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数千工人抗议中国倾销:阻止境外钢铁进口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木
原标题: 欧洲数千工人抗议“中国倾销” 中国成了替罪羊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洲5000多名钢铁业者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外举行游行,抗议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钢材,并警告欧盟不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莉颖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把欧洲钢铁行业不景气问题归咎于中国明显不公平。近年来,欧盟频频对中国等国家的进口钢材实施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制裁,但仍阻止不了境外钢铁的大量进口,这说明欧洲钢铁行业自身存在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表示,希望欧盟遵守世贸组织规则,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欧盟钢铁巨头的最后斗争”,德国《明镜》周刊16日报道称,欧洲数千名工人在布鲁塞尔头戴钢盔、身着鲜艳的工作服、举着国旗和“阻止中国倾销,阻止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标语牌,在英国皇后乐队《We will rock you》歌曲声中徐徐前进。一路上,有示威者鸣响汽笛,燃放爆竹,并在部分欧盟机构办事处前按门铃。德国《商报》称,此次游行由欧洲企业联盟组织。该协会联合了欧盟30个工业部门代表,包括钢铁、铝、陶瓷、玻璃、光伏等领域。不过,参加游行的大多数人来自钢铁业。布鲁塞尔警方估计,约有来自欧洲17个国家的5200名钢铁工人代表参加了游行。钢铁业者认为,“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数万名欧盟工人将丢饭碗”。

  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议定书第15条的规定,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商品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按规定,该条款在反倾销方面的适用期是15年,即2016年12月11日应自动失效。法新社称,如果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将更难以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德国电视新闻台称,示威方当面向欧盟工业和贸易代表递交了抗议文件。

  中国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丽勇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WTO相关条款到期前,欧盟内部一些利益集团肯定会向欧委会施压。姜丽勇强调,相关条款到期是无条件的,协议具有法律效力,不取决于欧盟愿不愿意,“如果欧盟不愿意结束‘替代国’做法,中国可以向WTO起诉欧盟,这是一定会胜诉的”。姜丽勇表示,结束“替代国”做法与欧盟是否对中国进行反倾销调查没有必然联系,只是对中国实施的税率会大幅降低,“之前欧盟对中国出口的紧固件产品实施了最高70%以上的税率,‘替代国’做法结束后,反倾销税率或只能维持在百分之十几。”

  上周,欧盟委员会宣布针对中国的钢材展开3项新反倾销调查。包括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波兰等7国部长日前联合呼吁欧盟保障公平竞争条件,敦促其重视钢铁业因倾销问题带来的经营困境。有德国媒体称,近年来欧洲已有4万名钢铁工人下岗。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分析称,全球经济增长颓靡,导致全球钢铁市场持续供大于求。而受到相对较高币值的影响,欧洲钢铁基本已经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雪上加霜的是,中国钢铁产能无法在国内消耗,被迫在国际市场寻求出路。徐莉颖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产能过剩是全球钢铁行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面临的共同问题。欧洲钢铁业不景气在于自身固有问题。一方面,欧债危机等导致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欧盟气候政策进一步削弱钢企的竞争力。所以,仅将矛头指向中国解决不了问题。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评论说,“中国是替罪羊”,欧洲钢铁工业的恶劣现状是现代化生产的一种滞后表现。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任重】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2/8550605.html report 165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欧洲5000多名钢铁业者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外举行游行,抗议来自中国的廉价进口钢材,并警告欧盟不要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兰格钢铁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