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被掳走的导盲犬回家了 “盗狗者”留道歉纸条

来源:北青网 作者:张雅 池海波
原标题:被掳走的导盲犬乔乔回家了
田先生不停地抚摸着回家的乔乔
田先生不停地抚摸着回家的乔乔

  22日,顺义区衙门口村一只名叫乔乔的7岁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被掳走。昨晚,失踪两天后,乔乔被“送”回了家,回到主人田先生身边。值得注意的是,乔乔回家时脖子上系着塑料袋,袋中装着写有“我们错了”的纸条,疑为盗狗者所写。

  昨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顺义警方处获悉,警方目前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并敦促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配合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争取从轻处罚。

  进展

  导盲犬被“送”回家 “盗狗者”留道歉纸条

  22日,顺义区衙门口村一只名叫乔乔的7岁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被掳走。昨晚,失踪两天后,乔乔被“送”回了家,回到主人田先生身边。

  田先生说,23日晚6点50分左右,乔乔丢失的第二天,他们一行5人正准备出家门再去找乔乔,忽然徒弟们喊起来,“说是乔乔,乔乔回来了。”田先生的徒弟谢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刚出门口,看到乔乔从离家十多米远的地方向田先生跑过来,“它踮起两只前爪抱着师父的腿,一直叫唤着。”知道乔乔回来,田先生一行人高兴得哭了起来。

  谢女士说,乔乔回来后,他们发现乔乔的项圈不见了,脖子上还系着一只白色的塑料袋。“我们打开一看,里面有张纸条,上面大概是写着:‘我们错了,狗给您送回来了,请您原谅,我们这两天也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

  据谢女士描述,乔乔回来后有点蔫儿。“我们赶紧拿食物和水给它,它吃得比平时多,好像饿坏了……但不管怎么说,乔乔回来了,师父很开心,他一个劲儿地抚摸着乔乔,而乔乔也寸步不离地守在师父身边。”

  “这两天一直盼着乔乔能回来。原本以为要费一番周折才行,真没想到乔乔这么快就能回来。”田先生表示,以前每天都会让乔乔放松身体,“解开导盲鞍,让它撒撒欢”,但他表示,以后再也不会让乔乔独自出门散步或者方便了,“就算在家门口也不行,起码得拴着链子或者戴上导盲鞍,只能委屈点,让它在室内撒欢了。”

  而是否追查掳走乔乔的人,田先生停顿了一会儿后答复说:“说句实在的,他们能把乔乔送回来,说明还是有善心的,比起追不追究责任,我更希望能够让大家多多关注动物保护的问题,尤其是对导盲犬的保护。”

  昨晚,北青报记者从顺义警方处获悉,2月23日18点30分许,盗走导盲犬乔乔的犯罪嫌疑人迫于警方的压力,将乔乔偷偷送回事主家。警方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在此,警方敦促嫌疑人尽快投案自首,配合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争取从轻处罚。

  调查

  北京有10只毕业于大连基地服役导盲犬

  22日,田先生的导盲犬乔乔被掳走后,曾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乔乔毕业的中国导盲犬大连基地,告知乔乔丢失的消息。昨晚,得知乔乔回家的消息,基地的负责人梁女士表示“很开心”,并表示会告知担心乔乔的训导员和寄养家庭。梁女士透露,目前从该基地毕业、服务于北京市盲人家庭的导盲犬共有10只。

  梁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像乔乔这样的导盲犬,从最初的选拔到顺利毕业,要经过几个阶段的重重考验。

  “首先在犬只出生45天后,会有一个初级选拔,通过考核的小狗会被安排到寄养家庭中生活。因为导盲犬最终是要服务盲人家庭的,所以要培养它们学习与人相处,接触社会。”梁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

  梁女士强调,对于寄养家庭,他们也提出了一些细节上的要求,“比如要训练小狗不能上床、上沙发,要经常带去公园,教会它们在室外方便,让他们学习与陌生人群接触,并且能够接受基地的定期访问和考核。”

  年满1岁时,基地会对导盲犬初选者进行骨骼和性格测评,进行再次选拔。“通过的小狗才能回到基地进行专业科目的训练。”梁女士介绍,80%的专业科目是教会导盲犬适应实际生活中的各种环境,“比如经常带它们到环境复杂的步行街,教它们过马路。”

  延展

  一只导盲犬的培训费用约为15万元成功率仅为40%

  由于每只小狗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课程的学时长短有所不同,“但基本在1年至2年内能完成课程。”梁女士补充说,从完成训练课程到服务盲人家庭,中间还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安排盲人申请者与导盲犬共同参加测评,共同训练,这个阶段需要40天左右。

  “根据申请者的具体需求以及他的身高体重,甚至步速,基地会安排合适的犬只与申请者进行配对,通过40天左右的相处,并通过考试后,申请者才能把犬只带回家使用。”

  对于盲人申请者,基地也会有一些基本要求:“犬只后期的日常维护需要申请者自己承担,大约每个月在300元左右,考虑到这些,我们会要求申请者有一定的经济能力。”

  梁女士介绍,从挑选出合格的幼犬到犬只通过考核毕业,培育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的概率在40%左右。“一年能毕业20只导盲犬,但和申请者相比,仍然是供不应求,因为每年经过确认的盲人申请者会达到300至400人。”

  梁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该基地的导盲犬种类有拉布拉多猎犬和金毛猎犬两类。“都是基地培育的,血统纯正,性情也温顺。”

  此外,梁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仅从培训犬只的人工费用和喂养费用来计算,2010年,基地培训一只导盲犬大约需要12万元,而现在至少需要15万元。

  文/本报记者 张雅 池海波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24/content_183977.htm?div=-1 report 2890 田先生不停地抚摸着回家的乔乔22日,顺义区衙门口村一只名叫乔乔的7岁的黑色拉布拉多导盲犬被掳走。昨晚,失踪两天后,乔乔被“送”回了家,回到主人田先生身边。值得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