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主超速驾车送女孩就医获罚单 称与交警打过招呼

来源:综合 作者:杭州日报
原标题:遇到类似情形,怎么处理最妥?
记者 丁岚
记者 丁岚

  双浦镇的葛先生最近被一条短信搅得心烦不已:2月4日,他驾驶车辆在之江大桥上超速20%行驶,面临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对于这张罚单,葛先生是一肚子委屈。作为一个老司机,他之所以开起了飞车,是因为当时车上载着一个高烧惊厥急需送医的3岁女孩。

  既然事出有因,这张罚单到底能不能酌情处理?葛先生的一肚子委屈又有什么样的隐情呢?

  事出有因 葛先生自称曾与交警部门打过招呼

  2月4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葛先生一家来到双浦镇老沙村丈母娘家吃团圆饭。

  当天下午4点左右,邻居老沈急匆匆找来,说他的外孙女发高烧,急需送医,但要紧关头自家的车却没油了,想请葛先生帮忙送一送。

  葛先生也挺仗义,当即带着老沈赶到外孙女家所在的麦岭沙村。赶到时,3岁小女孩已出现惊厥症状,孩子的妈妈都急哭了,葛先生立即招呼大家上车。

  孩子病情紧急,但眼前却是交通晚高峰,葛先生担心之江大桥堵车,便拨打了122询问桥面路况,并请求交警帮助。但122回答,之江大桥属于高速交警管辖,需致电12122询问。

  葛先生担心自己万一开快了会超速,便致电12122进行了询问。“当时对方要我打开双跳灯,并告诉他车牌号,其他事情等收到处罚短信再说。”得到这个答复,葛先生觉得,这种情况下,就算收到处罚短信,应该也有商量的余地。

  询问了可能遇到的突发状况后,葛先生驾车赶往省儿保滨江院区,平时要开40分钟的路程,那天20分钟不到就开完了。

  然而,麻烦事却随之而来。2月17日,葛先生收到超速20%的处罚短信。

  对此,女孩的妈妈沈女士很不好意思:“他是好心帮忙,现在吃了这么一张罚单,我们太过意不去了。”沈女士觉得,葛先生超速事出有因,交警部门是不是能人性化处理?为此,她把女儿的急诊单、病例都整理好了,希望这些材料能给葛先生作个证。

  有一说一 交警部门提醒:安全永远应放首位

  那么,葛先生的罚单到底能不能酌情处理呢?记者致电12122询问,一位钱姓接线员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后,给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超速行驶存在安全隐患,遇到再紧急的事情,也应把安全行车作为首要前提,司机超速行驶更无法保障孩子的安全;第二,他个人并未接到相关求助,如果接到,他会建议葛先生驶离高速,走地方道路,并请求属地交警协助开道;第三,葛先生的情况确实属于超速行驶违法行为,还是得依法处罚。

  对于拨打12122求助这一点,葛先生补充了一个细节,当他收到处罚短信后,曾再次致电12122询问如何处理,但当时的接线员表示2月4日没有葛先生的报警记录。

  对于这一情况,高速交警大队程警官表示,葛先生可以把通话记录整理好,交给交警部门,方便查询接警电话,这个流程一般需要3到5个工作日。

  应急处置 遇到类似情况,这样处理最为妥当

  像葛先生这样遇到突然有亲友患急病需送医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在任何一名车主身上。情况紧急,但交通法规又必须遵守,这种情况下,面对交通信号灯、限速牌、单行道路等实际限制时,如何妥善处理,既能快速到达医院,又能避免因交通违法而被处罚呢?

  程警官建议,遇到这类紧急情况需要送医的,首先应考虑的还是拨打120求助,请急救中心派车,因为医护人员有丰富的急救经验,能第一时间掌握突发病情。如果非要自行驾车送医,那么务必拨打122或12122,请交警部门协助护送,毕竟在焦急的心情下驾驶车辆,容易发生意外,也无法保障乘车人员的生命安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19/n437874667.shtml report 1819 记者丁岚双浦镇的葛先生最近被一条短信搅得心烦不已:2月4日,他驾驶车辆在之江大桥上超速20%行驶,面临扣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对于这张罚单,葛先生是一肚子委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