>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团伙香港疯狂盗砍沉香 私人花园也不放过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内地团伙香港疯狂盗砍沉香 私人花园也不放过
图片来源于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图片来源于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英媒称,香港警方及环保活动人士称,有内地团伙砍伐使香港得名的沉香树。这种珍贵树种价值非凡,可谓一寸沉香一寸金。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6日报道,2009年报告的盗砍沉香木事件有15起,2014年升至134起。内地不断增长的财富和本土供应的减少,推动了对沉香木需求的飙升。沉香木被用于制作香料和用作中药材。

  报道称,鉴于香港郊区最古老、最珍贵的沉香树被砍伐殆尽,盗树贼把目标扩大到了私人花园。

  去年12月的一个夜晚,居住在大浪湾一个小社区的时尚顾问艾莉森·惠特尔(Alison Whittle)被自家狗的狂吠吵醒,然后发现有6个人闯入了她的花园。她的尖叫声暂时阻止了这些闯入者的行动,但是在她打电话报警的时候,这些人砍掉了她家沉香树的一根比较大的树枝。

  惠特尔称:“我当时真的吓坏了,因为我感觉他们势在必得。”她当时不太知道沉香树的价值。

  惠特尔称,她所在社区还有几个人也向警方报告了类似遭遇。在警方警告称该团伙可能会再次返回盗走沉香树剩下的部分后,惠特尔加强了她家的安保。

  报道称,香港的意思是“散发香气的港湾”,名字就是源于沉香树。过去,香港曾大量加工和出口沉香。

  沉香树在感染真菌后,会生成树脂,最后结成沉香木并散发独特、浓烈的香味。这时的沉香树才有价值。

  香港大学的树木研究专家詹志勇(CY Jim)称,上等沉香木在内地可卖到一公斤一万美元(1美元约合6.5元人民币——本网注),从树脂中提取的沉香油价格可达一公斤3万美元。

  报道称,香港警方承诺会加大打击盗树贼。盗树贼一旦定罪,最高将面临10年有期徒刑。

  但是,詹志勇称,警方必须大力加强巡逻。“被抓住并被成功起诉的盗树贼数量只是冰山一角,这是公开的秘密。”他称。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217/1077210.shtml report 1231 图片来源于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英媒称,香港警方及环保活动人士称,有内地团伙砍伐使香港得名的沉香树。这种珍贵树种价值非凡,可谓一寸沉香一寸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