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年来这些官员“落马”后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来源:综合 作者:上游新闻
原标题:捋一捋!一年来这些官员“落马”后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十二届〕第十七号公告,四川省原省长魏宏、中国电信党组书记常小兵等的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上游新闻(全国爆料热线17702387875)记者注意到,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共有39人大代表被终止资格。其中,因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官员至少有20人。

  六新上任省长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发布6份公告,通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变动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四川省省长尹力等27人被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四川省原省长魏宏等39人的代表资格终止(其中33人主动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6人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被罢免);

  云南曲靖市委原书记锁飞、解放军原总政治部直属工作部部长戴云鹏等9人的代表资格自然终止(其中6人因病去世,2人因交通事故去世,1人坠楼身亡)。

  据了解,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确认35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2987名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在去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64人。截至目前,这一数字下降为2943人。

  官员因违纪落马后被终止代表资格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选举法》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以及人大工作的实际需要,一般来说,在任期内因工作变动而在代表结构中失去原有代表性的,或因健康情况不能继续执行代表职务的,或犯有严重错误,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应辞去代表职务。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终止代表资格的39人中,除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中国道教协会原副会长张继禹等少数人大代表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主动辞去代表职务外,大部分人大代表都是“犯了严重错误”,主动请辞或被省一级人大常委会罢免。

  不过,长江证券原董事长杨泽柱算是例外。今年1月6日,长江证券发公告称,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仅仅20天后,杨泽柱坠楼身亡,其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一年来这些官员“落马”后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一年来这些官员“落马”后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数据来源:新华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数据来源:新华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年来这些官员“落马”后被终止人大代表资格
仇和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不足一小时仇和落马

  2015年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刚结束不到一个小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仇和也是自去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落马的首位省部级高官。

  据称,中纪委公布消息前,仇和还坐车回到了云南代表团的驻地—职工之家。

  在履职省委副书记之前,仇和曾任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和昆明市委书记。每到一地大拆大建的作风,仇和也被贴上了“最具争议市委书记”的标签。

  经查,仇和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仇和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20153月26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仇和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徐建一
徐建一

  仇和落马5小时后,一汽老总亦应声而落

  就在中纪委发布仇和落马消息的5个小时后,中纪委发布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严重违纪违法的消息。徐建一也是自去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落马的首位中管企业干部。

  徐建一属于“老虎级”的国企高管。经查,徐建一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执行组织决定;为其子在职务晋升方面谋取利益;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在购买住房中侵占国家利益、违规领取奖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徐建一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仇和、徐建一等“老虎”相继落马,打破了所谓的“盛会不反腐”传言。
周本顺
周本顺

  十八大后首个在任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

  2015年7月24日,时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周本顺落马。他也是党的十八大后第一个被调查的在任省级党委“一把手”。

  中纪委对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通报中,首先提到的是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这也显示出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的明确信号。

  周本顺的违纪违法行为还有: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频繁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侈、挥霍浪费,违反中央精简会议文件、改进宣传报道的有关规定。

  此外,周本顺还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收受礼金、礼品,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苏树林
苏树林

  中纪委国庆深夜打掉福建省长苏树林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去年国庆长假结束前半小时,中纪委的这则深夜通报再一次让群众感受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反腐无禁区、无假日,力度节奏不变,步伐一刻未停。

  苏树林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首位在任省级政府“一把手”。

  就在中纪委通报后的几个小时后,福建省委连夜召开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关于对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进行调查的决定。

  苏树林曾在中央媒体上署名发表《正家风是干部的必修课》的文章。文章称,对领导干部家庭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

  2015年11月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指出,这位批评周永康、令计划等腐败高官“全家腐”的高官,事实上正是“全家腐”的实践者。

  媒体追访发现,苏树林早在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后,陆陆续续有人反映他在用人和安排亲属工作上有些问题。主政福建省政府期间,苏树林的一位亲属被安排在一家石油央企的子公司任职,是该央企和福建省国资合资成立的能源公司总经理。

  与苏树林一样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还有一位省长:魏宏。因严重违纪,魏宏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2016年2月18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魏宏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两省级武警总队军政主官落马

  十八大以来,有两名曾任省级武警总队军政主官落马。

  201511月26日上午,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鉴于杨海涉嫌严重违纪,罢免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在此前的2015年夏季将领例行调整中,杨海因已满副军级将领最高服役年限,卸任武警福建总队司令员职务,由武警某师师长曹勇接任。

  就在杨海被罢免代表职务的同一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接受沈涛辞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决定。会议提供的资料显示,沈涛因涉嫌受贿,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事检察院立案侦查。

  沈涛是武警工程大学原校长、武警河南总队原司令员,正军级将领。

  (上游新闻记者 王鑫 编辑 唐文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m.cqcb.com//headline/2016-02-27/84675.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report 5485 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社)2月2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闭幕。会议发布全国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窦远行 UN8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