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户口投靠丈夫受阻 女博士状告公安局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户口投靠丈夫受阻女博士状告公安局
漫画 雷小露
漫画 雷小露

  在南京读了博士,找的老公也是南京人,王女士便想把自己的户口迁到老公的户口所在地,但她跑了3趟公安局,事情却始终没办成。为此,她把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告上法院,还拨打现代快报96060热线投诉。昨天,这起案件在南京玄武法院开庭。庭审中,警方解释,王女士之所以迁不了户口,是因为她老公的户口所在地已经拆迁,地址灭失,不符合迁户口条件。那么王女士该怎么办?昨天法院听取了双方意见,并未当庭宣判。

  现代快报记者 张玉洁 陶维洲

  起诉缘由

  户口想投靠丈夫,跑3趟没办成

  王女士是外地人,她曾在南京一所高校读博,并于2003年把户口从老家迁入学校集体户。2005年,她和老公领取了结婚证。王女士的公公在南京市玄武区沧波门前街84号有一套房子,后来公公去世,他的孩子们继承了房子。

  2010年,王女士的老公把自己的户口迁到了沧波门前街84号。当时王女士也想一并把户口迁过去,但她博士还没毕业,按照当时的规定,高校在校学生的户口必须毕业后才能迁走,所以事情就拖了下来。

  2011年,王女士博士毕业,她又忙着生孩子、带孩子,直到去年底,她才又重新想起迁户口的事。她说,孩子已经5岁了,很快就要上小学。而她打听到,如果孩子想读南京的公办学校,父母的户口必须在一起。问题来了,当初博士毕业拿到户口迁移证后,王女士并没有把户口迁回老家,成了俗称的“口袋户”,也就是无户口人员。这样一来,孩子上学可能会遇到麻烦。

  为此,去年底她来到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办证服务中心,想把户口迁到老公的户口所在地。不过,她先后跑了3次,户口却始终没有落下来。她认为,自己符合夫妻投靠的条件,公安局不给落户没道理,于是一纸诉状,将玄武公安分局告上法院。

  警方解释

  为啥不能落户?因拆迁地址已灭失

  那么王女士的户口为什么落不了?昨天在法庭上,玄武警方给出了解释。原来,沧波门前街84号处于拆迁地块,那里大部分已经拆除,还剩零星的几户人家,王女士丈夫家就是其中之一。

  民警表示,根据拆迁规划,拆迁后那里会改建成一条道路,沧波门前街84号这个地址已经灭失。而根据《南京市公安局实施〈江苏省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细则》,“申报户口登记的住址,应当规范填写。标准地名是指经有关部门审批命名的街、路、巷、胡同、里弄等。在冠以街、路、巷、胡同、里弄等名后,可并列小区名称。”由于地址灭失,王女士不符合上述迁户口条件。

  对此,王女士并不认可。她在法庭上说,如果家里停水停电,或者叫一罐煤气,只要报出沧波门前街84号的地址,半小时就有人上门,这怎么能算地址灭失呢?此外,她还拿出老公的户口本,老公弟弟、侄子的户口也在上面。王女士说,弟弟家的孩子去年12月上的户口,为什么新生儿可以上,她夫妻投靠就不行?

  对此民警解释,新生儿出生后,玄武公安分局出于人性化考虑,一般都是无条件给孩子上户口。孩子父亲的户口在沧波门前街84号,他们就给孩子上了户口。不过民警也提出,虽然王女士的老公等人的户口在这个地址,但其实他们都是“空挂户”,不符合户口登记条例。按照规定,他们应该尽快把户口迁出,如果另外有房产的,就迁到别处的房产上去。没有房产的,可以迁到社区托管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王女士的婆婆在市区有一套房,夫妻俩暂时借住在那里。但王女士称,那是老人的养老房,老人不肯让孩子们把户口迁进去。

  昨天,法院听取了双方的意见,未当庭宣判。

  记者追问

  女博士

  还能落户南京吗?

  那么,像王女士这种情况的户口问题能解决吗?

  “其实像王女士这种情况,《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有明确的规定,她的户口可以回原籍落户。”南京玄武警方人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意见》,王女士属于户口迁移证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可以向签发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件,然后办理户口迁移登记。同时,根据《意见》规定,王女士现在也是不符合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以在原籍户口所在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我们可以帮其重新开具户口迁移证,她完全可以回老家落户。”上述负责人说。

  如果不想回原籍,那么王女士能在南京落户吗?同样是可以的。警方介绍,因为王女士是博士,根据南京市相关人才落户政策,只要其在南京找到工作,并交纳社会保险,就可以将户口落在单位集体户或者南京人才服务中心开设的集体户。当然,如果王女士的婆婆同意,她的户口也可以迁入婆婆的房产。

  无独有偶

  因拆迁造成的

  空挂户有不少

  对王女士关于地址灭失的质疑,玄武警方也向现代快报记者作了相关解释。“虽然王女士的丈夫等人的户口仍在这一地址上,但其实已属于‘空挂户’。”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因拆迁造成的“空挂户”在南京乃至全国都有不少,其户口上附着的权益,比如就学、享受低保、相关补助等并不受影响,就是户口只能迁出不能迁入。

  目前沧波门前街仍有包括王女士丈夫家在内的6户人家的住房仍在原址。如果这些房子始终不拆迁,难道就没有地址了吗?

  对此,警方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过渡状态。“6户人家仍在和拆迁部门协商之中,所以便出现了暂时没有地址的状态。”但是如果最终定下来这6户人家不拆迁了,那么警方将按照该片区新的道路名称,重新编制门牌号码。届时,这些人家可以根据新地址重新办理房产手续,其户口也将按照新地址恢复,可以自由迁入迁出。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2/25/content_425646.htm report 3176 漫画雷小露在南京读了博士,找的老公也是南京人,王女士便想把自己的户口迁到老公的户口所在地,但她跑了3趟公安局,事情却始终没办成。为此,她把南京玄武公安分局告上法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