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士余上任首周遭遇战:证监会辟谣利空传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原标题:机构诠释回调诱因 证监会辟谣利空传闻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上证综指一周下跌3.25%,深证成指全周下跌5.79%,创业板指本周跌幅为8.87%,新主席上任首周的股市遭遇战并不顺利。

  上周末,证监会换帅,刘士余接替肖钢成为证监会第八任主席。

  市场各方对刘士余主席履新后的首个交易周关注度颇高,此前有市场人士喊出证监会主席的变动有可能引发“换帅”行情。

  但本周股市却再次上演了剧烈波动的戏码,在结束短暂的“换帅上涨”之后,本周四股市却出现千股跌停的场面。

  2月22日,证监会新任主席刘士余履新首个交易日,A股以放量上涨逾2%的表现迎接了第八位主席的到来。

  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涨2.35%报2917.18点;深圳成指涨2.05%报10370.99点;创业板指涨1.56%报2245.56点。两市全天成交6010亿元,较上日的4805亿元明显放量。

  对于A股的上涨,市场普遍认为证监会换帅消息起到了一定的提振作用。但也有机构人士提醒,证监会主席上任后会有什么动作都是未知数,换帅消息的提振作用只是短暂的。

  随后两个交易日,大盘表现不温不火。但2月25日,大盘却突然放量大跌,截至2月25日收盘,沪指大幅下跌187.65点,跌幅为6.41%,报收于2741.25点;创业板指更是大跌166.6点,重挫7.56%,报收于2037.14点。

  面对市场剧烈波动,证监会迅速针对此前市场传言进行了辟谣。

  2月26日早盘前,证监会以答记者问形式对市场传闻进行了回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根本不存在3月1日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的安排,也不存在主板、中小板择期再做安排的问题。

  另外,邓舸也向市场介绍了目前注册制的最新进展。除了注册制的传闻,证监会还针对融券交易全面解禁的消息进行了回应。”方正证券暂停或恢复融券交易属于公司自主的商业行为,证监会并未对证券公司提出过相关要求。”

  截至2016年2月24日,全市场融券余额23亿元,当日融券卖出交易额1.2亿元,仅占当日全市场交易量的万分之二。

  证监会在早盘辟谣一直是比较鲜有的情况。

  泽浩投资的投资总监曹刚对记者表示,尽管换帅行情对市场的刺激有限,周二,周三两个平淡的交易日实际上已经消化了证监会主席更替的利好,但这不足以让周四市场剧烈波动,如此暴跌的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

  中信证券研究部便指出,暴跌很可能是由部分利空叠加造成的。这些利空的叠加提高了市场对短期风险的担忧。

  其口中的叠加影响,即是上述证监会辟谣的内容。此外业内还认为,外围市场的低迷也对周四的暴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周三全球股市大部分收跌,美国服务业PMI大幅下跌,未稳的海外市场给A股更添一层阴霾。

  “本周市场的表现说明证监会换帅这件事本身对股市大方向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后市的操作还是要根据目前政策的变化,还有货币宽松程度来判断。”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海富通领先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张金涛表示,周四偏股型基金平均跌了近6个多点,可见机构投资者普遍仓位较高,市场震荡,短期需要消化恐慌情绪。在投资者调整仓位的带动下,短期市场或继续下跌。此后根据前述逻辑,只要通胀得以控制,经济企稳概率很大,预计股市将在经济企稳前后明显反弹,中长期亦无需过度悲观。

  证监会的答记者问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2月26日A股市场企稳,大盘小幅上涨0.95%。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2/29/content_33056.htm report 1709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上证综指一周下跌3.25%,深证成指全周下跌5.79%,创业板指本周跌幅为8.87%,新主席上任首周的股市遭遇战并不顺利。上周末,证监会换帅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