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方称美国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罪魁祸首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中方称美国才是在南海搞军事化的罪魁祸首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外媒称,美国18日指责中国在一个有争议岛屿上部署防空导弹加剧了南中国海的紧张形势。

  美国不断指责中国

  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在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中的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网注)上部署了防空导弹系统,此举违反了中国不搞南中国海军事化的承诺。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对此表示,中国并没有让南中国海军事化,他同时批评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海空巡航活动。

  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样的巡航加剧了南中国海紧张局势,是在南中国海搞“军事化”。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18日说,中国对南中国海有争议岛屿的军事化是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的主要行动之一,并指责中国在这一问题上言行不一。

  正当权利理应维护

  中国官方媒体18日援引中国国防部新闻局的话说:“西沙群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拥有在领土范围内部署防卫设施的正当合法权利,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安全。中国在相关岛礁上的海空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

  报道称,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17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西沙群岛在中国看来是没有争议的。”他说:“(习近平)说的南海‘不搞军事化’不包括西沙群岛。”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9日文章,中国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上部署先进防空导弹引发地区领土争端进一步升级。美国媒体说,中国正以强硬策略迫使美国决定,是否以更激烈手段阻止北京在南中国海的作为,但无论美国是和是战,可能都无法改变中国在争端地区造成的既定事实。

  文章称,对于美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强硬作为带来的挑战,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17日发表声明,呼吁奥巴马政府采取风险程度较高的措施,提高北京为其行动必须付出的代价,如此才能影响北京的作为。

  展现中国战略部署

  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19日刊文称,中国新部署的“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被称为俄罗斯的S-300防空导弹和日美的“爱国者-2”导弹的仿制品。但虽说是“仿制”,性能却不相上下,最大射程可达200公里。可应对飞机、空对舰导弹等战术导弹,但无法对付弹道导弹。

  文章称,但从部署情况看,这似乎是将发射车等设备暂时罗列,是“紧急部署”。如果是长期部署,则需要防护设施。并且这种密集部署从分散风险的观点看并不合理。今后中国可能会将设施分散,进行更合理的部署。

  文章称,中国此次部署导弹似乎有向美国等夸耀本国军事实力之意。在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网注)部署防空设施也可以说是确保防空识别区有效性的一种措施。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8日报道,中国领导人早就承诺在南中国海没有任何军事野心。一切都到此为止。中国已经在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部署了“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这就意味着任何进入其200公里射程范围内的民用和军用飞机现在都有被击落的危险。

  报道称,北京此举,从卫星图像上看发生在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恰逢奥巴马在美国加州主持召开东盟领导人在美国的首次峰会之际。中国人重视政治上的象征性,这一时间上的选择不可能只是巧合。

  报道称,2012年中国宣布伍迪岛(即我永兴岛——本网注)为新建行政区三沙市的政府驻地。今天岛上已有居民1000多人。岛上还有一座军事基地,部署了歼-11战斗机等装备。北京的利益是意识形态和战略上的而不是经济上的。

  据《日本时报》网站2月18日报道,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在有争议的一座岛屿上部署防空导弹是潜在的颠覆性危险,最终可能为在有争议海域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奠定基础。

  安全专家说,在美国海军上个月在南中国海执行了第二次“航行自由”行动后,北京可能利用部署导弹来试探东京、华盛顿和该地区其他声索方的反应。

  报道称,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说:“我感觉,由于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复杂反应,中国不会,至少目前不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china/20160220/1080682.shtml report 2017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外媒称,美国18日指责中国在一个有争议岛屿上部署防空导弹加剧了南中国海的紧张形势。美国不断指责中国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