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一地税所长用公章借款百万 被免职后失联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原标题:地税所长借款上百万“缴税” 数名出借人讨债无门
整个2015年,渭南人赵建林觉得自己每天都生活在一种绝望和恐慌中。绝望的是,前地税所长张小宏的电话总是处于关机状态,偶尔开机,也是无人接听。恐慌的是,他当初牵线借钱给张小宏的几个朋友隔三岔五就来找他:“钱咋办嘛,你看这马上要过年了!”

地税所长借款上百万“缴税” 数名出借人讨债无门

  整个2015年,渭南人赵建林觉得自己每天都生活在一种绝望和恐慌中。绝望的是,前地税所长张小宏的电话总是处于关机状态,偶尔开机,也是无人接听。恐慌的是,他当初牵线借钱给张小宏的几个朋友隔三岔五就来找他:“钱咋办嘛,你看这马上要过年了!”

  2016年,这种生活还在继续。“每次面对朋友,我觉得自己就如同被放在火上烤一样!”1月27日下午,这位45岁的协税员一脸忧愁地对华商报记者说。

  这一切,都缘于他曾帮地税所长张小宏“拆借”过80万元。后来“拆借”事发,张被免职后没了踪影,债主们纷纷拿作为中间人的他是问。

  据华商报记者调查,渭南市地税局临渭分局故市地税所所长张小宏被免职前,曾向当地多位商户或自然人借钱,借据上每次都加盖有地税所的公章。张小宏的借款到底属于私人借贷还是单位借钱?为什么要借钱缴税?这些疑问都有待解开。

  协税员帮所长“借钱”

  盖着地税所的公章

  1968年出生的张小宏是临渭区当地人,也是名“老地税”。2013年他从另外一个地税所调到故市所当所长时,协税员赵建林已在这里工作17个年头了。

  1971年出生的赵建林是故市镇人,1996年复员后就一直在镇地税所当临时聘用司机,也称协税员。他回忆说当年张小宏也曾在故市地税所上班,不过张是正式职工。所以这次张小宏回到原单位出任所长,于赵建林而言也属于老相识。

  按照赵建林的说法,张小宏到地税所后一直完不成每月税收任务,每到月底就让工作人员四处借钱上缴国库。由于赵是当地人,熟人多,所以每次都能帮所长完成“拆借”任务。

  “拆借”的钱怎么还?赵建林解释说用下月陆续收回来的税款偿还。“以前每次‘拆借’都是10天左右,也都是张所长签字、盖地税所公章,给对方打借条,从来没出过问题。”赵建林称这是前几年当地普遍存在的“潜规则”。

  2013年3月26日上午,所长张小宏给赵建林打电话,说本月任务完成有难度,让赵赶快想办法借50万。

  电话里赵建林向所长推荐说熟人牛战荣前些年搞养殖,应该有积蓄。张小宏表示同意,并叮嘱他按老规矩办。

  挂掉电话后,赵建林给牛打电话,说了地税所想借钱的事。牛战荣电话里答应说可以借,但得回家给老婆说一下。

  次日上午,赵建林打电话给牛,牛说自己在家等着,让赵来家办手续。牛战荣对华商报记者说,自己之所以敢放心借钱给赵建林,是因为自己此前曾多次借钱给地税所“补漏”,从未出过差错,再者他和赵多年相识,“信任这个人”。

  中午,赵建林和地税所报账员曹卫东一起来到牛家。曹口袋里装着地税所的公章。在牛家,赵建林手写了一张“借条”:今借到牛战荣现金50万元整(500000元),四月二十日归还。借款人分别为赵建林和曹卫东的签名,并按了指印。两人签名处还加盖了“渭南市临渭区地方税务局故市税务所”的公章。

  例行完“手续”后,三人结伴到了镇上的信用联社,牛将自己账上的50万转到了曹卫东同在信用联社的一个账户上,曹的账户尾号为812207。

  到了4月20日还款的日子,牛战荣开始找赵建林催要借款50万元,赵每次都答复说张所长让再缓几天。此后就是一拖再拖(《华商报·今日渭南》2015年5月15日DE03版曾报道此事)。

  资金入库不及时

  地税所长被停职

  除过牛的50万以外,赵建林还帮张小宏从熟人赵建忠处借过30万。

  今年57岁的赵建忠和赵建林同村不同组,关系“熟得不能再熟”。赵建忠也曾是故市地税所的一名协税员。

  2013年6月26日晚11时,赵建林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张小宏的电话,说已经到他家楼下了,有急事要见面。张和报账员曹卫东一起来,说明天无论如何得“拆借”30万,“完不成任务,哥这个所长就当不成了!”

  赵建林赶紧给熟人赵建忠打电话,说所里想借30万元“缴税”。赵建忠说自己只有8万元现金,赵建林说“赶快想办法,改天我请你吃饭”。并保证“就十来天时间,等税收回来就还”。

  赵建忠告诉华商报记者,因为赵建林一直很讲信用,再说这笔钱是借给地税所的,所以连夜给做生意的小舅子打电话。

  第二天,赵建林将报账员曹卫东的银行卡号短信发给了赵建忠的小舅子。

  当得知22万元也如期到账后,张小宏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手写了一份30万元的“借据”,自己签名后还让报账员曹卫东作为担保人签字,然后加盖了税务所的公章。借据落款日期为2013年6月27日。

  张小宏将“借据”给了赵建林,几天后赵建林转交给了赵建忠。

  赵建忠看“借据”上没有写明还钱时间,就问赵建林怎么回事。赵建林解释说可能忘记写了,两人也就都没有在意。2013年8月28日上午,协税员赵建林终于感到“出事了”。

  当天临渭区地税局局长带着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一行来到故市地税所“封账”。赵建林悄悄问同事为啥要“封账”,对方透露说故市地税所资金入库不及时被发现有问题,“封账”意味着要被调查。

  赵建林赶紧将所长张小宏让他帮忙借钱缴税一事全盘托出,并拿出盖有地税所公章的借条给局长看。局长显得很吃惊,当面喊来所长张小宏询问,张承认此事。局长很是生气地说,“解决不好此事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张小宏表示自己一定会处理好。

  当天下午,一名副局长来地税所召集大家开会,宣布张小宏被停职接受处理。地税所工作由副所长主持。

  会后,赵建林问张小宏事情到了这一步咋办?张说“有我在你就放心吧,我会很快处理好的”。

  债权人状告地税局讨债

  两起官司先后败诉

  2013年底,实在等不到还钱的牛战荣将临渭区地税局起诉到了临渭区法院,要求被告还款并承担诉讼费。

  故市地税所工作人员曹卫东在给法院的一份证言中写到:这笔从牛某处借来的50万现金当天下午又被他转到了另外一张农行卡里,随后作为税款缴入了国库。

  曹卫东的说法,华商报记者随后从临渭区人民法院编号为“2013临初字第02912号”的判决书中得到证实。判决书称,牛某的50万元在曹卫东的信合卡上短暂停留后,又被转入曹的另外一张农业银行私人账户,2013年3月28日,这笔50万和另外16.9万一起被转至国家税务专用账号。

  判决书还称,报账员曹卫东的农行“私人账户与国家税款专用账户有多次账目往来。”

  但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牛战荣的讨债诉求。法院认为,虽然牛战荣借给赵建林和曹卫东的50万元的确进入了国家税务账号,借款手续上加盖有地税所的公章也属实,但这只能说明借款是赵和曹的个人行为,和张小宏、地税所均无关。

  牛战荣不服一审判决,遂向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维持了原判。

  打官司未要到钱,牛战荣只好继续找赵建林和曹卫东要账。但两人说:你的钱我们一分钱也没见到,拿啥给你偿还?

  2013年底,赵建忠也将地税局起诉到了临渭区法院。要求被告返还3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

  法庭上,张小宏承认通过地税所司机赵建林借款30万元,也承认借条为自己所写。但他解释说只有其中22万元被曹卫东“入账”国库,其余8万元中的21000元作为利息付给了赵建忠,另外59000元被自己留用。

  对于为什么要借钱向国库缴税,张小宏没有解释,法庭也没有追问。

  法院认为,尽管张小宏通过赵建林向赵建忠借款30万属实,其中22万元进入国库也属实,但由于故市地税所不具备对外借款的主体资格,地税所印章更不能作为借款之用,加之原告无法向法庭提供区地税局委托张小宏或地税所向其借款的证据,所以对于原告要求地税局还钱的诉求不予支持,法院一审判决赵建忠败诉。

  赵建忠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5年6月,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其上诉、维持原判。

  邵姓夫妇也借过钱

  给地税所长“帮困”

  同样向临渭区地税局“讨账”败诉的还有当地人邵顺安,张小宏也曾向他借过10万元。

  邵顺安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和张小宏仅仅是认识,见面都没说过几句话。之所以给张借钱,原因是他的妻弟王某曾在张手下当过协税员,和张特别熟。也是在2013年6月27日,妻弟王某打电话,说张所长急用钱,借10万元用几天,自己可以担保。

  地税所借钱“缴税”的事,邵顺安以前听别人说过,况且是妻弟张口,所以就答应了。

  据报账员曹卫东给法院提交的证明称:2013年6月27日上午,所长张小宏打电话喊他一起去渭南二马路一茶馆取钱。在茶馆里见到了一男一女(王某的姐夫,即邵顺安和妻子),男的将5.6万元现金递给自己,并向自己要了银行卡号。随后又向银行卡号里转入4万元整。

  曹卫东称,自己当天下午将这9.6万元同其他税款一起转入国库。

  为何10万变成了9.6万,邵解释说张在报账员曹卫东接钱前,从6万元现金中抽走了4千元。至于为啥抽走,张没有说。

  邵顺安给华商报记者出示的10万元“借据”为制式打印,但上面手写张小宏的身份证号和电话号码以及个人签名、指印。和其他借据一样也加盖有地税所的公章。

  邵的小舅子王某告诉华商报记者,姐夫借钱给张小宏的确是自己介绍的,自己和张熟识多年,张当时说的借款理由是部分税款未收回,借钱缴税。

  王某说此事发生至今已两年多,由于自己是担保人,多次打电话催账,张起初答应缓几天就还钱,但后来干脆电话不接、短信不回,失去联系,“因为这事,我姐和姐夫把我抱怨了都几百次”。

  2013年底,多次讨要欠款无果,邵顺安将临渭区地税局起诉到了法院。临渭区法院一审认定借款事实成立,但法院认为张出具的借条上加盖地税所公章,目的是为了证明张小宏的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所以该借款应为个人借款,和地税局无关,故裁定驳回原告的起诉。

  邵顺安不服一审裁定上诉。2014年9月,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2015年4月,邵顺安向省高院提起再审申请。省高院于2015年5月下发裁定,撤销了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临渭区人民法院的裁定结果,指令临渭区人民法院对本案进行审理。目前,邵顺安尚未接到开庭通知。

  地税所长已被除名

  很难联系上

  被地税所长张小宏用公章借款的,还有当地人吝云飞。

  今年50岁的吝云飞在临渭区交斜镇有生意。他告诉华商报记者,2013年初,交斜地税所撤并到故市地税所,两人相识偶有交集。2013年6月24日,张小宏说需要上缴税款提出借款50万。考虑到自己的生意以后要经常和地税所打交道,吝提出借钱可以,但必须加盖地税所公章,还要有担保人。张满口答应。

  吝云飞回忆说,是张小宏先给自己打的“借条”并加盖公章,随后提供了曹卫东的私人账号,说借这笔钱是单位专用。

  “借据”约定借款期限为3个月,日息2.4%。报账员曹卫东签字做担保。当天下午,吝云飞委托家人把50万现金打入到张小宏提供的银行账户里(户主为曹卫东)。

  三个月的借款期限很快到了,张没有能如期还款。吝云飞多次催要,张小宏于当年9月底偿还了部分利息,然后就再也联系不上。这期间他多次拨打张的电话,要么关机要么无人接听。去故市地税所找,工作人员说张已经被免职。

  2014年底,张小宏突然给吝云飞发来一条短信,除新年问候外,还向他表达了两个意思:一是说50万是自己私人借的,和单位没关系。二是说自己目前生意遇到困难,资金周转出了问题,表示钱将来一定会偿还。

  收到短信,吝云飞喜忧参半:高兴的是张小宏还认账,担心的是当初明明说借钱单位缴税用,如今却改口为私人借款。“就我和他的交情,如果当初说私人借用,我绝对不会借的,”吝云飞对记者说。

  2015年初,吝云飞还去临渭区地税局找过张小宏,结果被告知张已被除名。拨打电话,依旧关机或一直无人接听。

  张前后借款100多万

  原因成谜

  2015年夏天,吝云飞本来都已经委托律师拟好了起诉状,但牛战荣等人接连败诉的结果让他产生了动摇。

  因为共同讨账,吝云飞和赵建林等人成了“债友”。每隔几天,就要打电话相互询问,但结果每次都是“找不到人”。

  今年1月27日下午,几个“债友”又聚到了一起商讨寻找张小宏。当着华商报记者的面,吝云飞拨打张小宏手机,结果手机是通的,但一直没有人接听。几分钟后,不甘心的赵建林又用一个座机给张小宏拨打,依旧无人接听。

  随后几天,华商报记者也尝试拨打张小宏的电话,但一直没有应答,发短信也未有回复。

  1月28日上午,渭南市临渭区地税局办公室的姚姓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张小宏已经被地税局除名。她说牛战荣等人起诉地税局的事以法院判决为准,地税局没有啥要解释的。

  记者提出想看看对张小宏除名处理的相关文件,该负责人以领导去开会为由婉拒。

  牛战荣等人到现在也搞不明白,前地税所长张小宏为什么要用公章借款?这些借款为何要上缴进入国库?张前后借款100多万,除上缴国库的部分,其他的去了哪里?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找到张小宏,给他们一个答复,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就是没了也应该搞个明白:到底是张扣了国家的税,出去赌博胡整,还是拿了我们的钱,为完成任务交了税?”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17/n437586069.shtml report 6518 整个2015年,渭南人赵建林觉得自己每天都生活在一种绝望和恐慌中。绝望的是,前地税所长张小宏的电话总是处于关机状态,偶尔开机,也是无人接听。恐慌的是,他当初牵线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