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冻结原油产量效果成疑 沙特将问题抛给伊朗伊拉克

来源:澎湃
原标题:冻结原油产量效果成疑,沙特将减产问题抛给伊朗、伊拉克
俄罗斯一处油田前,被冻住的向日葵。视觉中国 资料
俄罗斯一处油田前,被冻住的向日葵。视觉中国 资料

  沙特和俄罗斯两个原油出口大国会谈后,市场并没有直接迎来减产协议,而是产量冻结。不如预期的合作,也让油价在暴涨后回落。

  截至16日收盘,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收跌1.21美元,跌幅3.6%,报32.18美元/桶;3月交割的WTI 原油期货收跌0.40美元,跌幅1.4%,报29.04美元/桶。

  16日,沙特、俄罗斯、卡塔尔、委内瑞拉等国对外表示,同意将产量冻结在1月11日水平。会后,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Ali al-Naimi)希望未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能够加入冻结产能的决议, 俄罗斯则希望所有欧佩克国家都加入冻结产能的决议当中。

  然而尽管有两个全球最大的原油生产商带头,冻结产能的执行效果仍然是个问号。

  巴克莱银行的分析师Miswin Mahesh称,伊朗和伊拉克将是达成改协议的关键因素,因为这两个国家计划增加产出。没有这两国的合作,其他生产国的冻结产量决议将不会起主要作用。

  作为此前减产的争议国伊朗,在会后立即通过自己的石油部新闻网站Shana表示,伊朗将不会放弃本国的市场份额。 伊朗石油部长Bijan Namdar Zanganeh表示,伊朗已经清楚表态要将石油产量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增产是达成核协议的主要目的,伊朗不会将已增产量下调。并重申自己此前的观点,沙特应当减产,因为沙特在伊朗被迫减产期间大幅增产,取代了伊朗减少的石油产量,沙特以及其他增产的波斯湾国家应当为油价大跌负责。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Helima Croft团队认为,“伊朗和伊拉克没有加入冻结产量协议‘说明了很多问题’。沙特阿拉伯此举把球踢给了其在区域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伊朗和伊拉克…… 沙特几乎是按照弗兰克·安德伍德(纸牌屋男主)的剧本来’出牌’的。”

  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将产量冻结在1月份水平对沙特来说经济和政治成本都很小,但对刚结束制裁的伊朗来说成本则不低。另一方面,如果伊朗和伊拉克尤其是伊朗拒绝冻结产量,那么他们就不得不“背锅”——承受欧佩克及其他产油国对其不“捍卫油价”的指责。

  在2012年因为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制裁之前,伊朗一直都是欧佩克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国。2010年伊朗石油产量达到了380万桶/日。伊拉克石油部数据显示,伊拉克1月石油出口总量均值390万桶/日。连同库尔德地区在内,1月石油产量均值达到创纪录的477.5万桶/日。

  MarketWatch市场分析师Sara Sjolin指出,目前来看,四国达成的是冻结产量协议而非减产协议。且即使所有产油国都达成协议也无法抵消当前原油需求放缓的影响。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沙特阿拉伯与其他大型原油生产国可能考虑采取进一步措施支撑油价。这些措施包括削减产量。

  一名资深海湾国家代表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首先,就好像我们今天所做的那样,大型的生产国会面并同意冻结产量。其次,是让其它国家加入这一协议。委内瑞拉的代表将与伊朗和伊拉克的代表于明天会面。我们看看哈萨克斯坦、安曼等国是否愿意加入。最后,我们将评估情况,看我们能不能采取除了冻结产能外的进一步行动。”

  当被问及这进一步的措施是否包含减产时,这名代表称:“是的,一切都有可能。目前来说供应正在萎缩,而需求在上升。”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2597 report 1878 俄罗斯一处油田前,被冻住的向日葵。视觉中国资料沙特和俄罗斯两个原油出口大国会谈后,市场并没有直接迎来减产协议,而是产量冻结。不如预期的合作,也让油价在暴涨后回落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