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收购芝加哥交易所 起底商人卢生举背后金控帝国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中经实时报】收购芝加哥交易所!起底重庆商人卢生举背后隐秘金控帝国

  “他们有什么背景?”“他们要干什么?”

  春节前夕,随着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的事情传出,从美国芝加哥到中国重庆,种种疑问悬在人们心头。

  近二十年的时间里,这家低调而神秘的企业已经涉足了地产、银行、保险、信托等领域,形成了拥有数百亿资产的金控帝国。而今,重庆财信集团及其创始人卢生举已经不满足于国内发展,将收购的标的瞄准了创立于1882年的芝加哥股票交易所。随着此番收购的披露,引起了美国社会一片哗然。国会议员到美国投资者,为这场收购进行着激烈的讨论。

  这家神秘的企业,到底着怎样的秘密呢?《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重庆财信集团的创始人卢生举的发家路径颇为“蹊跷”,重庆财信集团近年来的发展也异常迅猛。

  神秘发家史

  “卢生举是涪陵人!”“重庆财信集团背景深厚,是涪陵帮XXX在帮忙!”

  谜一样的企业,通常会引来无数的猜测。而在这些猜测背后,往往一些企业并不愿意去澄清。当年收购涪陵上市公司,搭建了星美系的天上人间幕后老板覃辉,亦不断在各种高层背景、军方背景的光环下乐在其中。

  “他不是涪陵人!”熟悉卢生举,并与卢生举有一定接触的某商界大佬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他只是涪陵起家!”循着这条线索,《中国经营报》发现,被众多媒体视为涪陵人的卢生举,其实是重庆大足人。《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一份资料显示,重庆财信集团董事长卢生举出生于1966年12月(其余身份文件中亦有1966年5月),籍贯为重庆大足。

  不仅仅是生日存在多个版本,其履历中也存在诸多蹊跷之处。履历显示,卢生举1980年5月毕业于重庆市大足县中学(高中),1980年7月-1982年11月在大足县铁器加工厂任采购员。这意味着14岁的卢生举就已经从高中毕业,并且在14岁就进入企业担任采购。从1982年11月之后,卢生举走出大足,并在彼时四川所辖的重庆市和涪陵地区从事贸易工作。

  1992年开始,卢生举的命运发生了一次大的转变,担任涪陵地区双江贸易总公司旗下的蜀东实业发展公司经理。《中国经营报》掌握的一份国有资产资金信用证明显示,涪陵地区蜀东实业发展公司,经济性质为全民,法定代表人为卢生举,主管部门为涪陵地区公安处。彼时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85万元,固定资金30万元,流动资金55万元,经营范围为家用电器、中药材、建筑材料等。由此开始,财信集团后来的主要负责人唐昌明、彭陵江等人的身影也逐渐出现。

  1995年3月25日,蜀东实业发展公司申请更名为东大实业发展公司。东大实业发展公司在财信集团公开披露的文件中屡屡出现,因而大多数人对于东大实业发展公司较为熟悉。1992年成立蜀东实业发展公司之后,公司发展异常迅猛。根据1996年7月4日涪陵涪州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此次为1996年7月的变更)实收资本为600万元,资产总额为28,917,321,71元,负债总额为22,893,191.72元。短短4年时间,从注册资金80余万起步,资产总额迅速扩大到3000万。

  《中国经营报》记者掌握的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关于进行所属资产产权界定的报告显示:“涪陵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系1992年3月15日成立的民营企业,成立之初由于肩负协助原四川省涪陵地区公安处打击违法犯罪的社会义务,我公司成为公安处侦察据点的一部分,挂靠该处八科,基于此我公司对外也以“全民所有制”作为形象处理。为还我公司事实是民营企业,所属全部资产产权也不属国有资产的本来面目,消除个别相关企事业单位对我公司资产权属的疑问,请贵局对我公司的资产权属予以明确。”该报告由呈报人涪陵市公安局、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在1997年6月23日呈报。

  通过此前一系列的操作,最终涪陵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在重庆直辖几天后的1997年6月24做出批复:你公司的全部资产不属于国有资产;你公司的所有制性质不属国有企业。涪陵市公安局在1997年10月5日下文“涪陵市公安局关于涪陵市双江贸易总公司终止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挂靠关系的批复”。随后,涪陵市东大实业发展公司变更为涪陵东大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600万元,卢生举出资599万元,唐昌明出资1万元。截止到1997年11月,涪陵东大实业有限公司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了惊人的5315.21万元。

  涪陵东大实业有限公司完成华丽转身,实际控制人卢生举在此间成为拥有资产5000万以上的富豪。彼时的涪陵,也是资本逐鹿的战场,操盘朝华系的涪陵人张良宾也在此地疯狂狩猎。

  涪陵身影

  涪陵岁月,为卢生举的财信帝国搭建了基础,也为其积攒了人脉。

  1997年6月18日,重庆成为直辖市,包括涪陵、万州、黔江均纳入了重庆。卢生举敏锐地嗅到了新机会。1997年8月18日,卢生举在重庆创立了重庆财信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财信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997万元,涪陵东大实业发展公司与李中校先生共同创立,其中涪陵东大实业发展公司出资1797万元,李中校出资200万元。由此开始,财信系正式亮相。

  1998年,重庆财信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重庆市涪陵东大实业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股份转让给卢生举,涪陵东大的身影隐退。转让之后,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卢生举出资3600万元,李中校出资200万元。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后,卢生举由房产环保等领域突破,进而渗透银行、保险等领域,构建了资产规模高达两百多亿的金控帝国。熟悉卢生举的一位重庆商界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卢生举人脉颇广。

  彼时,重庆地产业面临着各种势力,一些地块的争夺战中黑社会势力也渗透进来。根据相关起诉书显示的内容,重庆打黑期间被判死刑的陈明亮曾经介入调停重庆财信渝北某地块的争夺战中。起诉书显示,2006年底重庆渝北区龙溪街道金龙路600号土地使用权的竞标一事上,重庆商人季伟与卢生举与另一竞争对手祝荣和贺伦江展开争夺。起诉书显示,随着陈明亮团伙的雷德明等人介入,重庆商人季伟与卢生举在首次劝说遭拒后,成功以4000万元的补偿为代价,令竞争对手祝荣与贺伦江退出竞标。

  此番惊心动魄的争夺战,并没有削弱卢生举在重庆的发展势头,反而让其越战越勇。位于南岸区黄金地段的长途汽车站地块,从2006年开始当地政府就与龙湖、大连万达、重庆财信等集团进行对接。最终,重庆财信集团胜出。彼时,南岸区区委书记夏泽良出席了签约仪式。夏泽良曾经在涪陵区长期任职,与谷开来、王立军交往密切。薄熙来案件中,夏泽良被有关部门控制。目前,音信全无。

  房地产拓展之外,重庆财信集团在资本市场亦在突破。2010年重庆财信集团介入国兴地产(000838,SZ)之后,经历多年的努力最终成为了国兴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国兴地产的股价也表现极为突出,从2015年初的几块钱,最高到了69.88元,市盈率更是高达200多倍(截止到发稿时止)。高亢的国兴地产也在2015年吸引了涪陵起家的金科地产董事长黄红云。《中国经营报》查询国兴地产(现名财信发展,重庆财信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实际控制人)相关股东变更数据发现,黄红云曾经在2015年半年报中出现在国兴地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股203.23万股,持股比例达1.12%。

  收购背后

  财信房地产领域和环保领域的发展,满足不了卢生举的胃口。近年来,重庆财信集团不断投资金融股权。2009年5月20日,重庆财信集团设立了重庆江北区聚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主要从事各项贷款、票据贴现、资产转让等业务。目前,重庆财信集团还拥有5%的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第七大股东)、25%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并列第二大股东)、9.995%的石家庄汇融银行股权(第一大股东)等金融企业的股权。2014年11月,重庆渝富经营管理公司拟出让西南证券控股权时,重庆财信集团亦是跃跃欲试的四个意向方(富德生命人寿、新华联集团、上海绿地、重庆财信集团)之一。2015年,重庆财信集团还在信托领域获得突破,其持有了华澳信托49.99%的股权。通过这些突破,重庆财信集团朝金融全牌照方向不断迈进。

  春节前夕,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的消息让国人惊诧之外,美国人也感到惊讶。据相关媒体报道,财信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已经引起美国国会议员的重视。具有134年历史的芝加哥证交所处理约0.5%的美股交易,这笔收购案一旦完成,芝加哥证交所也将成为第一家被中国企业收购的美国证券交易所。该项收购完成之后,重庆财信集团在搭建金控帝国上将会实现一次跨越式迈进。

  正是基于此,美国国会两党45名议员上周致信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要求对中国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的投资案进行“全面和严格的审查”。显然,重庆财信要想成功完成收购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根据披露的信息,重庆财信是组成了一个财团进行收购。截止到发稿时止,重庆财信尚未对外披露相关财团的构成信息。《中国经营报》与财信集团联系,也未能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一位接近重庆财信集团的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不排除有其他资本系在推动重庆财信收购。他说:“中资企业在美国已经收购了很多资产,如果有了芝加哥股票交易所这一平台,也会有利于相关资产在美国的上市。”近日,美国财政部外国投资委员会向国会递交的年度报告显示,该委员会2014年审核了24宗来自中国的收购申请,2012年到2014年累计达68件,也是遭到审核的中国买家数量连续第三年超过其它国家。中资企业在美国展开疯狂收购中,颇为抢眼的是安邦保险。

  此次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之前,相关人士曾从财信集团内部了解到,重庆财信集团准备在成都某项目上与某大型财团展开合作。重庆财信此次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是否有背后之手呢?《中国经营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 END —

  中国经营报1985年1月5日创刊中国领先的综合性商业财经报纸30年来与中国企业同步成长对话商业领袖 传播商业理想 服务商业人群中经自媒体微联盟覆盖财经、金融、招商、汽车、TMT、奢侈品、旅行、航空、房地产等多领域近200名一线资深记者第一时间发布有价值的行业资讯让我们与中国商业共同成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A5NTMyOTMwMQ==&mid=403575542&idx=6&sn=6e74852ef3da542d017124c836766d00&scene=1&srcid=0226WCRGWAxnp7GR0VDIkrs1#wechat_redirect report 4790 “他们有什么背景?”“他们要干什么?”春节前夕,随着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财信集团)收购芝加哥股票交易所的事情传出,从美国芝加哥到中国重庆,种种疑问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