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美军南海巡航频繁挑衅 中国怎能不反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美军南海巡航频繁挑衅 中国怎能不反制

  美国海军“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抵达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塞潘加尔湾补给,这里是美军核潜艇巡航西太平洋时的一个重要补给点。

  “近几周以来,南海局势持续紧张升级,中美就中方在西沙部署导弹展开口水战。美方表示不会停止在该地区水域的巡航行动,中方则多次谴责此举是过度挑衅。”路透社22日这样评论当前的南海局势。

  外界之所以感觉南海局势升级,与美国的不断挑拨、挑衅不无关系。“美军将领让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更强硬”,澳大利亚《金融评论》以此为题称,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22日在澳大利亚表示,希望澳大利亚与其他国家追随美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12海里范围内巡航,以向美方提供外交支持。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披露,面对南海紧张局势,澳外交部专门向政府官员和议员发放了“谈话要点”,以统一口径。比如在被问到“航行自由”问题时,“谈话要点”给出的口径是“澳大利亚政府支持所有国家,包括美国,在国际法下行使航行和飞越自由权利。”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比任何人都更重视航行自由问题。大量事实已明白无误地表明,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存在问题。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帽子怎么也扣不到中国头上。” 华春莹23日针对奥库安的挑唆表示,美方有些人老是拿航行自由说事,不是杞人忧天,就是挑拨离间,另有所图。但我必须指出,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绝不是美国舰机耀武扬威的自由。美方口头上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头想的恐怕是海上绝对军事霸权。我们希望美方停止挑拨,停止蓄意制造紧张,停止不利于南海和平稳定的言行。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南海的行为是挑衅性的”,伊朗新闻台22日以此为题报道了对美国《全球策略信息》亚洲问题专家威廉·琼斯的采访。琼斯表示,美国的“南海巡航”是一种挑衅性很强的行为,本意就是去挑衅。美国称自己不想介入,美国也不是声索方。但美方一直在进行挑衅,大力支持其他声索方反对中国,推动他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让谈判解决越来越困难。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倪峰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防御性部署,与美国的行动有很大关系。

  美国常年对中国抵近侦察,特别是中国进行岛礁建设后,美国又不断打着所谓“航行自由”的幌子侵犯中国利益,中国的行动一定程度上是被动应对。“美国舰机频繁靠近,我们怎么可能一点反制都没有?”而且美国在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进行了大量部署,相比之下,中国只不过在自己的领土上比过去增加了一些设施而已,跟美国的军事基地或堡垒性质还差得远。

  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从地缘战略出发插手南海问题,总要找个理由打破“不选边站队”的承诺,所以不得不制造、夸大威胁。近来,美国为了渲染这种假想的威胁而蓄意制造舆论,极力渲染、夸大和歪曲事实。这位人士强调,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加强亚太军事部署是造成南海紧张局势的根源,所有安全形势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人来了”。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李勇 李珍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林鹏飞 甄翔】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6/02-24/7770237.shtml report 1473 美国海军“俄亥俄”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抵达马来西亚沙巴州的塞潘加尔湾补给,这里是美军核潜艇巡航西太平洋时的一个重要补给点。“近几周以来,南海局势持续紧张升级,中美就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