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为世界提供增长动力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外交部: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将为世界提供增长动力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有关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危害全球经济”一事进行了回应。

  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中国欧盟商会日前发表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不仅拖累中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该商会主席称,中方希通过“一带一路”规划向中亚、中东输出产能,但这些市场的规模不足以吸纳中国过剩产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我还没有看到你说的这个报告的详细内容,但是你引述的这些观点值得商榷。中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仅仅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个现象,本质是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了动力转换、结构调整的新阶段,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这既是经济规律,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近年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达50%,即使在去年中国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中国仍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我不知道你提到的报告是如何得出“对全球经济造成深远危害”这一结论的?相反,中国经济经过结构性调整,未来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无论是“一带一路”建设还是国际产能合作,都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们与有关国家充分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每一个项目都是合作双方共同商定的,充分考虑了产能承接国的实际需求。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加加减减,更重要的是,通过产能合作,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释放出新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正是看到这一点,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欧盟国家积极参与进来,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产能三方合作。我相信,我们可以将中国制造业的性价比优势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三方共赢,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page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1/2016/0224/c1002-28147520.html report 892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就“有关报告称中国工业产能过剩危害全球经济”一事进行了回应。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
(责任编辑:潘奕燃 UN65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