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大学:79.6%学龄儿童尿液检出抗生素

来源:解放网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复旦大学公布抗生素最新研究结果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昨天,复旦大学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揭示,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复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监测发现,79.6%的上海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

  研究发现,1种以上抗生素在尿中被发现的频率为58.3%,至少两种及以上抗生素或抗生素类别在尿中同时发现的频率分别为26.7%和23.5%,而且在一份尿样中最多能同时检测出4类6种抗生素; 尿中抗生素总浓度之和在每毫升0.1-20纳克之间的尿样占47.8%,部分尿样抗生素浓度超过每毫升1000纳克。

  该结果表明苏浙沪地区儿童普遍暴露于低剂量抗生素。课题组认为,这种广泛暴露状态可能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临床治疗,也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与人群健康造成潜在的危害。研究人员还从儿童体内检测出临床已经停用多年、但在环境和食品中经常发现的抗生素含量,可见抗生素滥用不仅是临床治疗的问题,环境与食品也是儿童抗生素的重要暴露源。

  课题组对2013年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至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结果测定出尿中含有21种抗生素,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3种四环素类抗生素、4种喹诺酮类抗生素、4种磺胺类抗生素和3种氯霉素类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上述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

  为搞清楚抗生素与肥胖的关系,研究人员按照尿中兽用抗生素浓度将儿童分为由低到高3个组,在校正了性别、年龄、家长的教育程度、收入水平、膨化食品摄入、亲友的吸烟状况等因素后,与低浓度组的儿童相比,中、高浓度组的儿童肥胖风险是低浓度组的1.99倍至3倍;课题组还认为,兽用抗生素的环境来源,可能主要通过污染水及食物进入人体。医用抗生素使用实质上是短期高剂量暴露,而来自食品或环境中的抗生素暴露是长期低剂量暴露,抗生素的暴露模式可能是影响其促进脂肪生成的重要因素之一。

  课题组表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在养殖行业,抗生素的使用是颇有争议的问题,农业部已发布公告直接禁止了食品动物的4种“抗生素使用”。

  昨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专家王娜、王和兴透露,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抗生素暴露对健康有多大影响,以及应采取什么措施加以抑制。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2/23/content_174112.htm report 1203 记者陈里予晨报讯昨天,复旦大学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揭示,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复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监测发现,79.6%的上海学龄儿童尿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