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退欧忧虑挥之不去 “黑天鹅”飞向英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原标题:退欧忧虑挥之不去 “黑天鹅”飞向英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有时候,高波动可能并非最可怕的,“黑天鹅”才令人猝不及防。随着英国“退欧公投”开始倒计时,英镑汇率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昨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英镑兑美元汇率盘中跌幅一度超过0.8%,跌破1.40大关,再创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退出欧盟的预期氛围愈加浓厚,这对英镑造成了灾难性打击。彭博社对34位经济学家展开的预期调研结果显示,有多达29位经济学家都认为英镑兑美元汇率将在英国退出欧盟当周下探至1.35甚至更低水平,那将是至少1985年以来英镑都不曾触及的低位。荷兰银行宏观研究业务负责人Nick Kounis更预计,退出欧盟将会让英镑遭受重创。在他看来,英镑会在“退欧”后一周内跌至1.20下方。

  现在,距离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的6月23日脱欧公投日期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被视为英国政坛重量级人物的英国伦敦市长约翰逊高调表示,将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这无疑给今年6月举行的“退欧”公投结果带来巨大不确定性。有分析人士表示,现在任何相关表态都将引发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而不确定性将成为主导市场未来几个月的主题。评级机构穆迪表示,英国“脱欧”的经济成本大于收益,该机构可能将此类风险纳入评级考虑,如果“脱欧”将把英国Aa1的信用评级纳入负面展望。

  与此前希腊退欧缩写“Grexit”类似,“Brexit”是英国可能退出欧盟的缩写。但如果全球最发达国家之一英国退出欧盟,其造成的影响要重大得多。今年往后,“英国退欧”的担忧料将持续发酵,这也将对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汇丰表示,若公投赞成英国脱欧,将对全球各资产类别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现在,这种不确定性已降低了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如有必要,仍可能会采取降息和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举措来刺激经济。退欧担忧重挫英镑的同时,欧元走势也受到抑制,因投资者担心若英国选择脱离欧盟,则欧元区自身也可能会面临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

  就在昨日,外汇市场的动荡也传染至欧洲股市,加之铜价和油价下跌,大宗商品相关股票进一步承压,欧洲股市盘中进一步下挫,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下跌超过1.5%,德国和法国股市下跌超过2%。与此同时,国际金价盘中上涨接近1%,触及每盎司1235美元。华侨银行经济学家Barnabas Gan表示,如果风险厌恶情绪深化,黄金可能涨至每盎司1400美元,黄金将是今年的“超级英雄”。

  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仍需关注未来英国和欧盟讨价还价过程以及各方对退欧公投的表态,并警惕“黑天鹅”事件发生,其市场冲击将远大于过去希腊“退欧”的闹剧。由于当前市场并未充分对该风险定价,需警惕公投之前退欧预期上升对于英镑欧元以及股市的打击。而在昨日,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即将举行的G20会议不会产生应对全球市场波动的紧急政策。他呼吁各国推出更多措施刺激需求,而不是采取不公平的货币政策。

new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90893.htm report 1412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有时候,高波动可能并非最可怕的,“黑天鹅”才令人猝不及防。随着英国“退欧公投”开始倒计时,英镑汇率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昨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