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拟对酒楼征油烟排污费 暂无时间表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熊佳焰
原标题:广州拟对酒楼征油烟排污费

  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继北京、佛山等地提出拟征收餐饮业油烟排污费后,广州未来也将对 各大餐馆酒楼进行油烟排污费的征收。昨日,广州市环保局管网挂出了广州市经营性餐饮油 烟排污收费可行性研究项目进行公开采购谈判的公告,这意味着餐饮业油烟排污费的前期研究工作即将开始。不过,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城市真正开始实施对餐饮业征收排污费,国家也无收费标准出台,广州何时开始征收暂无时间表。

  酒楼未来或交油烟排污费

  广州餐饮业发达,油烟污染也曾是扰民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广州市加大油烟的治理力度的同时,也在探索经济手段抑制油烟污染,看是否能对餐饮业征收油烟排污费。

  记者了解到,对于油烟排污费征收,国家并无具体收费标准出台。2014年,北京曾提出正研究对餐饮业等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行业征收排污费。同年,佛山出台工作方案,称2016年底前将营利性社会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纳入排污费(税)缴纳体系。

  但实际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城市真正开始征收餐饮业油烟排污费,各地仍在研究或探索。

  装在线监控才能据此收排污费

  据悉,从2011年起,广州市在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的9个区域、173家餐饮业户开展餐饮业油烟污染综合整治试点,目前全市餐饮业户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约2900套。现在远程能进行定量的监控,看到油烟治理设备的运行效果。有了定量,才能根据排放量多少来设定收费标准。

  记者获悉,广州一直在积极治理餐饮油烟。比如,推进餐饮业项目与居民住宅楼分离,从严把关炉灶多、油烟排放量大、环境敏感的大中型餐饮业环保审批标准。

  餐饮企业可用新技术降低排放

  那么,开征油烟排污费,是否会加重餐饮企业的负担呢?记者了解到,即使开征油烟排污费,其收费的思路也是“多污染多交费、少污染少交费,甚至无需交费”,从而倒逼餐饮企业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去年7月开始,广州正式对建筑工地扬尘征收排污费,当时环保部门估算,全市1500~2000个工地,全年预计征收排污费在5000万左右。但去年7月到12月,实际征收的工地扬尘排污费为111.64万元,对252个建筑施工项目进行了收费。也就是说,在这种收费机制下,建筑工地企业会想方设法改进技术来降低扬尘从而减少收费。而餐饮业如果征收油烟排污费,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这些餐饮企业通过环保技术来降低油烟排放的污染物,对广州城区整体空气提升将有一定帮助。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24/293655.html report 1266 信息时报讯(记者熊佳焰)继北京、佛山等地提出拟征收餐饮业油烟排污费后,广州未来也将对各大餐馆酒楼进行油烟排污费的征收。昨日,广州市环保局管网挂出了广州市经营性餐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