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从严查处“诉讼掮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甘肃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从严查处“诉讼掮客”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  (崔琳)24日,2016年甘肃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披露,过去一年里,甘肃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141件,同比上升18.6%。查处违纪违法人员92人,同比上升58.6%,其中追究刑事责任8人,给予党纪处分15人,行政处分40人,通报批评、诫勉谈话43人,追究领导责任12人,司法腐败惩治扎实有效。

  “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越是司法放权、越要加强监督。”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梁明远表示,2015年甘肃省高院加强对干预司法行为的监管,先后组织了2次“三述”大会,听取12名中院院长和部门负责人述纪述廉述作风,对2名省法院党组成员和5名中级法院院长进行了约谈。在强化责任追究方面,对8个纪检监督工作不力的中院进行了通报批评,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同时,甘肃省高院还制定了职务犯罪大要案审理指导规则,聚焦重点领域加大对贪污受贿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483件、765人。从严控制职务犯罪等罪犯的减刑、假释,依法打击行贿犯罪,开展反腐宣传,在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了职能作用。

  梁明远指出,成绩之余,甘肃反腐败任务依然艰巨。去年,全省查处违纪违法政法干警213人,其中法院干警92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其中法院干警8人,占到三分之一,这说明法院队伍廉政建设任重道远。

  另外,“冷硬横推”的现象在一些干警身上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干警纪律松弛、自由散漫,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三案”问题仍未完全杜绝。

  对于这些问题,梁明远要求各级法院要注意从网络举报、来信来访中发现线索,严肃查处法院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权钱交易、失职渎职和审判执行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尤其要从严查处利用腐败潜规则获取不义之财,在办案法官与当事人之间充当诉讼掮客的行为。

  此外,甘肃提出要严厉打击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进一步震慑腐败分子;要依法审理以贪污、截留、套取等手段侵害群众利益案件,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既打老虎,又拍苍蝇。

  “近年来,甘肃省法院每年都要部署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召开机关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剖析警示教育案例、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收到了良好效果。”梁明远强调,今后要进一步用好、用活现实中的违纪违法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会议期间,甘肃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晓兰提出,全省法院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位。

  张晓兰还要求,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切实把法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抓紧抓牢、做细做实。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6/02-24/7771686.shtml report 1369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崔琳)24日,2016年甘肃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披露,过去一年里,甘肃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举报线索1141件,同比上升18.6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