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毅访美:希望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

来源:新京报 作者:颜颖颛
原标题:王毅:希望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
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华盛顿,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共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3日,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我同克里国务卿一个月内三次会晤,表明双方对中美关系的高度重视,都希望发展好这一重要的双边关系。国际媒体往往聚焦中美两国存在的一些问题。但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美方3月底4月初在华盛顿主办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欢迎奥巴马总统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

  会谈中,王毅还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同时也表明了中方反对美方有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严正态度。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美中在伊朗核、气候变化等问题上成功合作在全球产生了积极影响。美方赞同加快美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愿意加强同中方各领域合作,发展更加富有成效的美中双边关系。

  克里表示,美方希望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合作,愿同中方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美中两国间问题。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

  焦点

  南海问题

  南沙非军事化需各方努力

  在与克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时,王毅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同时中方坚持通过对话管控分歧,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作为南海的最大沿岸国,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同东盟国家一道,继续维护好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好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

  王毅说,我和克里国务卿都同意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

  针对记者就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提问,王毅表示,希望大家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王毅强调,南沙的非军事化不是哪一家的事,而是需要各方一起为之作出努力。为此,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

  朝核问题

  不能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

  针对朝核问题,王毅也阐述了中方立场。

  王毅表示,我们认为,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出发,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目前联合国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中方相信,这个决议一旦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但同时,中方也再次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王毅表示,作为六方会谈东道国,中方本着客观公正态度,一直在努力探索恢复谈判的途径和方式。

  王毅强调,今后两个月的半岛局势值得高度关注,各种不稳定因素有可能在半岛聚集叠加。中方愿与各方保持沟通,加强对话,共同努力避免局势轮番紧张升级,尤其要避免误读误判,防止局势恶化失控。为此,中方再次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2/25/content_623907.htm?div=-1 report 1967 新京报讯(记者颜颖颛)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3日,正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王毅表示,我同克里国务卿一个月内三次会晤,表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