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发文规范委员提案:努力提出可操作性强意见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政协
原标题: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事宜致委员的一封信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下周四(3月3日)开幕。监于政协委员各人议政水平参差不齐,发言经常出现“雷人雷语”,甚至闹出笑话,全国政协网站日前刊登《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事宜致委员的一封信》,指委员只提出“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笼统的表态”还不够,应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

  信中称,根据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批示,要精心筹备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如果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笼统的表态是不够的,要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努力提出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此前全国政协时常出现一些“雷人”提案,包括有委员求禁播《水浒》及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以免“渲染暴力”,有人建议北京、上海、广州3地单独与外国商议互免签证,有人建议丈夫应为支付妻子做家务的工资等。

  今年政协发言指引强调要“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力戒套话、空话。委员可自行选择大会发言题目,亦可参照大会发言组提供的160多条参考选题。这些参考选题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5个部分,从中可以一窥中央兴趣所在主旋律的经济新常态、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等固然在其中,有关互联网也占较大比例,包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加强电商监管等。

  在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保护、网络反恐、加强安全监测预警和防范的信息服务方面,政协亦希望听到建议声音。

  有关香港的建议发言内容,则有“提升香港、澳门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台湾议题则有“坚持九二共识,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台商参与《十三五》规划的实施”。

  所有大会发言申请1月份已经提交,全国政协会视乎发言内容,平衡各界别后作出决定。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60229/n438812206.shtml report 903 政协全国委员会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下周四(3月3日)开幕。监于政协委员各人议政水平参差不齐,发言经常出现“雷人雷语”,甚至闹出笑话,全国政协网站日前刊登《关于政协第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