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三角用工形势正发生变化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珠三角用工形势正发生变化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黄浩苑)作为用工大省,广东“用工荒”的老剧目正在退烧,产业升级转型下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用工从粗放式拼人力向精细智能化作业转变。招聘市场中用工需求转变和人才流动趋势都在释放着中国经济转型渐入佳境的信号。

  从大数据上看,广州、东莞等地人力资源市场都收到了监测企业用工稳定性增强、员工返岗比率增高的报告,企业核心员工队伍稳定,节后生产秩序恢复优于预期。

  东莞当地企业广泽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创科集团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大华广泽表面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节后企业用工形势总体比往年好,目前,员工已经基本招满,企业用工、生产经营等方面都正常有序地开展,相比往年招工情况更乐观,近五六年来第一次出现应聘人数多于需求人数的局面。

  广州市刚刚对2016年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及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做了抽样调查,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汉章说,调查数据显示,节后企业用工规模、招工数量及外出招工意愿均有所下降,逾6成企业将维持现有用工规模,仅27.36%的企业表示将扩大用工规模,较2015年下降了3.33个百分点。

  更多的原因来自企业自动化改造,降低了对人力的依赖。东莞市副市长贺宇说,“机器换人”,实施智能化改造,已成为企业应对困难的重要手段。

  据统计,自2014年东莞实施“机器换人”计划以来,截至2015年12月底,企业申报项目达1262个,总投资超100亿元,预计可减少用工7.1万人,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65%,单位产品平均成本下降10%。

  在招聘会中,记者遇到了很多正在蜕变的企业,他们招聘的主要工种从过去的生产领域转向了销售领域。广东创科交通设施有限公司是家生产道路划线机的企业,产品选销美洲、亚太、中东等地区。“我们的生产工厂在广东肇庆,只有30个工人,全部为中高级技工,这30个技术骨干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产能已能满足企业连年增长的市场需求。”其招聘负责人何小姐说。

  传统企业搭上互联网快车成功转型,也激发出强大的用工需求。广州市钱大妈农产品有限公司从2015年初的30多家门店规模发展到年底近200家门店。O2O的营销模式将传统的农产品销售企业带入发展快车道,用人需求也相应攀升,今年预计将招聘200余人。

  据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新兴企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直线上扬。其中,中小微规模企业用人需求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入场七成以上的小微企业因为自身的快速发展需要补充新鲜血液,2016年招聘员工数量将有大幅增长。

  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罗明忠说,2015年广东的服务业占比首次超过50%。虽然增速放缓,但GDP的构成发生改变,由第三产业驱动增长的GDP对就业的带动能力得到明显释放,吸引大量务工者流向服务业。

  此外,“双创”政策激励下返乡创业渐成风潮。根据广东省人社厅2015年第四季度对粤东西北1005个行政村劳动力就业情况监测显示,本地自主创业人数增长明显,占本地非农就业人数的15.53%,同比上升4.37个百分点。

  但是,珠三角“用工荒”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用工结构性差异和人才供给体制导致了“用工难”和“求职难”的长期存在,广东大量五金、制衣制鞋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依旧十分困难。

  罗明忠认为,由结构性矛盾产生的“用工荒”仍处于长期待解的状态,政府当务之急是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通过制度优化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持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者技能提升,以经济转型促就业向高质量、高水平转变。

  作者:黄浩苑 (来源: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6-02/24/c_1118139188.htm report 1731 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记者黄浩苑)作为用工大省,广东“用工荒”的老剧目正在退烧,产业升级转型下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用工从粗放式拼人力向精细智能化作业转变。招聘
(责任编辑:徐永刚 UN00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