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月26日[明说吧]:顶替上大学 惊动联合国?

来源:搜狐视频
原标题:2月26日[明说吧]:顶替上大学 惊动联合国?

  [明说吧]顶替上大学 惊动联合国?

  2016年2月26日搜狐搜天下【明说吧】节目内容介绍:

  【今日深评】

  "我做梦也没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用我的身份证号,上了我考上的大学,一直以一个教师的身份,在同一个省份生活着。"

  又一个河南版"罗彩霞"进入人们视野,2003年高考后,河南老生王娜娜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结婚生子。2015年,她发现自己原来考上了大学,但被人顶替读。顶替者愿付钱和解,但被王娜娜拒绝。对方叫嚣:"折腾到联合国也不怕!"

  折腾到联合国到底有用吗?联合国官方微博还真转发了这条新闻,以表关注。涉事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最新称,已经发出紧急追查通知,并郑重承诺将一查到底,还原真相。

  惊动联合国,能翻案吗?猫腻出在哪里?这种让"友邦惊诧"的故事,还会一轮轮上演吗?顶风作案的人还要嚣张到何时?

  听听启明怎么说,请点击上方《明说吧》视频节目吧:)

  亲们,视频内容将会在今晚20点30分准时上线,敬请点击。

  搜狐出品《明说吧》:周一到周五每晚八点半,在搜狐网,搜狐视频,搜狐新闻客户端,手机搜狐网,四端同时上线。点击《明说吧》,我们与您一起纵论天下事。

  《明说吧》微信公众号:明说吧栏目

  《明说吧》公众平台地址:https://mp.i.sohu.com/s40000233710315/profile

  《明说吧》视频主页地址:https://tv.sohu.com/s2015/stx/

  【昨日节目回顾】天价救护车,救命还是要命?

  几天前,山东肥城的王先生需要从泰安的医院转到济南治疗,家人拨打济南120后,救护车把病人从泰安接到了济南,路程约80公里,收费3600元。

  80公里路,要价3600元,每公里约43.9元。惊掉了小伙伴们的下巴。狮子大张口,真敢要!真狠!真黑!这可比坐飞机贵多了!

  天价救护车引发舆论热议,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私人诊所,而是正规医疗机构,问题出在哪里了?当事的济南市急救中心森特医院分中心回应称,主要是由于中心工作人员不熟悉收费标准所致,愿把全部费用退还。此事所反映出的收费规范问题更引发关注。

  (短片:相关报道)

  启明想说的是,与坐飞机不同,天价救护车是向生命打劫,救护车,救死扶伤,你这是救命还是要命?不给钱吧,老父亲等着转院;给钱吧,被生生摆一道,这是救命钱啊!

  (短片:相关报道)

  如今,涉事医院表示确实做错了,相关人员停职等待处理了,称已经分两批把3600块钱的车费和200块钱的诊疗费退给了病人家属。不妨假设一下,如果患者甘心吃哑巴亏,如果媒体不报道,如果舆论不声援,医院会退钱吗?医院退钱,只是压力之下的危机公关,断尾求生。

  天价救护车并非个例,在一些地方每公里超过40元的,也不是少数。有网友就说,我们这里起步价就200元,更黑心的急救车不胜枚举。

  (短片:相关报道)

  天价虾,天价鱼,天价拖车费、天价救护车……天价XX可谓不胜枚举。为何有那么多天价?正常的天价并不让人意外,比如奢侈品。但是,媒体报道的天价XX,基本上就是扭曲的、变形的、失控的市场行为。像天价虾,天价鱼,天价拖车费,无不如此。

  曾有调查称,拖车费之所以畸高,原因是某些拖车公司是被交警部门指定的,而拖车公司发了横财,要向交警部门上贡。猫不捉老鼠了,却给老鼠当伴娘,原因只有一个,它被喂饱了,拿了老鼠的好处费。交警部门与拖车公司不是猫和耗子的关系,但从天价拖车费看,其中必有利益输送。

  这说明天价拖车费背后,可能存有政企勾结的问题。而有的天价事件,则与监管部门不作为有关,比如哈尔滨天价鱼事件。哈尔滨市政府认为,"天价鱼"事件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了哈尔滨城市形象,暴露出有关部门存在监管缺失、工作不深入和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要以此为鉴,深刻反思,切实加强餐饮等消费市场管理,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旦有关部门存在监管缺失、工作不深入和执法不规范,黑店便层出不穷。一旦执法部门成为黑店的保护伞,黑店便有恃无恐,越发猖狂。

  那么天价救护车的背后,又有什么乱象?据济南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天价拖车费反映了涉事医院管理不善,唯利是图,违背了社会急救的公益性质,损害了患者的权益,严重影响了济南急救的声誉和形象。

  诚然,天价救护车与医院有关,首要责任是急救中心。但是,难道仅仅将责任推给急救中心吗?

  既然急救具有公益性质,咱能不能建章立制,通过制度安排来保证急救的公益性质?这种人命关天的事,能不能别市场化,起码不能过度市场化,如果一切向钱看,升斗小民的小命休矣。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应将救护车纳入民生公益类事业,每个城市的急救中心都应按照人口总量的一定比例配足救护车。事关生命救治,这种事不难做吧?

  一些急救中心为何敢于狮子大张口,监管部门在哪里?一旦要价高,让人难以承受,更难以接受。哪怕是民营医院,也不能惟利是图,把自己等同于见利忘义的无良商人,患者的生命就没有了保障。医院不是慈善家,不指望他们当雷锋。即便要收费,该收多少费,能不能开诚布公?在制定收费标准时,能不能平衡医患双方的利益?如果一些医院收费过高,监管部门能不能叫停,并严惩不贷?

  为何有那么多天价XX?答案已不言自明。一个法治的、健康的、有活力的市场,政府应该扮演好"守夜人"的角色,既不能不伸手,也不能乱伸手,维护公平竞争的秩序。可是,在一些时候,该伸手时不伸手,不敢伸手时却伸手。比如,该严查黑心店却不查,该确保急救公益性质却毫无兴趣,不该充当黑店保护伞却充当保护伞。

  明说吧,监管部门如果屁股坐歪了,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带天价字眼的新闻就不会少,我们每个人都是受害者。

news.sohu.com true 搜狐视频 https://news.sohu.com/20160226/n438641417.shtml report 2738 [明说吧]顶替上大学惊动联合国?2016年2月26日搜狐搜天下【明说吧】节目内容介绍:【今日深评】"我做梦也没想到,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用我的身份证号,上
(责任编辑:郑江 UN98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