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维权联盟欲请李昌钰“搭救”华裔警察梁彼得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维权联盟欲请李昌钰“搭救”梁彼得
 图片   当地时间2月20日,纽约华人对于华裔警员梁彼得被定罪群情激愤,40多座城市20日集会游行,堪称史上最大规模在美华人游行。IC供图
当地时间2月20日,纽约华人对于华裔警员梁彼得被定罪群情激愤,40多座城市20日集会游行,堪称史上最大规模在美华人游行。IC供图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2·20百万亚裔维权挺梁大示威”举行过后,美国华裔民众及整个华人社区对前华裔警察梁彼得遭受不公对待一案继续强烈关注。

  为了让梁彼得能获得一个合理公平的审判结果,亚裔维权大联盟22日已开始联系被誉为“神探”的李昌钰博士,希望能获得他的鼎力帮助。

  另外联盟当天还决定为梁彼得设立银行信托账户,将社会各界热心捐赠的善款放在该信托账户下,以防备未来的不测。

  数万人“挺梁大示威”

  2月20日,超过五万人从纽约及周边地区赶来,参加了“2·20百万亚裔维权挺梁大示威”集会,当时大家手举著各式标语牌,群情激愤,为误杀葛利而遭受不公正对待的华裔警察梁彼得及全体华人争取公平与公正的权利而呐喊。

  本月11日,陪审团裁决因枪支走火而误杀葛利的梁彼得5项罪名全部成立,3月8日是上诉截止期。梁彼得案件的刑事诉讼审结后,还有民事诉讼待决。葛利的同居女友已于去年5月以她和葛利共同生育的两岁女儿名义,向纽约市政府提起民事起诉,索赔5000万美元。

  已与李昌钰助手联系

  亚裔维权大联盟总召集人陈善庄22日表示,目前当务之急是做好上诉工作。第二步则是继续呼吁社会各界写请愿书和求情信,希望最终梁彼得能获得一个合理公平的审判结果。

  22日下午,亚裔维权大联盟方面联系了著名刑事鉴识学专家李昌钰博士的助手季树仁,表达了希望在梁案上能获得李昌钰鼎力支持的意愿,以帮助亚裔获得公平权利。季树仁表示,目前李昌钰博士人在台湾,将于月底返回美国,他将会尽快联系李昌钰。

  事件 跳弹误杀黑人男子

  2014年11月,梁彼得与同事在巡逻一栋公寓时,在黑暗中意外扣动了手枪扳机,子弹经墙壁反弹后击中一名黑人男子,致其死亡。今年2月11日,此案宣判,陪审团裁定梁彼得过失杀人、渎职等5项罪名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监禁。

  焦点 梁或是“替罪羊”

  该案发生时,正值全美警民关系和种族冲突紧张的时期。在梁彼得案发生的4个月前,纽约史丹顿岛白人警察锁喉勒死非裔,紧接着密苏里州弗格森白人警察枪杀非裔少年,掀起“黑人生命也重要”运动。但美国司法系统对警察用枪留有很大余地,认为当处于危险境地时警察有权开枪,所以这两名白人警官都最终免于起诉。所以,梁的支持者认为,美国近十年来都没有一位警员因为误杀被定罪,只能说梁彼得这一次是个不幸的替罪羊。

  人物 “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

  华裔美国人李昌钰是刑事鉴识专家。1998年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康涅狄格州公共安全委员、康涅狄格州法医实验室主任和1979年至2000年的首席犯罪学专家。2006年,他设立了“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他鉴识过几个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李昌钰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世界杰出华人奖等。他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与“犯罪克星”等。

news.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6-02-24/293713.html report 2156 当地时间2月20日,纽约华人对于华裔警员梁彼得被定罪群情激愤,40多座城市20日集会游行,堪称史上最大规模在美华人游行。IC供图信息时报综合报道据美国侨报报道,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