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无资金加剧外逃现象 钢铁产能增长得遏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商务部:无资金加剧外逃现象 钢铁产能增长得遏制(图)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中新网2月17日电  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资金出逃”的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的现象。谈及“钢铁产能过剩”问题,他指出,中国钢铁业总体产能增长的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等自发调节机制已促使一部分产能退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如下几个要点:

  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不存在资金加剧外逃现象

  数据显示,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增幅达到108%,有观点就此认为是资金出逃引发的虚假贸易再起。

  对此,沈丹阳回应称,1月份内地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108%,看似很特别,但如果考虑去年同期的基数只有7.9亿美元,就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了。同时,中国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不存在所谓的资金加剧大量外逃的现象。

  钢铁业总体产能增长态势基本得到遏制

  沈丹阳还回应了有关欧盟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螺纹钢征收新关税的问题。他指出,欧盟于2015年4月对中国螺纹钢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企业积极应诉,初裁税率在近期案件中较低,说明中国企业并不存在严重的倾销行为。

  沈丹阳直言,钢铁产能过剩是个全球性问题,中国钢铁业总体产能增长的态势基本得到遏制,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等自发调节机制已促使一部分产能退出。

  否认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非洲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拖累非洲”的论调,沈丹阳回应称,中国经济仍是非洲发展的重要动力。

  沈丹阳表示,2015年非洲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主要是外部因素所致,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资本向发达经济体回流等,导致部分非洲国家财政和出口收入减少,货币贬值,债务上升。

  1月国内消费市场增长平稳 网络销售保持高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1月份,国内消费市场实现平稳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6.5%。受春节临近因素影响,部分消费品销售提速明显。其中,商务部重点监测网络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4.5%。

  1月进出口同比降9.8% 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受外需不振和进出口价格下跌影响,1月份全国进出口1.88万亿元,同比(下同)下降9.8%。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7827亿元,增长1.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1.6%。

  1月美国对华投资增幅达463.6% 中企对美投资增长3.9倍

  关于吸收外资情况,沈丹阳介绍,1月份,全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升,主要国家/地区对华投资总体保持稳定。1月份,前十位国家/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843.8亿元,同比增长2.6%,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 95.6%。美国、欧盟、日本对华投资增幅较大,分别为463.6%、30.9%和22.8%。东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香港投资分别下降 6.1%、25.1%和28.6%。

  在2015年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创下历史新高的基础上,今年1月份对美投资102.2亿元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3.9倍,预计今年对美投资将继续保持迅猛的增长势头。

  只要开放透明 中国对TTIP持开放态度

  针对欧盟计划加速推进《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一事,沈丹阳表示,对一切有利于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自贸协定安排,只要是秉持开放和透明的原则,中方都持开放态度。

  希望欧盟尽早撤销对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措施

  针对外媒报道的欧盟拟在三周内取消反倾销措施一事,沈丹阳表示,中方尚未就此消息向欧方确认,如果消息属实,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欧盟迅速完成内部程序,尽早撤销对中国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

  4月将在南京主办G20工作组第二次会议

  沈丹阳在会上介绍中国首次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工作进展情况时指出,今年4月和7月,中方还将分别在南京和上海主办工作组第二次和第三次会议,为7月贸易部长会议和9月杭州峰会实现积极务实成果打好基础。

  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巨头有利于优势互补

  针对“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农化巨头”,沈丹阳表示,该项收购有利于双方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共同发展。希望有关国家客观、理性看待这项收购,为其营造宽松的环境和舆论氛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2-17/7761161.shtml report 2551 资料图: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新社记者李慧思摄中新网2月17日电 商务部1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资金出逃”的质疑,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