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章丘重大污染环境案发现320桶80吨危废物

来源:界面 作者:辛圆
原标题:山东章丘重大污染环境案发现320桶80吨危废物
图片来源:鲁网
图片来源:鲁网

  环保部今天向外界通报了此前一直受外界关注的10.21重大污染环境案的侦破和处置情况。

  2015年10月21日,济南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一院落发生一起重大污染环境案件,张某某、陈某某、窦某某、路某等4名涉嫌非法排放有毒废物人员当场中毒身亡。

  案发后,济南市公安局迅速成立“10.21”专案组,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迅速排查锁定危废物出自淄博市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依法对公司车间主任马某某、供应科工作人员王某某、周某某等3名涉案员工和3名中介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经警方调查,去年10月20日,淄博市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马某某等3人违反废碱液处置规定,通过中介人郭某某联系车辆,通过中介人殷某某等三人顺线联系案发地院落租用人陈某某,商定非法排放事宜。

  21日凌晨,陈某某、中介人张某某、车辆驾驶员窦某某、路某共同驱车前往案发地实施偷排,期间疑因吸入过量有毒挥发气体导致中毒身亡。

  据新华社此前的报道,专案组民警还在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马安村一废弃煤井内发现另一处隐藏的偷排场地。

  根据嫌疑人指认,警方在两处偷排场地内累计起获被掩埋的桶装危废物320桶,合计重80吨。

  经查,涉案企业为降低每吨3000元-6000元的危废物处理成本,雇佣相关人员以每吨260元-320元的价格非法偷排危废酸碱液体;除去运输成本,中介和实施偷排人员实际每吨获利仅有100余元,却严重损害了环境安全。

  环保部透露,现已查明淄博桓台山东金诚重油化工有限公司、济宁泗水山东万达有机硅新材料有限公司、日照莒县山东弘聚新能源有限公司、滨州博兴山东利丰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东营山东麟丰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该团伙进行非法转运危险废物的交易。现已依法刑事处理犯罪嫌疑人25名。目前,尚有部分犯罪嫌疑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加大案件侦破和涉案人员追逃力度,争取尽快结案。

  截至2016年1月21日,章丘市政府委托山东省地矿院八0一水文地质大队全面完成对受污染区域的帷幕注浆,共计打孔106个,污染区域已经实现全封闭。

  环保部称,下一步,将组织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彻底清理废矿井内的危险废物。山东省环保厅对涉案企业环境违法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指导有关地方政府部门依法责令涉案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并实施顶格经济处罚。

  环保部按照《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规定,及时启动了事件调查程序,派出由应急办副主任带队的调查组,督促指导地方开展事件责任认定、环境损失评估以及责任追究等工作。

  同时,环境保护部按照《环境保护法》规定,协调有关社会组织启动了针对该起事件的环境公益诉讼。目前正在收集相关资料、研究诉讼对象、分析环境损失、测算索赔数额,下一步将根据事件处置情况,依法提请环境公益诉讼,追究相关企业的责任并赔偿环境损失。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46488.html report 1580 图片来源:鲁网环保部今天向外界通报了此前一直受外界关注的10.21重大污染环境案的侦破和处置情况。2015年10月21日,济南章丘市普集镇上皋村一院落发生一起重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