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务院反对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广场重命名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宁
原标题:美国国务院反对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广场重命名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宁】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务院表态称,反对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的广场以刘晓波命名。这是对美国参议院12日通过相关议案的直接回应。

  据美国“国会山”网站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将继续向中国传达尊重人权的必要性,“但我们认为克鲁兹参议员试图给华盛顿这条街道改名的策略对该目标来说不是非常有效的方式”。托纳称:“这种立法行动只会把我们的努力复杂化,因此我们反对这样做。”

  克鲁兹是上述议案的发起者。该议案要求将中国驻美大使馆前的广场命名为“刘晓波广场”,进而使大使馆的地址从华盛顿特区西北区国际广场3505号变为“刘晓波广场1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刘晓波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中国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目前在监狱服刑。如果克鲁兹的议案得以通过,每一封寄给中国大使馆的信件都会带着刘晓波的名字。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中国16日警告此举将造成“严重后果”。美国会参院通过的有关议案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坚决反对。中方敦促美国会停止审议有关议案,也敦促美行政当局制止这场政治闹剧。“国会山”网站援引托纳的表态说,总统奥巴马将对这一议案行使否决权。该议案需要总统签字才能生效。

  克鲁兹16日在一篇冗长的声明中,批评奥巴马的立场“是对中国溺爱的又一个粗暴例证”。然而根据媒体披露,这其实是一次政治博弈和利益交换。在美参议院一致通过“刘晓波广场”议案的同一天,奥巴马政府的多项外交人事任命获得通过。英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在民主党人表示不会抵制这项议案后,克鲁兹同意停止阻挠总统的人事任命。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6-02/8558163.html report 865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宁】当地时间16日,美国国务院表态称,反对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前的广场以刘晓波命名。这是对美国参议院12日通过相关议案的直接回应。据美国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