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18岁史学奇才 因抑郁症离世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原标题:西安18岁史学奇才 因抑郁症离世
西安18岁史学奇才 因抑郁症离世

  一个高中生,一边在备战高考,一边出版几十万字具有学术分量的著作,他就是已经出了两本专著的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昨日突然传来噩耗,林嘉文自杀身亡,这一天才少年的离去,让人唏嘘,他究竟是怎么了?

  “林嘉文去世了,遗憾。”24日凌晨,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去年年底刚出版史学专著的18岁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去世。昨晚,华商报记者证实,林嘉文因抑郁症跳楼自杀。

  西安中学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校方昨日早上从林嘉文的班主任以及家人处获悉,林嘉文是2月23日晚上在家里跳楼自尽的。校方目前掌握的信息是,林嘉文患抑郁症有段时间了,一直是靠吃药控制。2月23日晚8时,他吃过药后在家完成作业;夜里11时左右给一位平常接触较多的老师发了封邮件;24日该老师试图联系他时,从林嘉文家人处得到林嘉文跳楼身亡的消息。

  去年年底,林嘉文曾出版史学专著《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华商报曾做过报道。该书以叙述和论述的手法表现出了北宋时期的历史发展变迁。此前,林嘉文还曾出版《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一书。林嘉文被著名历史学家、宋史大家李裕民教授盛赞,“他的水平,一般的博士也达不到,带博士也带不到他现在这个水准”。

  有媒体报道称,去世前,林嘉文还给家人及老师留下了遗书。

  家人称已患抑郁症半年多

  林嘉文父亲告诉媒体,林嘉文患抑郁症半年多了,并且一直在进行治疗。

  上海师范大学张老师与林嘉文在网上互动已有较长一段时间。他称,23日晚10点多,一位与林嘉文更为熟悉的宋史研究专家在微信朋友圈发文,让大家快打电话给林嘉文,说“林嘉文写了些东西发给他”。

  张老师当时以为林嘉文只是遇到了不开心的事,所以没太当回事。随后,他发了两条微信给林嘉文,开导他“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却迟迟未等来林嘉文回复。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全国多所高校的史学研究专家,均称听到林嘉文的突然去世很震惊,并对此表示遗憾。

  有网友透露,23日晚上6点左右,林嘉文还在一个宋史研究微信群中发言,并未看出有异样。 据《新京报》

  他曾发微信:不明白这么拼是为什么

  林嘉文的微信名字是:吸濡之鱼在江湖,微信基本都与历史有关。就在23日,他还发了4条微信,最后一条停留在18:08。2月7日,他在微信中发了这样一段话:过去一年经历很多,多仰各位师友照顾、扶持及鞭策,希望新年里能以加倍的努力和成绩不负大家的期待。值此新年之际,敬祝各位老师和学友新年快乐。林嘉文叩上。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26日晚他发的一条微信:越发不明白自己这么拼是为什么,如果说是为自己,那只能说是为拼而拼。2015年12月4日,林嘉文的一条微信是:说明书上写药的副作用是增重,结果我吃了后的副作用是每天全身又疼又困……

  记者有很多疑问想知道,林嘉文看起来很阳光,怎么患上可怕的抑郁……

  医生曾给他做过心理辅导

  学校称开学当日表现正常

  2月24日晚9时,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中学校办负责人任老师处获悉,2月23日是该校学生报到上课的日子,据事后从学生处了解的情况,林嘉文在校期间表现都很正常。

  任老师称,2月24日早上获悉此事后,学校校长及班主任、年级组长等人到林嘉文家中吊唁慰问,并及时将此事上报西安市教育局及陕西省教育厅。

  针对学校对林嘉文身体健康状况是否了解的问题,任老师表示,林嘉文患有抑郁症学校和家长都知道,而且学校专职心理医生也对他做过心理辅导。

  “要不出这事,以他目前的状态今年能考上很不错的重点大学!”任老师称,林嘉文生前曾撰写出版历史著作《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和《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被媒体报道并受到广泛好评。

  疑似遗书曝光:未来对我太没吸引力

  在林嘉文离世消息曝光后,网络及微信圈中流传着疑似他的一份遗书,在这份写于23日名为“最后的话”的遗书中,林嘉文这样写道,“终于还是要离开。一走了之的念头曾在脑海里萌发过太多次,两年多来每一次对压抑、恐惧的感受都推动着我在脑海里沉淀下今日对生死的深思熟虑,让我自己不再会觉得自己的离开只是草率的轻生,让我可以以为我最终的离去不仅是感性地对抑郁、孤独的排解,也是种变相地对我理性思考之成果的表达。”

  这份被“新观察传媒”微信公众号及“学术大观察”微博发布的遗书上还这样写道,“未来对我太没有吸引力了。仅就世俗的生活而言,我能想象到我能努力到的一切,也早早认清了我永远不能超越的界限……烦请所有得知我去世消息的人,如果你们觉得不能理解我,请给予我基本的尊重,不要拿我借题发挥……”

  “向我的‘朋友’们致歉,抱歉我给过你们一些错觉,我曾自私地想让我尝试去适应与世界相处,努力过放下我自以为是的精神洁癖。但我天性敏感,总是善于从在貌似愉快的氛围中的发生的小小分歧里窥探出自己与别人的殊途,让你们为我这么一个于你们活下去无意义的人耽误了些许时光……说放下也就放下了。”综合

  >>成长经历

  由百家讲坛结缘史学

  林嘉文曾撰文披露他从对历史感兴趣到走上史学研究之路的心路历程。在文章中,林嘉文自述出生在西安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母亲是一名小学教师,父亲在一所法律院校工作,他读小学期间,正是电视节目读史、讲史之风高涨的时候,家人在看《百家讲坛》之类的节目时,他也跟着一起看。他曾在一两年的时间里,每天都早起观看《百家讲坛》。小学时他已经开始看《资治通鉴》《吕氏春秋》《三国志》等著作。

  受到相关书籍影响,林嘉文在中学阶段开始研究民族史,并开始自学西夏文。通过网络,他和微博上活跃的史学界的前辈交流探讨,也搜读他们的著作。此外,他还自学了文献学、目录学以及学术规范的知识,开始大量阅读关于宋史的一手文献,例如《涑水记闻》《湘山野录》《墨庄漫录》等。

  “好在父母舍得花钱让我恣意买书,他们几乎从不给我设限,只要我想买书,他们都会答应,大大满足了我购置史料文献的需要。” 综合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刘苗 孙昊 耿艳红 实习生 于蒙蒙 采写

  【对话人物】

  李裕民,宋史名家、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理事。

  【对话背景】

  李裕民与林嘉文相识于去年夏天,并为林嘉文的新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作序,认为他是自己见到的、新中国成立后最年轻的具有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准的作者。林嘉文生前曾多次去李裕民家拜访,并请教历史问题。

  宋史名家李裕民:他的专业素养很不错 我很看好他

  昨晚,李裕民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林嘉文的突然离世让他倍感意外。“他基础很不错,我很看好他,很愿意扶植他继续发展,可是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

  华商报:您是何时得知林嘉文离世的消息的?

  李裕民:我是今天(24日)才知道的,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的领导告诉我这件事,我很震惊。实在太突然了。

  华商报:您和林嘉文是怎么认识的?对他印象怎么样?

  李裕民:我们认识还不到一年,但对他印象不错。去年夏天,林嘉文和我带过的一个研究生来看我,之后他来我家拜访过几次,每次都是讨论历史问题,我就指点指点。每次时间都不是很长,总是讨论完问题就走了。他人很好,很懂礼貌,我老伴每次想留他吃饭,他都拒绝了,他有自己的安排。

  华商报:最后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当时觉得他有什么异样吗?

  李裕民:是2月19日,他来我家还书——那之前的几天,他曾来我家借走一本我师弟的著作,那本书是我的导师、宋史专家邓广铭先生作的序。还书时,我感觉他状态还不错,我还问他,这本书你都看完了吗?他说看完了。那本书我做了很多批注,他想从我的批注中看出一些做学问的门道来。我觉得他那天没有什么异样。所以这次的事让我觉得太突然了。

  华商报:您知道他被抑郁症折磨吗?

  李裕民:我一点都不知道。之前我怕他身体累坏了,他每次来我家,我都要嘱咐他保重身体,因为写历史研究著作是很累的,我的研究生写这些论文都很累,更何况他是个中学生,平时课程那么多,写这些文章肯定要经常开夜车的,所以总是提醒他注意身体。

  华商报:您很少为年轻人作序,为什么会为林嘉文的新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作序?

  李裕民:我一向不愿为年轻人的书作序,我的硕士生、博士生修改论文后出书,请我写序,我都拒绝了,但为他破了例。我们认识后不久,他就把他之前出版的书和即将出版的书稿给我看过,我觉得总体上很不错,后来新书正式要出版了,他说出版社需要一位宋史方面的专家写序,希望能请我来写,我就答应了,因为他的书写得确实不错,我也想鼓励这个年轻人。后来,我还参加了他的新书出版座谈会。

  华商报:您曾评价他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年轻具有研究能力作者”?

  李裕民:是的,从史学界来说,新中国成立后能出历史方面的史学著作的,他是最年轻的。从他这个年龄看,他的专业素养是很不错的。我还鼓励他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念书,那里师资条件、资料条件、信息条件等各方面条件都好。去年夏天,他还参加了北大历史学系的夏令营,并因为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营员,这说明北大也是看重他的。他基础很不错,我很看好他,很愿意扶植他继续发展,可是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

  老师:周围能与他交流的人不多

  昨日下午,西安中学信息中心魏主任称,省教育厅中午打来电话问情况,才知林嘉文离世。魏主任称,林嘉文成绩较好,且对秦汉史、道教、宋史等领域研究颇深,”因此,周围能与他交流的人不多。 据《新京报》

  同学称他林老师 曾探讨自杀问题

  林嘉文的同班同学张文(化名)告诉华商报记者,作为重点班的学生,林嘉文各科成绩都不错,历史成绩“出奇好”。张文说,历史老师和林嘉文亦师亦友,有时临近下课,还会留出几分钟,让林嘉文上台讲一会儿。“但他讲的太学术了,同学们能听懂的不多。”

  林嘉文的初中、高中同学王力(化名)在他写的悼念文章中说,2月23日他请了一下午病假,下午5点多才回到教室。“林嘉文见到我,高兴地说:‘呀,你啥时候回来的?没事儿吧?’我笑着说:‘多谢林老师记挂,没事。’说完,他便挥了挥手,走了。今天(24日)上午,他没来上学,中午便得知他已去世的消息。万万没有想到,片刻寒暄竟成永别。”

  “很多人不喜欢他,不喜欢他的高傲,不喜欢他的不爱打扫卫生,不喜欢他的不合群。但这些恰恰是这个人的个性所在。”王力在文章中说,“他不打扫卫生的时候,我也会冲他发火,他就会像一个被训斥的孩子一样低着头去拿笤帚扫地。”

  王力在文章中提到,林嘉文曾和他探讨过自杀的问题。“他坐在教室里,常有一种感觉——高处不胜寒。他常环顾全班叹之曰:你们都只会学习,但你们不会研究。这句话听着刺耳,但必须要承认他的高度我们难以企及。宁默而生,不鸣而死。林嘉文就这么走了,作为他六年的同学,我将永远怀念。”

  他曾与记者交流 比同龄人有主见

  听到林嘉文去世的消息,华商报记者倍感震惊!这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身体力行的天才少年!去年12月16日,在西安中学为他的新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举行的出版座谈会上,无论是应对媒体提问,还是在座史学专家对他学术著作的褒或贬,林嘉文都应对自如,特别是对批评之语,也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异样。当时记者与林嘉文有过一番交流,与同龄人相比,他明显成熟,也比较健谈,谦虚、彬彬有礼,对历史尤其是西夏史、宋史很狂热。他告诉记者,他是独子,父母都是老师,对他也很支持。彼时记者并未感受到他身上的压力,只是在说到高考和人生的未来时,林嘉文语速慢下来,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不安。当时的他目标远大——国内的北大和美国的印第安纳大学中央欧亚研究系。

  医生:患有抑郁要常与人交流

  24日晚10时,西安一家医院精神科负责人向华商报记者表示,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悲观、绝望、烦躁,饮食习惯改变,失眠,兴趣减少或注意力分散,有自杀念头,对履行社会职责有抵触感,有极度疲劳感,反应迟钝或敏感等。

  针对如何治疗的问题,她建议,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最重要。首先是做最感兴趣的事,有计划地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第二是在境况不佳时,“朋友是良医”。养成和朋友经常保持接触的习惯,可以避免和医治孤独和离异感,减轻抑郁症状。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60225/573776.shtml report 6124 一个高中生,一边在备战高考,一边出版几十万字具有学术分量的著作,他就是已经出了两本专著的西安中学高三学生林嘉文。昨日突然传来噩耗,林嘉文自杀身亡,这一天才少年的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