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愿孩子四年过一次生日 有产妇要求提前生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不愿孩子四年过一次生日 有产妇要求提前生

  今天是2月29日,四年一遇的闰日。有网友笑称,“这一天出生的人,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太吃亏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几家大医院了解到,果然有产妇为了让宝宝避开这一天出生,希望提前剖腹产。

  通讯员 孔晓明 钱莹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安莹

  产房外,2月28日成为聊天话题

  昨天,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外,坐满了焦急等待孩子出生的人。2月28日,成为聊天话题。

  一位大妈跟旁边等待的大妈聊天:“我儿媳妇预产期在2月底,之前小两口一直在谈论,要是2月29日生,孩子连周岁生日都不能好好庆祝,最好是28日生。还真说准了,上半夜推进产房,刚刚发信息说,快生出来了。”旁边一位大爷,原本焦急地等待女儿生产,听了两人聊天,表情放松了许多,也加入进来。“2月28日,这日子挺好,但2月29日也不错,特别。”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产房护士长说:“今天挺忙的,和平时一样有四五十个宝宝出生。对医护人员来说,产妇任何时候都会发动,日子不重要,顺顺利利才好。”

  有产妇要求剖腹产避开29日

  南医大二附院产科护士长褚志平告诉记者,28日上午有两个住院的产妇要求剖腹产,不想等2月29日了。理由是万一宝宝当天出生,4年才能过一次生日。这两个产妇,怀孕已满40周,一个是脐带绕颈,一个是相对巨大儿,她们觉得如果要剖腹产,不如2月28日就剖了。

  从医院来说,当然不是说产妇想哪天剖就能剖,而是要根据产妇的各项指标决定。储志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其实二孩政策落地后,选择剖腹产的人明显下降。上周,医院没有一个是主动剖腹产的。

  昨天下午,在南京市妇幼的手术室,记者看到,只有两家在手术室外守候。院方告诉记者,也有产妇想避开29日,要求提前剖腹产,由于不符合指标,被医生拒绝了。

  也有人认为四年过一次生日更有意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4年前的2月29日,南京也有不少“闰宝宝”出生。这一天,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共有53个宝宝出生。

  当时,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新爸爸,他说并没有意识到29日有什么特殊,他们更关心孩子出生是否顺利、健康。孩子出生后,一家人觉得2月29日很有意义,除了每年可以过农历生日以外,会更加珍惜4年一次的公历生日。

  专家:挑日子生产害处多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产科专家蔡满红说,瓜熟蒂落自然分娩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挑日子、挑时辰,不仅对孩子、产妇有影响,而且使医疗资源更为紧张。

  蔡满红介绍,大部分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剖腹产手术中也没有出现太多极端的“择日”案例。不过,也有部分家庭非要选“良辰吉日”生宝宝。遇到这样的情况,医护人员只能尽量说服家属。

  择日生产害处多,人为提前分娩可造成早产,胎儿可能尚未完全成熟;人为推迟分娩(例如服用抑制子宫收缩的药物)则有宫内窘迫的风险,甚至可导致新生儿窒息。如果为了控制时间而剖腹产,孕妇要付出不必要的健康代价,例如在肚皮和子宫上留下手术疤痕,下次生育需相隔两年。如果非要选择“吉时”做剖腹产,还可能增加孕妇或胎儿的风险。

  生于2月29日

  怎么过生日

  过农历生日四年一大庆

  钟小翔森森:

  每年过农历生日,四年一次的公历生日大庆祝一下。

  谭大乖:

  本人就是2月29日出生,感觉挺好的,大家都会记住我的生日。顺其自然,也许这是一种恩赐,人生另外一种体验。

  铃ring:

  四年一次的生日,过得很有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6-02/29/content_425946.htm report 1866 今天是2月29日,四年一遇的闰日。有网友笑称,“这一天出生的人,四年才能过一次生日,太吃亏了。”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几家大医院了解到,果然有产妇为了让宝宝避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