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惊弓之鸟”担心 “第四轮暴跌”?

来源:综合 作者: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惊弓之鸟”担心 “第四轮暴跌”?

  “2月25日很难说是不是又一波大跌的开始,之后市场很可能出现‘大奇迹日’级别的反弹,突破3000点,最终再创新低。”

  李隽

  [如果A股真有2015年6月以来的第四轮暴跌,那么就是对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未来业绩好转幻想的破灭,因为这些都是指数权重股,可能影响比前几次更大]

  [参与35亿元白云转债申购的资金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考虑机构网下申购只需缴纳30%的定金,实际资金需求应在4000亿元~6000亿元左右。]

  [上海一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白云转债发行可能是昨天上午回购利率飙升的主要原因。]

  “我下午两点抄底被埋了,不过明天(2月26日)肯定是个‘大奇迹日’!”上海某私募人士在昨日收盘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2月25日,A股2016年以来的第5次千股跌停重创投资者,资金面紧张成为重要诱因。当天,国债回购市场利率突然出现大幅飙升,一天回购利率(GC001)价格一度飙升564%,达到8.5。14时开始,回购利率下降,一些投资者开始抄底,但市场始终未见好转。最终,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暴跌6.41%和7.34%,创业板跌幅更是高达7.56%,也是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第五次出现5%以上的跌幅。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不能光用“钱紧”两个字解释昨日的暴跌,春节后各种概念股的过度炒作,让很多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变得虚高,而美元重拾升势、黄金连升几日显示避险情绪浓厚,人民币贬值预期再起也对市场不利。

  事实上,更让已成为“惊弓之鸟”的投资者担心的是,沪指2015年6月见到5178.19点以来,已出现过三轮暴跌,昨日的大跌是否“第四轮暴跌”的开始?

  都是“钱紧”惹的祸?

  “其实周三上午就开始钱紧了,有些银行不出钱。”上海某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昨天有银行业人士提示“银行间流动性变紧张”,资金突然变贵。

  2月25日中午收盘前,一天回购利率突然飙升到5.56,下午开盘甚至涨到8.5。尽管此后在央行当天启动3400亿元逆回购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但最后仍报收1.800,涨幅达到40.63%。

  市场为何突然出现钱紧的状况?多名市场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原因可能包括:上周个别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25日缴款;白云转债(110035)26日发行,需要25日融资申购;美元过去几天升值,人民币可能再次有贬值压力,需要收紧资金应对。

  某券商固定收益人士认为,个别银行因为存款准备金提高缴款,对市场资金面造成了影响。但上述上海固定收益基金经理则认为,这一影响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大。

  对于35亿元白云转债的发行,兴业证券认为,中签率可能在0.1%~0.15%区间,可积极参与。大股东已经确定会参与14亿元配售,其他股东中证金、汇金等股东大概率不参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较少,这样原股东实际参与配售的比例应该在50%以下,打新收益完全可覆盖资金成本,建议积极参与。

  这也意味着,参与这一转债申购的资金规模可能超过万亿元,考虑机构网下申购只需缴纳30%的定金,实际资金需求应在4000亿元~6000亿元左右。

  上述上海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白云转债发行可能是昨天上午回购利率飙升的主要原因。

  美元指数近日也出现回升势头,市场担忧人民币是否会展开新一轮贬值。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政策目标上需要维护汇率稳定,也要保持资本基本自由流动,这就很可能要放弃货币政策独立性,以被动的形式补充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这对股市无疑是利空;另外,资金紧张只是市场大跌的一个引发因素,目前可能处于熊市中期阶段,每次反弹幅度都不会太大,这次大跌前创业板反弹已经逼近20%。

  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向本报记者表示,不排除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因为继续放水不理智。此外,投资者担心3月份美联储再次讨论加息,A股估值中位数仍在48倍,市场如鲠在喉。

  投资者如“惊弓之鸟”

  如果“钱紧”是诱发因素,那此后的一路暴跌则与投资者脆弱的神经有一定的关系。

  昨日14时开始,一天国债回购利率从8.5开始暴跌,收盘回到1.8的水平,全天出现了一个“坟头”形状的走势。尽管如此,出逃的资金明显大于抄底的。

  市场上更是谣言四起。有的说大跌是因为3月1日创业板注册制将开始实施,也有的说是G20峰会预期悲观、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取消额度限制导致外资从股市流向债市。尽管这都无法证实,但注册制实施的消息在不少投行人士看来甚至有些“荒唐”。但无论如何,上述消息无疑加大了市场的恐慌心理。

  另一个引发投资者悲观情绪的是,保监会于2月25日发布监管函,责令中融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即日起不得增加股票投资,并令其采取有效应对和控制措施。保监会称,中融人寿在2015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中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若要开展新增股票投资业务,需偿付能力符合监管规定后才可开展。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林隆鹏表示,经历多次大幅调整后,投资者如“惊弓之鸟”,再加上前期上涨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遇市场调整即出,形成多杀多格局,导致了昨日的大调整。

  “从今天盘面来看,率先刻意打压的是以‘两桶油’、保险及中字头为主的权重股,这些权重股一般在此时没有多少市场资金关注,很容易被少量筹码空砸下来,这点已经被光大证券‘金手指’做空案件证明。”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也认为,目前市场情绪仍然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投资者都如“惊弓之鸟”一般落荒而逃。

  会否迎来第四轮暴跌?

  2015年6月以来,A股经历了3轮大幅暴跌,每一轮暴跌总在国企改革炒作的热潮退却之后。

  2015年6月9日,中国中车合并后复牌,宣告“中国神车”概念最终“见光”,接下来的A股开始了近一个月的暴跌行情。一个月后,中国中车的股价较高位时已暴跌超七成。

  2015年7月初,在“国家队”救市背景下,国企改革概念军工股成为了熊市第一波大反弹的领导者。但仅仅坚持了一个多月,A股在2015年8月中下旬又迎来了一波暴跌。

  2015年9月开始,A股开始逐渐企稳,但更多的反弹重心落在了中小盘股身上。12月25日,公布重组方案后的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等复牌,随后不久便成为大盘的领跌先锋,股价到今年1月底已暴跌超六成。

  春节前后,在供给侧改革概念的炒作下,煤炭、钢铁、有色带领大盘走出一波反弹。昨日大跌后,也让不少市场人士发出疑问,市场到底会不会开始进入第四次暴跌?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就认为,之前的每一次暴跌,都对应着一次美好幻想的破灭,第一次是对“杠杆牛”幻想的破灭;第二次是对“国家队救市”幻想的破灭;第三次是对“资产荒”幻想的破灭。这一次反弹的结束可能会非常平静,即以“涨不动”的形式结束反弹,然后进入缩量震荡阶段。

  深圳一私募基金经理则认为,如果A股真有2015年6月以来的第四轮暴跌,那么就是对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未来业绩好转幻想的破灭,因为这些都是指数权重股,可能影响比前几次更大。

  他同时表示,2月25日很难说是不是又一波大跌的开始,之后市场很可能出现“大奇迹日”级别的反弹,突破3000点,吸引一部分投资者进场接盘后重新杀跌,最终再创新低。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26/n438546716.shtml report 3354 “2月25日很难说是不是又一波大跌的开始,之后市场很可能出现‘大奇迹日’级别的反弹,突破3000点,最终再创新低。”李隽[如果A股真有2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