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募大佬眼中A股:跌得莫名 部分资金转战楼市

来源:澎湃
原标题:一位私募大佬眼中的A股:部分资金转战楼市,创业板跌势未尽
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
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

  “现在来找我们的客户,只要10%的收益就满足了。”2月25日千股跌停当天收盘后,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说。

  当天又一个黑色星期四,沪指暴跌6.41%一天回到年前。次日,在证监会盘前喊话下,沪指微0.95%。

  张强估计,照目前的情况,A股可能会探一下前期底部,也就是2638点。当然再往下将是个好的买入区间。

  张强告诉记者,元普旗下产品目前管理的六十多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超过百亿,股票型产品和整体仓位在15%左右。对于今年,他预期能做到20%~30%的收益。

  脆弱的市场情绪

  “跌得比较莫名。”没等澎湃新闻记者发问,张强聊起了A股的瞬息骤变。

  暴跌当天,市场流传着七大利空,创业板暂停发新股、注册制敏感期、隔夜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等。

  “我们刚整理了一遍,没有特别明显利空。”盘道暴跌理由时,张强说,勉强要凑的上说影响的,也就那么几个:

  第一,券商把融券放开了,融券余额上升。

  “这个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市场预计一旦放开,会有一个做空机制的传导,联想到股指期货是否会放开。”

  股指期货正是被视为去年股是暴跌的一大推手。

  第二,本身这两天市场上涨就开始放缓,导致获利筹码松动。

  但是,跌那么多绝对出乎张强的意料:“很不正常,可以看出市场情绪脆弱到了何种地步。”

  或者跌一跌就当为两会行情蓄势也未可知,张强说的这句话,可以说是所有投资者尚在A股奋战的期许。

  没有希望谈何操盘?

  杠杆不再

  说到2016年的行情,张强顿了瞬间,决定先说个案例。

  “去年4月份的事情,有个投资者找上来,要求很直接明了:1:9放杠杆,拿了1000万元过来,要配一个亿。”

  那些投资者胆子大,口气也大,张强告诉记者,上来的预期收益率都是100%起板,200%最好:“只看到高收益,没看到高风险。”

  这个杠杆可放不了,没谈成。

  你猜今年那些客户的要求是多少?

  “10%~15%!吓怕了。”张强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普遍现象,现在市场整体无风险收益在下降,客户的风险偏好在降低,收益预期都不高。

  半年时间,失去杠杆的牛,天下地下。

  底部永远是被买出来的,买点还是未知。

  “部分增量资金进入了楼市”

  2300点之3500点的区间震荡,这是张强对2016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的判断。

  在张强看来,目前上证指数估值已经比较合理。

  数据显示,沪市最新平均市盈率已降到13.91倍。

  “这个市盈率已经接近前期比较低的位子,之前也就在10倍左右。”张强认为,从上证指数来说,不会有太大往下探底的过程,“近期有机构说到跌穿2000点,这个我是不认同的,目前点位向下也就10%~20%的空间,极限位置在2300点到2400点之间。”

  但是向上,张强认为,3200点到3500点是大的阻力。一方面因为套牢筹码,一方面则是银行股。

  张强告诉记者,从上证指数来看,最大权重银行股目前情况不是很妙,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在于不良率。

  银监会日前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商业银行业全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2744亿元,较2014年底大增51.2%;不良贷款率1.67%,较2014年底上升0.42个百分点,较2015年三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该数据连续第10个季度环比上升。

  此外,原油价格暴跌,对两桶油股价造成压制,短期不会有明显机会。

  “虽然上证指数估值已渐合理,但是否有抄底资金回去买,这要存疑。”张强不排除后期再创新低的可能。

  根据张强的了解,去年从股市撤离资金并没有杀个回马枪,增量资金一部分进入了楼市里面。

  未来早已铺陈,布局是个时间问题。

  “小票跌势未尽

  谈及小票时,张强态度鲜明,跌势未尽,“深市和创业板估值仍然高,随着3月1日注册制开始实施,利空板块。”

  张强认为中小创股票估值高,主要还是稀缺造成的,好的标的仍然太少,虽然A股在扩容,但是符合政策方向的新兴产业股还是少,这就导致资金会追逐仅有不多的股票,造成股价透支。

  可以看到的是,在近日的下跌中,创业板表现得明显比主板弱势,2月26日,在主板翻红情况下,创业板指仍下挫了1.09%。

  “注册制的推出会对小票造成冲击。”张强坦言注册制推出前后,小票还会有一波下跌。

  中长期却是看好,张强甚至透露近期在小票上的建仓,业绩兑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张强这样阐述元普选股逻辑:2015年年报非常重要,目前点位上,大部分是交易性机会,把业绩兑现给挖出来。投资机会就是根据政策主导发展方向去选企业,成功率和安全性最高。像虚拟现实(VR)这种行业还是处于概念上,这些企业要有利润兑现,不现实。但是信息化、互联网、高端制造、新能源中,已经有一定时间沉淀,这两年年报已经能看出这些公司成色几何。

  “我们和部分机构沟通下来,认为今年这些公司会兑现一部分利润,明年业绩会进一步体现。”

  供给侧改革是今年最大看点?

  黎明前的黑暗,张强拒绝用熊市形容当下。在他看来,引领指数打消阴霾的就是供给侧改革。

  “这是今年最大的政策,市场不缺钱,只是缺少一个形成赚钱效应的契机。”说到供给侧改革,张强认为,这是对未来几年重要的指引文件,能够出这么一个改革,说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也是刻不容缓,“无论从经济还是股市筑底,都要时间,这将是一个中长期投资机会。”

  在张强看来,供给侧改革一块是去产能,一块是需求适配供给。

  由此产生的投资机会有两块。

  1.煤炭、钢铁、有色、水泥建材,这些周期行业原来的业绩增长模式是产能扩充带来的。而这一波供给侧改革中,基于大量劣质企业关掉,好的企业市场份额得到提升,整个商品价格就会得到提振,由此企业会享受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提升。

  “当然,要找龙头,不能基于规模大就是龙头,要看地方政策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基于转型、效率、环境污染治理水平去着手。”

  2.从目前真正有效的供给侧出发去选股,文化娱乐、体育产业、医疗、教育、健康等行业。

  “两会上,审议十三五规划将是最重要的工作,环保、民生、健康医疗、信息化产业、高端制造应该是今年重点工作。作为一号文件的三农今年或许会有不一样的面貌,从高端农业、信息化的高度去部署。”

  还记得贯穿去年行情的“互联网+”吗?今年两会3月3日和5日开幕,届时聆听高层动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36899 report 3542 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现在来找我们的客户,只要10%的收益就满足了。”2月25日千股跌停当天收盘后,上海元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投资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