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楼继伟:寻找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

来源:解放网 作者:王 婧
原标题:楼继伟:寻找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

  晨报记者 王 婧

  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昨日在上海召开,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源于全球中的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他建议,G20可以从贸易、劳动力市场改革、创新、财政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改革。

  楼继伟表示,近几年来,G20国家对于结构性改革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并不断做出努力,提出了数百项结构性改革的承诺。但G20改革进展整体看仍落后预期,仍需要加强结构性改革议程。为此,他提出了四项建议。

  首先,要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就各国基本的领域寻求最大公约数,寻找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这有助于G20成员国发挥改革的正面溢出效应。

  其次,要推动劳动力市场改革。受老龄化影响,全球劳动力参与率正在呈现下降趋势,G20要努力打破就业壁垒,鼓励劳动力流动性。部分国家也要对社保进行必要改革,鼓励竞争,同时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以及教育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匹配程度。

  第三,需要积极鼓励创新、加大技术进步的支持。包括完善对创新机制的支持,促进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到来;另一方面,要进行必要的制度性创新,包括国别层面对于财税改革、知识产权改革创新等。

  第四,提高财政可持续性。危机后,全球政府的债务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史无前例,对金融稳定和市场信心有一定影响,已经成为了结构性问题。从中长期看,G20需要确保债务可持续性,恢复财政空间,为经济增长奠定基础。此外,G20国家还面临环境可持续、基础设施改革的从中长期挑战。

  楼继伟指出,目前,G20对结构性改革承诺以定性为主,缺乏量化手段,评估不够直观。他建议,可考虑通过结构性指标构建量化分析框架,这有助于可以客观衡量改革在经济层面带来的整体效应,也方便直观解决结构性改革不足,为下一步改革提供参考和指导。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6-02/27/content_176414.htm report 980 晨报记者王婧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昨日在上海召开,面对持续低迷的全球经济,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源于全球中的中长期结构性问题,他建议,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