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家风”传承看习近平如何齐家治国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从“家风”传承看习近平如何齐家治国

  编者按:2015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得“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 在习近平新春谈家风一周年之际,人民网今日推出《学习有方·“家风”系列报道》。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妻子彭丽媛、女儿的家庭照。(新华社发)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妻子彭丽媛、女儿的家庭照。(新华社发)

  重视家庭、强调家风,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天下”的情怀深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习近平如何笃行“齐家”而后“治国”,值得我们深思。

  继承“习氏家风”:

  勤俭持家,清清白白做人

  2001年10月15日,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因公务繁忙,无法出席习家为父亲习仲勋举办的88岁寿宴,于是他抱愧给父亲写了一封祝寿信。信中写道,他“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学父亲做人、做事,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也学父亲的俭朴生活。

  习近平深情地回忆说,“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据习近平母亲齐心在回忆录《我与习仲勋风雨相伴的55年》中介绍,在习近平幼时,时任副总理兼国务院秘书长职务的习仲勋尽管工作繁忙,仍重视子女教育。习仲勋家里没有请保姆,“他宁愿在业余时间多照管孩子们一些,有时还要给四个孩子洗澡、洗衣服。对此,他视之为天伦之乐”。“也许是仲勋特爱孩子的缘故,所以他特别重视从严教子。我们的两个儿子从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或者是花红布鞋,就是在仲勋的影响下,勤俭节约成了我们的家风。”习近平曾经为穿他姐姐的旧鞋子而受到同学们的嘲笑,父亲就让他把花鞋染黑了穿。

  父辈所传承的家风对习近平影响深远。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在《习近平:正圆中国梦》一书导言中说,习近平“具有爱国主义和忠于信仰的基因”。法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阿让·安德烈则在他的著作中介绍:“晚上,习仲勋经常和他的孩子们一对一地谈话,晚饭时间也是他教育孩子的机会。习近平的父亲经常引用孔夫子的话,包括著名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强烈影响了习近平。”

  习近平夫妇为女儿取名明泽。“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其中寄托了他们对女儿的期许,也体现了这种质朴家风的传承。

  多次强调家庭、家教、家风: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作用。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强调,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

  2015年2月17日,习近平在春节团拜会上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习近平将他从家庭中学习到的廉洁俭朴、实事求是,贯彻到他治国理政过程的每个细节之中,用来要求自己,也要求广大领导干部。在习近平走上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专门开家庭会,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他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

  纽约大学终身教授熊玠在他主编的《习近平时代》一书中说,习近平“继承了父亲实事求是、节俭诚朴的品格,并直截了当地呈现在施政方略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比如,他中止了春节期间国家领导人下基层的惯例——工作热情不必非得体现在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假日,地方干部也可以安心与家人团聚;他简化了高层领导出行警车开道、中断交通的安保环节,并且放弃小轿车,集中乘坐面包车,而他的父亲以中央书记处书记之职去地方调研时,曾严肃制止了当地警车鸣笛开道的做法。”

  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不久前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再次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

  “齐家”首次被列入党内规章:

  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必将开创党风、政风、社风建设的崭新局面。

  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指出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对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员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老百姓不仅关心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的问题,还十分注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

  近年来,领导干部的亲属子女利用权力关系谋取私利、“合作腐败”的例子颇受舆论关注。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之子,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之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之子等,利用父亲职权或被父亲作为收受贿赂或非法经营的中间人,从而聚敛巨额财富。不仅个人触犯法律,而且影响了领导干部群体形象和威信,更会严重地损害党的声誉。

  《人民日报》2016年1月19日发表评论称,作为先锋队,党员干部在家风的道德标准上应该高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应该高于普通党员干部。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与党风、政风是有紧密联系的,因为在群众看来,领导干部的家庭与干部个人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家风的好坏反映领导干部个人作风的好坏。

  对领导干部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应注意抓好家风,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齐家治国必先修身,每一个领导干部家风正,每一个共产党员家风正,党风必正,政风必正,社会风气必正。

  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弘扬良好的家庭品德,其实也是遵守党纪法规的表现。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局长薛庆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实际上是贯彻群众路线的体现,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组成部分。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1/2016/0217/c1001-28130868.html report 3754 编者按:2015年2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5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