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二孩谁来带?近八成受访者称只能依靠老人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二孩谁来带?八成靠老人
老人挑起了养育二孩的重担。 CFP供图
二孩谁来带?八成靠老人
老人挑起了养育二孩的重担。 CFP供图

  生不生二孩?听听二孩家庭怎么说

  全国首个“2·22二孩家庭日”暨二孩家庭关键数据发布会昨天在广州举行。这项题为“我要生二孩”的调查对24000多户二孩家庭进行了网络调查。调查显示,养育二孩的压力,并非人们传说的“1+12”。生育二孩最重要的因素,七成人选择“要有钱”,其次是良好的夫妻关系(65%),再次是身体健康(63%)。二孩给父母带来的最大焦虑在于谁来照顾,近八成受访者只能依靠老人协助照料孩子。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

  经济压力大?月均一两千其实不大

  困扰二孩家庭的最大因素并非是经济压力,有67%的二孩家庭表示,二孩带来的经济压力是“一般”或“很小”。

  调查显示,多出一个孩子之后,40%的二孩家庭月均多支出1000~2000元人民币,主要花费集中于最基本的食品和尿布等日常用品,同时,65%的家庭表示,两个孩子的花费低于家庭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的1/3。

  二孩的花销主要集中在吃喝拉撒等基本需求上,但养二孩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贵。在此前媒体的预计中,仅学前教育一项花费,二孩就要花费5万~10万元。“实际上,多数家庭并不会让二孩上早教,因为与大孩子的相处就可以充分锻炼二孩的智力发展、动作发育、社交能力等,是最省钱的早教。”负责“我要生二孩”调查的广东广播电视台制作人朱昱子本身就是一个二孩妈妈,两个孩子相差5岁,小女儿刚满半岁,对此深有体会。她指出,“一孩照书养,二孩照猪养。一孩用耐克,二孩用匹克”,是许多家庭务实的选择。

  母乳喂养也有助于节省二孩养育的开支,除了尿布之外几乎没有花费,月均消费仅三四百元。《二孩妈妈必修课》制作人、广州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徐靓表示,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比奶粉喂养的孩子少过敏、少生病,也减少了医疗方面的支出。

  调查显示,二孩带来的最大经济压力是换房、买车。近八成二孩家庭正考虑换房或换车。

  最愁没人带

  仅一成多妈妈愿辞职

  高达70%的二孩家庭将“没有人带”列为二孩带来的最大负担。尽管生育假已经延长,但80%的受访者表示“不够”。为了照顾二孩,部分妈妈不得不辞职回家,但愿意做全职妈妈的母亲比例,仅有12.2%。

  二孩出生后,70%的老人亲自参与带二孩,另有8%的老人不能来带,但是会出钱雇人,也就是说,近八成的老人密切参与了二孩的养育。与之形成比照的,是仅仅有一成的家庭表示通过雇保姆的方式来解决二孩的看护问题。

  “身边的朋友都不信任保姆,老人也反对让保姆看孩子。” 二孩妈妈肖萧表示,她只能辞职带二孩,虽然累点,但是放心。“我们最缺的是饱含亲情的时间。” 二孩妈妈陈姗姗表示,人们认为金钱可以买来时间,但是亲情却很难用保姆来替代。

  抢妈妈、跟谁姓……

  家庭矛盾大爆发

  关于二孩家庭的另一常见传闻是1+12,仅有一成受访者表示1+1

  朱昱子表示,养育两个孩子的过程完全不是“加多一双筷子”那么简单,二孩家庭不仅要面临一孩家庭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而且会产生新的问题,小到老大老二争风吃醋、两个孩子睡前抢妈妈,大到出现“争姓”“争养”等情况,家庭矛盾大爆发。

  一位来自河北的二孩妈妈反映,娘家和婆家争夺二孩跟谁姓的问题,娘家称如果二孩不跟外公姓,就要将女儿逐出家门;而婆家也表示,如果二孩随外姓,也要将媳妇和二孩逐出家门。出现此类问题的家庭多数是娘家的独女,非常盼望女儿能够再生一个延续自己的姓氏。

  父亲参与越多

  二孩家庭越幸福

  此次调查显示,70%的二孩家庭将“良好的夫妻关系”列为要二孩最重要的因素。数据显示,在已经生育二孩的家庭中,最突出的家庭矛盾是夫妻关系紧张,而不是常见的婆媳矛盾、大孩二孩矛盾。

  “都说婚姻最困难的一年是生完孩子的第一年,有两个孩子之后,如果父亲仍旧保持了对育儿不积极、不参与的态度,很容易遭遇‘婚姻最困难的第二年’。”朱昱子认为,实际上,在还未生育二孩的人群中,51%的母亲将伴侣不参与育儿列作不敢生育二孩的主要纠结因素。受访者认为:“父亲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次是‘在育儿上不积极’、‘工作太忙,没时间陪孩子’以及‘挣钱不够多’。”

  调查显示,父亲参与度与二孩家庭幸福度成正比。二孩妈妈李梅就表示:“爸爸每天晚上负责给两个孩子冲凉,可以让我暂时休息一会儿,哪怕是休息半小时,也会觉得轻松很多!”二孩爸爸张先生则表示:“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参与不多,等到第二个孩子出生后,老婆带着两个孩子一起睡,非常辛苦,情绪很糟,家里搞得鸡飞狗跳,后来我陪着老大睡,才平息了下来。”

  活动组织者呼吁爸爸们做到“三个一”,每天给孩子洗一次澡、每天陪孩子玩一次、每天给孩子讲一个故事。

  专家:

  解决70后的“生得出”问题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指出,2016年全面实施二孩政策,进入全面提高人口素质的新时期,进入“二孩”生育行为、养育行为的新常态。

  在多子女的家庭养育方法上,传统家庭富有经验。“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了多子女养育经验的传承,现在新一代二孩家庭面对的是‘老问题在新时期的新表现’。”董玉整指出,“双独”家庭生育二孩,面临的压力更大。他建议年轻父母多向老人学习,但由于时代的巨大变化,又不能照搬传统育儿经验,应结合现代的科学育儿理念和知识。

  董玉整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对个人、家庭和全社会的影响是深远的,牵涉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养老、医疗等社会资源该如何配套,政府要更“给力”。国家应按照优先顺序,尽快完善支撑政策。例如,首先解决70后的“生得出”问题,助他们赶上生育的“最后一班车”。

  其次,解决80后人群的“生得起”问题,包括进一步延长产假,不仅针对妻子,丈夫的产假也要延长。对于“二孩政策会造成女性就业歧视”的担心,董玉整呼吁,要把人口国策和男女平等协调起来,例如通过对企业聘用生育期女性实施政策补贴、提高生育保险等,避免女性因生育而影响就业。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运彬指出,单独二孩时期,出生率并没有迅猛增加,但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医院观察到的情形已经出现了变化。

  “我们发现,在生育二孩的愿望方面,70后妈妈和80后妈妈是不同的。”陈运彬表示,70后妈妈因为赶最后一班车,生育欲望更强烈,考虑的是“能不能生”;而80后妈妈考虑的则是养育负担和压力。

  “二孩时代”,儿科医生面临的压力随之增加,希望国家能改善儿科医生的执业环境,增加收入,留住在职医生。”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2/22/content_3125482.htm report 3672 老人挑起了养育二孩的重担。CFP供图生不生二孩?听听二孩家庭怎么说全国首个“2·22二孩家庭日”暨二孩家庭关键数据发布会昨天在广州举行。这项题为“我要生二孩”的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