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北创业融资就快裸奔了 独苗哈尔滨难撑未来

来源:界面 作者:孙斌
原标题:东北创业融资就快裸奔了 独苗哈尔滨难撑未来
图片来源:AFP
图片来源:AFP

  2015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0.29%、3.41%和0.26%,已近乎“硬着陆”。东北为何振而不兴,成为岁末年初一个焦点话题。

  东北不只是经济出现了问题,人口危机是更大隐忧。整个东三省的老龄化超出全国水平,高素质人口出现外流。据有关研究,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估算,东北每年净流出200万劳动人口,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年轻人。其中,本科以上的高学历人群和高消费能力人群是流出主体。

  高素质年轻人在离开东北,有一定消费能力的老年人也在离开东北。近年来,南下过冬的东北老人群体在不断扩大。三亚市异地养老老年人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在三亚养老的哈尔滨老人近20万人。

  有一篇网文,标题为《从东北“小姐”多看东北经济发展》,转述了一个不专业的统计,认为东北姑娘是色情产业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约占全国“小姐”总数的四分之一。文章将东北“小姐”多归咎为东北经济不景气。

  我们不做此类排名,对此不做评价,我们比较创业融资项目。通过比较我们发现,资本也在绕开东北。

  在标准排名发布的“

  2015年中国城市创业融资排行榜”TOP20中,东北地区只有哈尔滨入选,名列第11位。这与东三省的体量是不匹配的。

  分地域看,2015年东北地区的创业融资金额在全国排名倒数第二,只有31.76亿元,仅高于西北地区。成功融资案例仅有18次,如果以项目排名,东北地区甚至远远低于西北地区,列全国倒数第一。

  我们再细分一下。在东北三省,黑龙江省创业融资22.64亿元,吉林省创业融资2.15亿元,辽宁省6.97亿元。上文我们提到,哈尔滨市在全国排名第11位,创业融资金额为22.64亿元。可以看到,支撑东北三省创业浪潮基本依靠哈尔滨,其次是大连与通化。大连是东北著名的开放之城,但2015年创业融资额只有6.66亿元。

  2015年东三省创业融资成功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多元金融(可牛农业和君融贷)、生物医药(圣泰生物和吉林冠界)、重型电气设备(易世达)、科技类(泊源科技和大连华幕)、消费类(东方饺子王)、教育类(型动和早道日语网校)等。

  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单一,过度依赖资源产业和重化工产业,产业缺乏活力,此外营商环境欠佳,往往杀鸡取卵,各类投资自然大幅下降。整体环境没有较大起色,即便中央政府继续投钱进去,东北情势也难有根本性反转。

  创业对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持续推动作用越来越大,但在互联网大潮之下,创业者多集中在新消费领域,在不同的实体经济细分领域寻找切入点,通过移动网络科技等新传播手段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东三省经济主流形态与新经济的特点明显背道而驰。而东北地区与东南发达地区感应事物的频率不协调,发展节奏不合拍,差距自然越拉越大。

  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东三省有可能在不久之后失去内生发展动力,沦为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边缘地区。未来东北可能不再是优化升级问题,而是将被迫重新定位。如果长期振而不兴,国家投资方向和区域政策就有可能发生系统性扭转。这一当年的经济重地,只能为东南部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资源、地下资源和农林牧副渔产品,你甘心吗?

  无论从哪个领域的数据看,东北都有累卵之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标准排名】东北创业融资就快裸奔了 独苗哈尔滨难撑未来
  
来源:标准排名
来源:标准排名

  原标题:东北创业融资就快裸奔了,独苗哈尔滨难撑未来丨标准排名

  最新更新时间:02/24 09:06

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48775.html report 2249 图片来源:AFP2015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0.29%、3.41%和0.26%,已近乎“硬着陆”。东北为何振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