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释疑“企业环境违法仅被罚603元”:还有13万

来源:澎湃 作者:袁杰
原标题:江苏高邮释疑“企业环境违法仅被罚603元”:还有13万元
紧邻化工厂的70亩鱼塘内的鱼成批死亡。 视觉中国 图
紧邻化工厂的70亩鱼塘内的鱼成批死亡。 视觉中国 图

  2月24日,江苏省环保厅通报了4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通报显示,高邮市光明化工厂被查出有排放的废水PH值超标等四项问题,被罚款603元。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通报中的其他三起环境违法化工厂,被处罚的金额数目都在十万元及以上。

  那么,为什么光明化工厂只被罚了区区几百元?要知道,光明化工厂被发现的环境问题还不少。

  据通报内容,去年下半年,这家化工厂被发现排放废水PH值超标,还在没有报批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扩大产能。此外,他们还被发现擅自建设固体废物焚烧中试设备,以及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共约376吨。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化工厂周围的鱼塘曾被曝出出现不少畸形鱼。

  据《现代快报》2015年10月的报道,高邮有养殖户反映,鱼塘里打上来的鱼多半都有些畸形。他们怀疑,距离鱼塘几十米远的光明化工厂是罪魁祸首。

  此后,高邮市环保局开始对这家化工厂进行调查,并发现了一系列问题。

  因此,这样的处罚决定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网友称,这违法成本已经不能用低来形容了。对此,高邮市环保局法宣科科长苏进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其实是一场误会。

  苏进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高邮市环保局先后对光明化工厂罚过五次款,共计139600元。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公布的内容中只提到了其中一次的罚款,也就是603元,其他几次都没有提”。苏进称,这造成了这家化工厂一共只被罚了603元的假象。

  据介绍,目前这家企业仍然处在停产整顿中。下一步,扬州市环保局和高邮市环保局将督促光明化工厂尽快安全处置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未取得环保审批及竣工环保验收手续前,不得擅自恢复生产。

  那些畸形鱼后来都怎么样了?苏进称,经过检测,那些畸形鱼都是可食用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畸形鱼养殖户耿先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得知畸形鱼无害后,他就将手中的鱼卖掉了,一共十万斤左右。

  他说,为此他蒙受了近三十万元的损失。“本来可以卖6块一斤,后来我卖的4块一斤,最后甚至是2块一斤处理掉。”

  耿先生称,目前他已经不在光明化工厂附近经营鱼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6471 report 1401 紧邻化工厂的70亩鱼塘内的鱼成批死亡。视觉中国图2月24日,江苏省环保厅通报了4起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通报显示,高邮市光明化工厂被查出有排放的废水PH值超标等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