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专家:抗生素滥用会致抵抗力下降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江浙沪儿童体内检出兽用抗生素?

  昨天,关于“复旦研究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有兽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肥胖”的消息在网络上发酵,引来不少家长的担忧。“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我们都知道,会导致孩子肥胖倒是第一次听说。”南京不少内分泌方面的专家对于这样的结论都持保留意见。不过家长们的担心可不只是“胖不胖”的问题,他们想知道儿童体内检出抗生素对生长发育有没有影响,有没有办法“隔离”抗生素?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安莹

  热点关注

  儿童肥胖或与抗生素暴露有关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王和兴、王娜等人,在对儿童健康调查的随访中采集尿液中抗生素作为暴露生物标志物,探讨了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肥胖之间的关系,发现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为找到直接证据,研究课题组从2012年起每年收集江浙沪三地学龄儿童尿样约1500人份,该采集工作持续至2014年。相应结果已经发表在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环境国际》上。

  其中,研究课题组对采集到的上海地区的586名8岁至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测定了尿中21种抗生素,同时采用体质指数和腰围判断儿童超重或肥胖。课题组分析尿中抗生素与儿童超重或肥胖风险之间的关系,发现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显示出有明显的联系,而主要用于人的抗生素未显示出有意义联系。

  刨根问底

  检出了哪些抗生素?

  最常见的是青霉素,还有些临床上很少使用

  从报告结果看,儿童尿样中含21种抗生素,包括5种大环内酯类抗生素、2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3种四环素类抗生素、4种喹诺酮类抗生素、4种磺胺类抗生素和3种氯霉素类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一种或几种抗生素。江苏省人民医院药剂科蒋宇利说,其实人用抗生素和兽用抗生素在种类上基本差不多,只不过人用的抗生素纯度更高。

  专家说,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最常见的就是青霉素。四环素类抗生素已经历过几代的革新,一些抗生素也早已被淘汰。目前常用的只有几类,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比较常见的是痤疮类的药品。喹诺酮类和磺胺类都属于抗菌药,与抗生素不同的是,它们完全由人工合成。磺胺类在临床中已不被广泛使用了。喹诺酮类就是人们经常见到的沙星类药物,比如诺氟沙星。

  蒋宇利说,动物在摄入抗生素后,无法完全代谢,就释放到了环境中,如土壤、水等。儿童中如果检出兽用抗生素,可能来源于食物本身,也可能来源于环境。据报道,2013年中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

  “儿童的尿液中检出抗生素了,这还得了,难道我们喝的水、吃的肉中都含有抗生素残留?”不少家长看到这个消息之后都感到十分担忧。真有这么严重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他们表示,其实这里面有些误解,情况也没有想象的这么严重。

  南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兽药抗生素的专家介绍,我国养殖业抗生素的用量的确比有些国家要多,但是上到餐桌的肉、蛋、奶的抗生素含量,都是经过检测的,符合国家的相关标准。另外,畜禽类在上市前有必须有规定的“休药期”,将抗生素代谢掉后才能到市场上销售。

  水和肉里都有抗生素?

  有些误解,没想象中这么严重

  研究人员按照尿中兽用抗生素浓度,将儿童分为由低到高3个组。与低浓度组的儿童相比,中、高浓度组的儿童肥胖风险,是低浓度组的1.99倍至3倍。课题组同时采用体质指数和腰围判断儿童超重或肥胖,进一步分析后发现,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联系。

  抗生素真的会导致儿童肥胖?许多家长看到这里,心中默默给抗生素又加了“一宗罪”。

  不过,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专家毛辰表示:“头一次听说抗生素和肥胖有关系”,她认为,这样的结论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毛辰说,一般来说,儿童肥胖和生活习惯、饮食、遗传、家庭经济条件以及父母的观念有关系。

  真的会导致儿童肥胖?

  专家称头一次听说,儿童肥胖原因很多

  专家们认为,江浙沪三地儿童体内普遍检出抗生素,意味着抗生素在滥用,这种行为会导致抗生素无法完全代谢,积蓄体内。正常人的抗生素代谢时长是10个小时,但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也会出现不能降解的情况。

  南医大二附院消化中心副主任医师张发明说,人体本身有一定的细菌,这些细菌不一定都是坏事,有的还与人们和谐相处。但是如果体内有抗生素存在,会破坏这样的菌群平衡,导致细菌减少。细菌减少不一定就是好事,反而容易导致抵抗力下降,更容易出现慢性炎症等疾病。

  专家表示,从药理学上说,抗生素对人体是有影响的,比如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会抑制孩子的骨骼生长、长期服用四环素的人牙齿容易发黄等,但是这需要一定量的积累,具体达到多少量,目前没有相关的研究。

  真的影响生长发育?

  会破坏体内菌群平衡,导致抵抗力下降

  净水器能过滤抗生素?

  确实能,但也会把营养物质过滤掉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一年前复旦的这份“三地儿童体内普遍检出抗生素”的报告出来后,有不少净水器生产厂家借势促销,说自己的净水器可以过滤掉抗生素。许多妈妈纠结要不要在家中安装净水器让孩子隔离抗生素?

  据了解,2014年12月,南京自来水中被检出阿莫西林等抗生素的新闻出来后,江苏的媒体采访了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教授,专门做了一期《净水器能筛掉抗生素吗?》的报道。接受采访的教授们说,采用反渗透膜技术的净水器确实能过滤掉抗生素,但同时也把自来水中一些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也过滤掉了。毛辰表示,如果用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过滤,也过滤掉了一些矿物质,长期喝“纯水”,对身体健康也不好,而且目前检测出来的自来水中的抗生素含量非常低。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2/23/content_425535.htm report 2958 昨天,关于“复旦研究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有兽用抗生素,可能导致肥胖”的消息在网络上发酵,引来不少家长的担忧。“抗生素会产生耐药性我们都知道,会导致孩子肥胖倒是第
(责任编辑:郭彪 UN83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