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被免高官多久才能东山再起?

来源:综合 作者: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被免高官多久才能东山再起

  撰文|松海 编辑|紫汐

  青岛市政协的开幕式意外获得了高关注度。因为张大勇以“市党政领导”身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张大勇
张大勇

  2013年底黄岛爆炸事件后,时任青岛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大勇被免职。时隔两年,那场特大事故的硝烟渐渐散去,他也随着政协开幕的新闻低调复出了。这位被免官员的复出同样让民意沸腾:难道官员免职、辞职仅是暂避风头,只待适当时机重新登上政治舞台?

  其实,被免官员并非不能复出。培养一名官员成本不小,如因一次错误就永不叙用,未免过于严苛。早在《梦溪笔谈》中就有“免官叙用”的说法,被贬为朗州司马的刘禹锡重获征召后,便有了“前度刘郎今又来”。大家熟悉的孟学农,两落两起,亦是在曲折仕途中走出了韧劲儿。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近两年来,被免官员复出的情况还真不少,的确有点能下能上的意思。

  2015年8月,湛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庞康稳因打砸会场被暂停职务,官方称待查明事实再作处理。 仅仅4个月后,当地媒体报道,庞康稳又换了个身份,到湛江经济开发区任党委委员,行政级别仍为正处级。

庞康稳
庞康稳

  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免职的3名石家庄市领导目前均已复出:事件发生后,时任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市长冀纯堂、副市长张发旺都被免职。吴2013年复出,2015年出任省政府党组成员,冀2011年出任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2012 年出任中国制药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

  继续留在党政机关打拼有之,调整车道的亦有之。2013年6月,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该市市长刘长春被撤职。1年后,刘长春被任命为长春公交集团党委书记。2010年上海胶州路大火后,静安区副区长徐孙庆被免职。半年后,他被任命为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8年前“正龙拍虎”事件中被免职的陕西省林业厅原副厅长朱巨龙,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被任命为陕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

  被免职、辞职的官员到底能不能复出,有没有明确的标准呢?相关规定散见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公务员职务任免与职务升降规定》、《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6个文件中。

  长安街知事仔细查阅后发现,最大的硬性规定是时限要求。

  《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要求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一年内不得重新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的领导职务”,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则规定:“引咎辞职、责令辞职、降职的干部,在新的岗位工作一年以上,实绩突出,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担任或者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免职,是一种组织措施。被免去的是行政职务,不等于行政级别下降。所以,可将免职看作一个职务变动,而不是一个明确的处分。这也是官员能够复出的重要原因。不过,如果免职后没有另行任用的话,这个官员的错可能就比较大了,即使没有处分之名,也坐了处分之实。

  说这么多官员复出的例子,小伙伴们发现了吗,因为突发重大事件被免的官员起复率较高,但若是因为“生活作风”、“迷信风水”被免职,往往难有东山再起之日。

衣俊卿
衣俊卿

  2013年,中央编译局原局长衣俊卿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之后一直没有再担任行政职务。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研究司原副司长范悦被曝包养情妇,免职后始终未启用。有媒体报道称,凡是作风问题,近年来所涉官员至今全部寂然无名,复出之日仍遥不可期。

  不论是什么缘由被免职,官员到底还是公众人物,公职岗位也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犯了错误不可怕,关键是要有一个向公众解释说明的诚恳态度,至少复出之时在一定范围公示一下,让大家知道谁犯了错误又被原谅了。不然即使东山再起了,也难改变当初被撤的形象,于公于私都难逃非议。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A0NDA4NA==&mid=402770754&idx=2&sn=5640c58d54d7170f71a44befa031f075&scene=0#wechat_redirect report 2540 撰文|松海编辑|紫汐青岛市政协的开幕式意外获得了高关注度。因为张大勇以“市党政领导”身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张大勇2013年底黄岛爆炸事件后,时任青岛市委常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