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调 > 民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寡妇在农村成"抢手货"? 仅21.02%网友表示不信

来源:搜狐网 作者:搜狐民调

1.农村男孩被指结婚太难,寡妇都成抢手货,你信吗?

  • 不信
  • 不好说

2.你心目中的可以接受的彩礼钱大概是多少?

  • 1万以下
  • 1万-5万
  • 5万-10万
  • 10万以上

3.你认为农村大龄青年娶妻难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 农村男女比例失调较严重
  • 个性闲散懒惰,不求上进
  • 学历低,受教育程度不高
  • 经济实力较弱,难以承受
  • 女孩的择偶条件越来越高
  • 其他

4.你认为该如何扭转农村青年娶妻难的状况?

  • 倡导正确的婚恋观念,削弱攀比风、拜金思想
  • 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使年轻人留得下、愿意留
  • 鼓励农村男青年勤奋上进,能拼能闯的走出去
  • 其他
调查结果页面截图 

  搜狐民调消息 近日有媒体刊文《当媒人的表哥:村里的男孩结婚太困难,寡妇现在都很抢手》引发热议,文章称农村女孩紧俏到什么程度?表哥说,"寡妇都成了抢手货,带几个孩子都无所谓,当然,不能是男孩。"村里一户人家的女儿29岁,去年丈夫遭遇车祸身亡,她带着两个女儿回到娘家,附近几个村都轰动了,光找表哥请说媒的就有十几家,而且都是20出头的男孩。"以前,离婚是件丢人的事,现在,离婚妇女大家抢着要。未婚女孩就更抢手了。谁家那个姑娘,从小就长得丑,小孩子们都不爱和她玩,现在20出头,还那么丑,但说媒的都快把她家门槛踩断了。搜狐新闻据此推出相关调查,聚焦"农村剩男"这一话题,截止2月23日14时,共计19,562人参与投票讨论。

  媒体刊发报道《村里的男孩结婚太困难,寡妇现在都很抢手》到底可信吗?近七成网友予认为是事实清楚,仅21.02%的网友投了否决票,表示不相信。

  文章中写道,表哥说,因为男孩找对象越来越难,女方对嫁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了"三金"、汽车,甚至县城里买套房之外,彩礼钱也越来越多:最早的时候,是1.1万,意思是"万里挑一";后来变成2.18万。彩礼钱一直是个大家比较关系的话题,究竟多少彩礼钱大家可以接受,在承受范围之内呢?过半搜狐网友认为1万-5万比较合适,选择10万以上的比例仅为6.21%。

  为何农村大龄青年娶妻难问题越来越严重?34.73%的网友表示农村男女比例失调较严重,20.94%的表示是因为现在女孩的择偶条件越来越高,20.94%的参与者称因农村大龄青年经济条件较弱,“婚不起”。其他诸如“个性闲散懒惰,不求上进,学历低,受教育程度不高”等也是此种现象的几大原因之一。

  该如何扭转农村青年娶妻难的状况呢?近五成人认为应提高农村生活质量,使年轻人留得下、愿意留;29.17%的受访者认为应倡导正确的婚恋观念,削弱攀比风、拜金思想;18%的参与者称应鼓励农村男青年勤奋上进,能拼能闯的走出去,积极自主主动。

  农村大龄"剩男":结个婚咋就这么难?

  表象:

  高额彩礼与不断攀升的结婚成本

  不断攀升的结婚成本,是造成农村青年"结婚难"的直接原因。费孝通1936年曾在江村做过婚事费用的估计,大约需500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一个家庭一年的开支。上世纪90年代初,李银河所考察的两个村庄结婚开销是一个农民10年的收入。而90年代后期,结婚开销已经攀升到一个村民20多年的收入。

  而在结婚成本中,"彩礼"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重。作为一项婚姻礼仪,"彩礼"起源于西周时期的"六礼"。在当时,彩礼仅仅作为男女定亲的礼法,而不是高额的费用。在古代的订婚仪式上,男方家庭会以订婚男子的名义送给女方一份由物品和金钱两部分构成的"彩礼",其中钱为财(聘金),物为礼(聘礼)。女方收受彩礼后,也会送男方一些物品,称作"回礼"。彩礼中的物一般都是价高但实用的物品,回礼一般为女性亲手制作的物品。

  新中国成立之后,收受彩礼曾被认为是买卖婚姻的表现之一,法律明文废止。但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彩礼重新在农村兴起,并且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在今天,彩礼更是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成为农村家庭沉甸甸的负担,甚至一些家庭因此返贫。

  对于大多数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而言,这么高额的礼金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而高额彩礼的产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农村的攀比心态。在一些农村父母眼中,彩礼就是女儿的"身价",彩礼要的少了,会显得女儿"不值钱",父母会很没面子。"农村就是这么一个很小的生活圈子,村子里哪家哪户发生的大小事情很快就传开了。你家姑娘彩礼收的少了,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也不好意思开口。"王同海说。

  另一方面,面对农村日益增长的离婚率,很多女方父母会把彩礼作为女儿的婚姻保障。"在我们村和我同岁的人有20多个,离过婚的已经有四五个了,有的甚至都已经三婚了。有个同学刚结婚两星期就离了,彩礼钱也要不回来,最后去法院打了官司。"王同海说。

  深层根源:

  失衡的男女比例

  不言而喻,农村男性"结婚难"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近20年来,农村不断失衡的男女比例。由于男孩偏好和独生子女政策的实施,中国的出生性别比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偏离正常范围。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推算,到2020年,中国处于婚龄的男性人数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以上。

  相较于城镇,农村地区的出生性别比失衡更为严重。这一情况导致的后果,是如今在农村地区处于适婚年龄的男性数量远远多于女性。方立林告诉记者,"其实回想起来,现在结婚难的苦果在20年前就种下了,当时我们一个班30多个人,只有10个女生。"上世纪90年代初,在当时较为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下,很多农民通过B超检测出女孩后就直接流产了。"彩礼之所以这么高,也是‘行情’决定的。女的少男的多,女方要彩礼也有底气。你不愿意出这么高的彩礼,但是愿意出的人多的是。"方立林说。

  河南师范大学教师侯俊芳认为,造成农村"结婚难"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经济因素来看,农民收入渠道多元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结婚消费高涨提供了必要的经济基础;从社会因素来看,伴随着我国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流入城市,导致农村大量女青年流失,男女比例失调,农村男青年面临着严峻的择偶困境,不得不支付高额彩礼以取得婚姻成功;从心理因素来看,从众心理、‘面子’观念与盲目攀比心理等因素交织在一起,举办婚礼更加气派,花费随之高涨;从文化因素来看,消费主义和都市文化已渗透到农村居民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农村居民的消费观念,更多的农村青年不再满足农村生活现状,对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充满了向往和追求,在结婚消费上纷纷效仿城市人。"

  "结婚难"现象的出现,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赡养与养老、强奸与拐卖妇女、暴力与犯罪等。据媒体报道,近些年来,河北等地出现了集体团购"越南"新娘的现象,许多农民因此而受骗。一些贫困地区的家庭为了能够娶到老婆,甚至花钱购买被拐卖的妇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除此之外,个别地方甚至还出现了近亲结婚的伦理惨剧。

  除了这些负面影响外,记者也了解到一些可喜的变化,那就是"结婚难"在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农村传统的"男尊女卑"的观念,近年来出生的男女性别比例差距正在缩小。方立林告诉记者:"现在农村对于生男还是生女已经没有那么在乎了。对现在的一些父母来说,生男孩反而是一种负担,尤其有两个男孩的家庭,父母就太发愁了。"农村性别观念的改变逐步推动了男女性别比例的变化。全国计生委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5.88,较2013年下降了1.72个点,实现自2009年以来的"六连降"。

  "我们村这几年的新生儿中,女孩的数量比我们那个时候上升了不少。等他们这一代人长大后,可能就不会面临我们这样的‘结婚难’问题了。"方立林说。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60223/n438224592.shtml report 3536 调查结果页面截图 搜狐民调消息近日有媒体刊文《当媒人的表哥:村里的男孩结婚太困难,寡妇现在都很抢手》引发热议,文章称农村女孩紧俏到什么程度?表哥说,"
(责任编辑:徐志文 UN6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