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通报125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村居委会占7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纪委通报125起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村居委会占7成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锡尼镇察哈尔乌素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虎,因虚报冒领补贴款,被杭锦旗纪委监察局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资金被全额收缴。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锡尼镇察哈尔乌素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虎,因虚报冒领补贴款,被杭锦旗纪委监察局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资金被全额收缴。

  近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集中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张玉虎的问题是其中的一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此举体现了中央坚持在反腐败中切实维护民众利益,增强民众的反腐获得感,也可以说预示着中央从注重“打老虎”向注重“拍苍蝇”的反腐策略的转变。

  “如果从供需理论来看反腐败的话,一方面要降低民众对反腐败的容忍度,以刺激和扩大反腐需求;另一方面,也要进行‘供给侧改革’,提升反腐败的质量和效果,提供老百姓真正满意的‘反腐败产品’。中央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和通报,就是反腐‘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体现。”杜治洲说。

  基层村居委会占比近七成

  张玉虎虚报享受生产资料补贴对象7户,冒领补贴款5113元;虚报良种补贴亩数775亩,冒领补贴款7750元。

  他还虚报休牧草牧场面积500亩,冒领补贴款1500元;虚报综合补贴亩数398亩,冒领补贴款1.5万余元;虚报粮食直补亩数32亩,冒领补贴款414.2元;虚报退耕还林亩数118亩,冒领补贴款11万余元。

  张玉虎虚报冒领补贴款共计14万余元,将其中5.69万余元用于支付村内各社社长工资,将8.49万余元用于村务日常开支。

  在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内蒙古自治区被通报数量最多,为17起,占比达到13.6%。

  在内蒙古自治区通报的17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张玉虎并非唯一的村党支部书记,总计有10起问题中涉及村党支部书记(3起问题中,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合同庙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郝色登,违规接受村民杨某请托为其超生小孩办理落户,收取现金2.3万元。

  后落户事宜未办妥,经杨某多次索要后,郝色登于调查期间以现金和物品抵顶归还。伊金霍洛旗纪委给予郝色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总计有53起明确指出村党支部书记违纪违规,占比达到42.4%。总计有23起问题明确指出村委会主任违纪违规,占比为18.4%。其中6起问题中,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

  将视野范围扩大到整个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群体,在125起问题中,有83起属于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违纪违规,占比为66.4%,接近三分之二。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为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2016年的七项主要任务之一进行部署。

  “基层腐败的治理是反腐败漫漫征程中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公里’,是决定反腐败能否赢得民心的‘一公里’,也是决定反腐能否最终取得胜利的‘一公里’。”杜治洲说。

  违规骗取国家补贴最严重

  天津市蓟县西龙虎峪镇鹿角河村报账员赵淑娟,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负责统计、上报和领取、发放补贴款的职务便利,以自己和他人名义多次虚报种粮土地面积和退耕还林面积,骗取国家补贴款2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河西镇郑庄村党支部书记周芝河,冒领粮食直补款及良种补贴款5万余元,用于村集体日常办公开支,且经组织教育,仍然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

  类似这样的表述在125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中多次出现,据记者统计,违规骗取国家补贴等专项资金问题至少有36起,所占比例最多,为28.8%。

  违规侵占挪用集体资金问题也较为突出,至少有21起,占比为16.8%。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独贵梁村村委会主任郭文清,隐匿事实,将村集体退耕还林补贴资金3640元予以侵占;在该村实施退耕还林项目过程中,郭文清利用职务便利,私自为自己多报并实施退耕还林项目51亩,谋取利益6.7万余元;私自以他人名义为其亲属郭某实施退耕还林项目6亩,谋取利益7125元。

  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也是突出问题,其中,收取或索要好处费的问题至少有17起。例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财政局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主任余良成,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在农业综合开发设计项目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取好处费,共计7万元。

  除此之外,其他问题主要还有贪污、受贿、对群众诉求消极应付、乱收费等。

  杜治洲认为,以上数据说明当前“苍蝇”困扰老百姓生活的状况比较严重,也是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必须尽快解决。

  “这些问题覆盖面广,数量大,涉及人口多。基层群众对反腐败的诉求非常强烈,对于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抓紧加以解决。”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

  此外,在查处问题的地域分布上,内蒙古自治区数量最多,为17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河北省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为13起和10起。吉林和上海都是0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南省、湖南省、西藏自治区等各有1起。

  杜治洲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解决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很多方式方法,但最重要的出路是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干部选拔机制和评价机制,让勤廉能的干部挑大梁,要用真实的群众满意度来评价干部的实绩。

  “一要抓早抓小,在有违纪违规苗头的时候就要‘扯袖’‘红脸’,让官员不敢违纪违规。二是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制度的执行力,用信息技术等现代科技约束官员‘那只乱摸的手’,让他们不能违纪违规。三是在全社会广泛宣传讲规矩守纪律的意识,培养守规矩的社会氛围,同时改善基层公务员的薪金待遇,让官员不想违纪违规。”杜治洲建议。(本报记者 陈磊 本报实习生 陈佳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6/02-26/7773856.shtml report 3381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锡尼镇察哈尔乌素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虎,因虚报冒领补贴款,被杭锦旗纪委监察局给予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违纪资金被全额收缴。近日,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