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女教师溺亡 此前因有偿补课被撤销班主任职位

来源:澎湃
原标题:安徽一女教师溺亡,此前因有偿补课被撤销班主任职位

  2016年1月28日,安徽安庆市,舒巷小学语文教师丁圣荣早早离家,未带手机,也未和家人打招呼。次日,家人在家附近一工地水塘内发现了丁圣荣的尸体,她的口袋里只有家中钥匙和一张百元人民币。

  警方排除了他杀可能,丁圣荣的遗体2月25日被火化。在这近一个月内,因为认为她生前受到不公待遇,其家属一直与舒巷小学,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安庆开发区教育中心处于拉锯战中。

  据家属称,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学期,45岁的丁圣荣在工作上接连遇挫:因被举报有偿补课,她丢了班主任一职,薪水居于全校倒数,感觉受到同事疏远。

  这其中还有一段关于举报的“罗生门”。家属称,去年8月底,丁圣荣在一次与学校、教育中心的三方会谈中,直斥学校不法现象:包括违规让学生购买教材,校长允许老师用学校场地搞有偿家教等。

  而参与会谈的教育中心副主任洪大文、孙爱发均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会谈气氛很融洽,并未谈到相关话题,也从未接到过相关举报。

  1月30日,丁圣荣家属向教育中心申诉,直指张永进庇护学校部分教师进行有偿家教,洪大文对学校护短。申诉认为,正是张永进排挤打压丁圣荣,才使后者精神恍惚,随后溺亡。申诉有5点要求:包括撤销张永进及洪大文职务,赔偿671780元。

  2月25日,教育中心主任金俭回应澎湃新闻称,经调查并未发现舒巷小学校长给老师提供办公室进行有偿家教,他同时表示,丁圣荣的死,与学校及教育中心没有关系,“我个人认为丁圣荣家属做法并不合适,他们索要的金额很大,让我们意外。”

舒巷小学语文教师丁圣荣
舒巷小学语文教师丁圣荣

  一次三方会谈的“罗生门”

  2015年8月底,舒巷小学开学在即,校长张永进等校级领导在职工会议上做出了一项决定:撤销丁圣荣的501班班主任职位,安排其去401班任语文老师。

  “我们决定后,打电话向丁老师通知了此事。当时她和戴校长(舒巷小学副校长戴春华)发生了争吵,但后来丁老师又向戴校长发了道歉短信。我们以为既然道歉了,就应该已经接受工作调整的安排了。”舒巷小学校委会成员王常虹老师回忆道,“但是,8月31日,学生报到当天,丁老师却堵在601班门口,导致学生无法正常报道。”

  “突然撤销”和“毫无缘由”,是丁圣荣老师家人对此次调整的描述。据丁圣荣的姐姐丁圣早回忆,妹妹确实事先接到了学校电话,通知其职位变动,但她并不愿接受这一安排,也没得到为何要撤销其职务的满意答复。

  8月31日当天,丁圣荣堵门的事还惊动了安庆市开发区教育中心。

  据教育中心副主任洪大文回忆,事发当天张永进给自己打电话请出面调解。“我建议请丁老师到教育中心面谈。”洪大文说,丁圣荣一开始不愿去,但后来还是和戴春华一起来到教育中心。洪大文还叫上了教育中心分管纪律的孙爱发副主任。

  在洪大文和孙爱发的描述中,当时四人谈话只持续了约二十分钟,谈话气氛很融洽,没有人斥责丁老师,她本人的情绪很正常,接受了学校的撤职决定。

  然而,关于这次会谈,丁家人又有另一番描述。

  丁圣早回忆,那天妹妹回来后说,在教育中心领导面前揭露了舒巷小学的某些“不合理现象”,包括违规让学生购买“二类教材”,甚至允许某些老师利用学校办公室搞明令禁止的课外辅导班等。丁圣荣的丈夫陈鋆回忆,当天妻子“特别生气”。

  对于揭露“不法现象”一事,洪大文与孙爱发均对澎湃新闻予以了否认,“当天我们并没有谈到其他话题,也没有接到过相关的举报,气氛很融洽啊。”洪大文说。

  撤销班主任原因:被举报有偿家教

  对于丁圣荣被撤销班主任的原因,张永进告诉澎湃新闻,校方接连收到了两次关于丁圣荣在校外办有偿家教的举报,为了缓解家校矛盾,也是为了保护丁圣荣本人,他们才决定撤销她的班主任职位。

  洪大文表示,教育中心一直对有偿家教严令禁止,一经发现,立即调查,严肃处理。而教育中心领导支持学校的决定,也算是一种惩治有偿家教的方式。孙爱发表示,教育中心除了丁圣荣一事,近半年来未接到其他针对有偿家教的举报。

  而王常虹称,有偿家教并非撤销丁圣荣班主任的唯一原因。她说,学校上学期新引进了一批教师,需要做出重大人事调整。“学校有12位班主任,我们调整了八九个。有些老师还主动要求不担任班主任,因为班主任十分辛苦,额外的福利也不多。我们按每个学生每学期一块钱算,班主任只比其他老师多几十块钱。”
家人整理丁圣荣遗物时,发现她曾在数张纸上写下对张永进的种种不满。
安徽一女教师溺亡,此前因有偿补课被撤销班主任职位
安徽一女教师溺亡,此前因有偿补课被撤销班主任职位

  家人整理丁圣荣遗物时,发现她曾在数张纸上写下对张永进的种种不满。

  学生家长:也有其他班主任也有偿家教

  对丁圣荣曾开办过有偿家教一事,其家属并不否认。

  陈鋆说,妻子的辅导对象都是一些留守儿童,后者家长长期不在身边,曾强烈要求妻子办家教,帮忙监督孩子写写作业。

  一名孩子曾参加丁圣荣补习班的家长告诉记者,丁老师的收费大概在200-300元每月,“还算便宜”。另一名家长也说,丁老师的有偿家教最初确实是在家长的要求下开办的,后来参加人数变多,也是参加辅导同学间的口口相传的结果,丁老师本人并没有主动招收过学生参加补习。他们同时表示,舒巷小学也有其他班主任补课收费,最高为每月四五百元左右。

  陈鋆认为,妻子所办的仅有几个学生参与的辅导班,根本不足以成为撤销其班主任职位的理由。

  与张永进的恩怨

  澎湃新闻记者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找到了2015年3月针对舒巷小学老师强迫学生到特定书社购买课外练习的投诉。该投诉下方还有一篇简短的官方回复,说明学校高度重视并已采取措施遏止该现象。金俭向澎湃新闻解释,其实是学校让学生去有教材发行资质的书店采购,有家长不理解,才出现了投诉。

  丁家人回忆,丁圣荣被撤职后,觉得在学校受到同仁疏远,时感愤怒与委屈。期末结算教师绩效工资时,由于未担任班主任,得到的工资与其他老师比算全校倒数的水平,她还和丈夫谈起要上学校理论。

  张永进:丁老师的死与学校无关

  丁圣荣的离世,让双方矛盾彻底爆发。

  陈鋆始终觉得,妻子是因心情长期压抑,在精神恍惚的状态下酿成了悲剧。

  1月30日,在丁圣荣去世后,陈鋆向经开区教育中心提交了一份正式的申诉,要求给予张永进、洪大文行政撤职;市教育局调查舒巷小学有偿家教;在丁圣荣追悼会上恢复其班主任职务,并赔礼道歉;舒巷小学及经开区教育中心赔偿671780元。

  陈鋆说,自己在妻子出事后想去学校领回她的物品,却遭到了张永进的拒绝。张永进在电话说,先把丁老师的后事办好,这之后遗物自然会还给家人。最后,在民警的协调下,陈鋆和家人花费一个多小时才领回妻子的物品。“三位校长和五位校委会成员当时都赶到了学校,用手机视频记录下了我们取走物品的全过程。”陈鋆表示,在申诉之后,他收到了来自学校的5万元,名义是“用来办丧葬后事”。

  2月25日,陈鋆为妻子办完后事,整理遗物时发现了一个作文本。上面有丁圣荣亲手罗列的6项针对张永进的指控,其中提到了张永进强迫学生购买二类教材收取回扣等问题。

  对上述种种说法,张永进向澎湃新闻申明了三点后便不愿多谈。他表示:1.学期初撤销丁老师班主任的决定是为了缓解丁老师办有偿家教导致的家校矛盾,这既是对丁老师本人的保护也是学校正常管理工作的一部分。2.丁老师的溺亡发生在学校放假后,且死亡地点在其居住地,因此丁老师的死和学校没有关联。3.丁老师是公认的好老师和好同事,大家都对其离世感到震惊和悲痛,已经向丁老师的家属表示过慰问,希望他们能节哀顺变。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6306 report 4312 2016年1月28日,安徽安庆市,舒巷小学语文教师丁圣荣早早离家,未带手机,也未和家人打招呼。次日,家人在家附近一工地水塘内发现了丁圣荣的尸体,她的口袋里只有家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