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守卫宪法 日本在野党抱团对决安倍政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华媒:守卫宪法 日本在野党抱团对决安倍政权(组图)

  中新网2月2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近日,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东京举行会谈,两党决定最快于3月合并组建新党。

  据称,维新党将在解散后并入民主党,民主党议员也将在退党后再次入党,以体现“新党集结”。这被认为是在野党联合对抗自民党的关键一步。

  文章指出,今年1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NHK的一档节目中表示,今年夏天的参议院选举,要确保“修宪议员”占据三分之二的议席,而修宪将是参议院选举的核心。修宪并不是安倍一个人的理想。

  事实上,1955年日本自民党成立时,“党的使命”中就明确指出,日本国宪法和战后民主主义是导致日本软弱的重要原因。

  一脉相承的自民党在2005年11月22日的党大会上更是明确提出了制定新宪法的目标。同年的《新宪法草案》和2012年的《宪法改正草案》,都企图废除宪法第9条,让自卫队变身“军队”,让日本成为“世界强国”。

  文章随后指出,安倍“二进宫”后,在2015年9月强行通过了包含集体自卫权在内的新安保法案,用实际行动将和平宪法架空。而如今他更是想直接撤去和平宪法的外衣,让其成为有名有实的“强势宪法”。正如安倍所说,要达到修宪目的,夏季参议院选举将是最关键的一战。

  为了守护和平宪法,也为了阻止“暴走”的安倍政权,日本在野党决定联合起来赢得夏季的参议院选举。目前,民主党是日本最大在野党,在众参两院分别有72个、9个议席。维新党也分别有21个和5个议席。

  两党“抱团”,可以让自民党在国会中不再如此“肆无忌惮”。同时,两党的联合也给其他在野党起了表率作用。2月23日,日本在野党成立了“五野党连携协议会”,以“抱团”方式以保卫宪法,废除安保法案。

  文章还指出,另一方面,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有326个议席,参议院有135个议席,均过半数。据日本共同社在2月进行的电话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46.7%,不支持率为38.9%。对于民主党与维新党之间的合并构想,65.9%的受访者回答“没有必要合并成一个党”。

  关于各政党的支持率,日本自民党为38.1%;民主党为9.3%;共产党为4.5%;公明党为4.3%;大阪维新会为4.0%;维新党为1.2%。回答“无支持政党”的为35.5%。从以上数据来看,即使在野党大联合,似乎也很难搬动自民党这颗大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17日,日本国会通过了《公职选举法》修正案,选举投票年龄从原来的20岁下调到18岁。此次年龄下调,日本全国预计将新增240万选民。

  受老龄化影响,日本年轻人压力越来越大。而自民党政权的稳固也离不开老人的支持。但年轻人是日本的未来,在各方面境况艰难的他们,更倾向于支持在野党。

  其中,日本大学生团体“SEALDs”就是很好的一例,他们反对新安保法案,反对修改宪法。这群年轻人对目前日本政治格局的影响,值得期待。

  文章最后指出,参议院选举、安倍修宪、在野党联合、年轻人崛起,2016年的夏天对于日本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6/02-25/7771974.shtml report 1472 中新网2月25日电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近日,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东京举行会谈,两党决定最快于3月合并组建新党。据称,维新党将在解散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