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一医院26名透析患者感染丙肝 违规操作所致

来源:北青网 作者:黄筱菁
原标题:陕西一医院26名透析患者感染丙肝

  2月24日,26名在陕西省镇安县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被确认感染丙肝病毒。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为医院医务人员违规操作所致。目前官方已启动调查问责机制。

  据镇安官方通报,2月17日至19日,镇安县医院在对部分血液透析患者例行病毒抗体检测时,发现有部分患者丙肝病毒抗体呈阳性。医院随即将相关透析患者的血液样本送往省级医院检测。截至2月24日,初步确认丙肝病毒感染者为26人。经专家组初步调查分析,此次感染是由于少数医务人员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的一起院内感染事件。目前,有关部门已启动调查问责机制,各项处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这些在镇安县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大都患有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等疾病,通常需要每周进行2至3次血液透析以维持生命。镇安县医院办公室主任何有文25日告诉记者,医院透析室长期有40余名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据了解,对26名已确诊的丙肝病毒感染者,医院将制订诊疗方案,对他们实行免费治疗。

  目前,镇安县医院相关科室正进行整改,并被要求严格执行透析室诊疗制度和操作规范。同时,医院紧急调配、增加透析设备,实行分区诊治,对感染患者与非感染患者分离透析,确保透析安全。此外,普及丙肝医学知识及流行病学调查也在同步展开。

  镇安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有最新的调查进展,将会及时对外公布。

  病人为何会感染丙肝病毒,据专家组成员西安交大一附院肾脏病院净化科教授蒋红利介绍,目前血液透析器分为一次性透析和重复使用两种方式,一次性透析器的费用约为180至200元,而可复用高通量透析器价格为400多元,大约可使用10次。镇安县医院所使用的可复用透析器虽然使用费用低廉,但由于对消毒的要求更高,如果消毒不彻底也更容易发生感染。

  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26/content_184471.htm?div=-1 report 962 2月24日,26名在陕西省镇安县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的患者被确认感染丙肝病毒。据有关部门初步调查,此次感染为医院医务人员违规操作所致。目前官方已启动调查问责机制。据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