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次“别离”故土 海昏侯墓文物下月首博亮相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颖彦
原标题:首次“别离”故土 海昏侯墓文物下月首博亮相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400余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首次别离故土向公众展出。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展出文物,已经运抵北京入藏首都博物馆文物库并进入布展阶段。展览将在3月2日正式开幕,初定为三个月,其中能证明墓主身份的纯金器将首次展出。

  海昏侯墓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2万件。发掘中发现漆器屏风表面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以及孔子画像。考古专家表示,这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孔子画像。

  海昏侯墓也称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附近,海昏侯墓是中国迄今发掘的保存最好的列侯等级墓葬,其主墓、墓园及周边侯国都城遗址的完整性在国内独一无二。

  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这是海昏侯考古成果第二次面向公众展出,去年11月曾在江西省博物馆展览一个月,当时参展文物仅120件,却吸引了18万名观众排队参观。而此次,是海昏侯墓发掘后首次别离故土进行展出。

  如此豪华阵容,首都市民届时将能看到哪些文物?据了解,本次展出中一些从未在媒体上披露的内棺文物将与公众见面。此前,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曾表示,只有私印才能成为断定墓主身份的关键性证据。而此次展出的内棺文物中即有玉器。

  值得关注的是,能证明墓主身份的纯金器也将首次展出。海昏侯墓以378件金器的数量成为汉代考古之最。据透露,在出土马蹄金的底部,考古工作者在发现“上”、“中”、“下”三种单个文字之后,又发现了成句成段的记录性文字,文字内容也与墓主身份有关。

  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此次展览初定展期为三个月。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6/02/25/083958326347.html report 1017 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400余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将首次别离故土向公众展出。今天上午,记者从首都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展出文物,已经运抵北京入藏首都博物馆文
(责任编辑:郝龙 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