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登辉谈钓鱼岛引骂声一片 蔡英文赶紧划清界限

来源:环球网 作者:陈雯萱
原标题:李登辉谈钓鱼岛引骂声一片 蔡英文赶紧划清界限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新书中再次称“钓鱼岛不属台湾”,相关言论遭到岛内各界的口诛笔伐。台“总统府”将之称为“丧权辱国”的言行。就连李登辉一手培养出来的蔡英文17日也表态称,钓鱼岛属于台湾。这被视为打了李登辉的脸。而对于李登辉在新书中提出的“变种两国论”,岛内舆论呼吁蔡英文应及时表态。

  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李登辉近日出版新书《余生:我的生命之旅与台湾民主之路》,提及钓鱼岛,称“钓鱼台列屿(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不归属台湾,这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他还表示,2000年民进党执政后,前“行政院长”游锡堃将钓鱼岛列入宜兰县头城镇管辖,“再也没有比这更愚蠢的事了!”李登辉还批评现任“副总统”吴敦义“盲从”说出“钓鱼台列屿是台湾领土”,“都是无知又没常识的台湾政客”。

  《联合报》17日称,李登辉2014年在日本出版《李登辉送给日本的话》,中文版《余生》近日在台上市。书中还提到,台湾现在的认同已发展出“台湾中华民国”的意识,“中华民国已经不是以往的中华民国,而是第二共和国”。他主张,“只要继续保全中华民国的主权和地位,并修改宪法,让中华民国成为新共和国,也就没有宣告台湾独立的必要,只要把中华民国台湾化就好”。

  对于李登辉的观点,台“总统府”16日和17日两度发表声明称:“中华民国政府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任何否认我国拥有钓鱼台列屿主权的说法,都是丧权辱国的言行,中华民国政府与国民都不能接受。”被李登辉骂的游锡堃也出来回应。他16日在脸谱上贴文称,自己最早知道“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是听李登辉说的,当时他担任台湾省议员,李登辉任台湾省政府主席。游锡堃还说,1991年,时任高雄市长吴敦义办“全运会”,公开宣示要将圣火传递到钓鱼岛,并指派高雄市政府秘书长林中森率队搭船前往,引起台日关系紧张,最后虽未传递成功,但行动可证明李登辉当局认为“钓鱼台是中华民国领土”。游锡堃还称,钓鱼岛列入宜兰县行政辖区是1973年的事,不是在他担任“行政院长”期间。

  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洪秀柱17日说,李登辉是卸任“元首”,却提出如此荒谬的言论,“把自己的领土送给别人”,实在不可思议,而且李登辉已不是第一次说出这种荒谬言论,令人感到遗憾,他已不是称职的卸任“元首”,“是不是该请他放弃国家给他的卸任元首礼遇”。

  李登辉对钓鱼岛的表态,很快遭蔡英文“打脸”。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17日称,“这件事情民进党的立场一向很清楚,也就是钓鱼台是属于台湾的”。“李登辉轻弃主权,小英不能模糊”,台湾《旺报》17日评论称,李登辉可能自幼受日本教育的影响,对日本有特殊情感,但身为卸任“总统”且仍享有卸任“元首”的待遇,提出如此伤害“主权”事实的论点,极为不宜。东海、南海已成为台湾周边的兵家必争之地,蔡英文上台后有必要捍卫钓鱼岛“主权”。

  对于李登辉抛出的“台湾中华民国论”,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林奕华17日称,李登辉提出“两国论”时,蔡英文时任“国安”核心幕僚,也是“两国论”的主要推手。蔡英文对于两岸的立场向来模糊,但如今民进党将完全执政,蔡英文没有回避空间,应立即针对李登辉的言论正式表态,也借此机会把她的两岸政策完整阐述出来,平息各界疑虑。台湾《联合报》1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李登辉是在对“准总统”蔡英文下“中华民国成为新共和国”指导棋;以民进党加上其友党的“立委”席次,提议“修宪”成功不是不可能,就看蔡英文是否受到影响。文章称,话说回来,之前“中华民国在台湾”属于“偏安”,只要不硬碰硬,台湾可以“维持现状”发展经济;一旦“修宪改国号”,则变成兵戎相待局面。这场“一言可以丧邦”的言论,李登辉可能没有损失,因为他年将近百;但是经不起两岸经济的阻绝,演变成实际战争,蔡英文需要及时表态,因为兹事体大!

  岛内媒体人黄国梁17日称,蔡英文是否仍在执行“两国论”?蔡英文的“中华民国宪政体制”很诡异地加上“现行”二字,而“现行”的意思,岂非就是李登辉所谓的“第二共和”?若是,则李、蔡这对政治父女的“中华民国”,显然都没有长江、黄河;而这层欲盖弥彰的“民国”薄纱,终将难以遮掉“两国论”鲜丽色块。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mil.huanqiu.com/observation/2016-02/8559230.html report 1927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陈雯萱】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新书中再次称“钓鱼岛不属台湾”,相关言论遭到岛内各界的口诛笔伐。台“总统府”将之称为“丧权辱国”的言行。就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