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外长会就朝核和南海达成了这些共识

来源:中国网事 作者:耿学鹏
原标题:中美外长会就朝核和南海达成了这些共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这是王毅和克里在过去一个月内第三次会面。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这是王毅和克里在过去一个月内第三次会面。

  这次外长会上,中美就近期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朝鲜半岛和南海问题达成了哪些共识?双方还存在哪些分歧?新华国际梳理如下:

  【朝核问题】

  1、王毅在同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 安理会涉朝新决议的磋商已经取得“重要进展”,有望近期内达成一致。克里称,安理会需要对朝方近期活动做出“恰当回应”。

  双方没有透露安理会新决议的具体内容。王毅表示,新决议一旦得到执行,将有效遏阻朝鲜核、导计划的进一步推进。克里称,新决议会“超过”之前的涉朝决议。

  2、双方认同,谈判对话是朝核问题的根本解决之道,并肯定六方会谈的重要作用。

  王毅强调,安理会决议本身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各方最终还是要重新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来。

  克里在共见记者时多次提及六方会谈,表示安理会决议的目的不是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和反复惩罚,各方努力的目的也在于把朝鲜拉回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

  3、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半岛停和机制转换并行推进的思路,愿适时与各方探讨推进这一思路的具体路径和步骤,并欢迎各方提出更好的建议。

  【“萨德”问题】

  1、王毅表明了中方反对美方有意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严正态度。王毅同时呼吁,各方都不要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

  2、克里声称,美方“不急于,也不会寻机”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毅开启美国之行当天,韩国方面宣布,韩美决定推迟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

  【南海问题】

  1、 中美均赞同,应以和平方式、通过谈判解决争议。中美也同意就海上问题开展进一步沟通,增进相互了解,避免和防止误判。

  2、 克里就所谓中方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的媒体报道声称,南海部署了导弹、战机、枪炮等,这让人非常忧虑。

  王毅再次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方有权维护自己的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他正告各方,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只关注中国是否部署了什么,还应了解那些非法占据中国岛礁的国家几十年来在南沙部署的各类雷达及种种军事设施。

  3、双方均表示,在亚太事务中开展良性互动。

  【加法减法】

  双方均认同,中美关系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之间合作是主流,也取得了不少合作成果。

  王毅指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即拓展务实合作,同时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

  克里说,中美在过去数月、数年通过共同努力,在许多全球事务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尽管双方在一些事务上存在分歧,但中美都致力于公开和坦率的对话。

  针对这次中美外长会,朝核、南海等问题成了不少媒体的关注焦点。但实际上,王毅与克里就中美关心的众多事务进行了磋商,包括中美就叙利亚、气候变化、伊朗核计划等问题上的合作与共识。(记者耿学鹏,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网事 https://xhgj.api.zhongguowangshi.com/wap/share.aspx?clientApp=104&docid=116321 report 1869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3日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会谈,这是王毅和克里在过去一个月内第三次会面。这次外长会上,中美就近期的热点问题,尤其是朝鲜半岛和南海问题达成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