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工行马德里分行涉洗钱被搜查 5名负责人被带走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被搜查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余雪菲)昨天,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以涉嫌洗钱活动为由,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5名主要负责人被带走。工行总行随后发表声明表示,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目前分行已恢复正常营业。

  据记者了解,17日中午,西班牙国民卫队中央行动队持帕拉市法院的搜查令,对工行马德里分行位于马德里市中心的办公大楼进行了搜查,拷贝了银行电脑中的资料,并临时封锁了银行。工行马德里分行5名主要负责人被带走。据悉,超过100名西班牙执法人员参与了这一代号为“影子行动”的突袭行动。

  欧洲刑警组织称,西班牙和欧洲执法部门正就工商银行的西班牙分支机构涉嫌洗钱至少4000万欧元(约合2.9亿元)进行调查,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指控在没有根据法律查清资金来源的情况下,向西班牙的中国犯罪团伙提供金融服务,将他们通过走私、逃税、欺诈和剥削劳工所赚取的钱用看似合法的方式转回中国。

  昨天,工行总行相关负责人向京华时报记者证实分行被搜查的消息,称工行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此外,工行总行在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说,工行马德里分行一直贯彻守法合规经营的方针,认真履行西班牙反洗钱规定,在本次事件发生后,负责人正在积极配合本次调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及上级行的负责人正在通过各种途径妥善处理有关事宜,目前分行已恢复正常营业。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昨天也其网站发布消息说,中国使馆高度关注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事件,并一贯要求驻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法规,进行合法经营。“到此信息发布为止,使馆尚未收到西班牙官方主管部门有关此事的任何情况通报。使馆对此事高度关注,正在了解详细情况。”

  据悉,马德里法官将在72小时内决定5名被带走的马德里工行负责人是被移交给马德里值班法院或帕拉市法院,还是被保释。

  工行马德里分行于2011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主要服务对象包括西班牙华人华侨客户、中资机构、与西班牙有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的中国客户、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等。

  >>回应

  外交部:望西班牙依法公正处理

  昨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希望西班牙方面切实依法、公正处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遭西班牙国民警卫队搜查一事。

  洪磊表示,近年来,中西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西班牙已成为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重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实现了互利共赢,惠及当地人民。“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本国企业严格遵守中国以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洪磊说。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6-02/19/content_281072.htm report 1402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余雪菲)昨天,西班牙国民警卫队以涉嫌洗钱活动为由,搜查了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5名主要负责人被带走。工行总行随后发表声明表示,马德里分行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