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盟外长声明忧南海局势 美军避谈对华红线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东盟外长声明忧南海局势 美军避谈对华红线

  参考消息网2月29日报道外媒称,东盟外长们27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虽未点名中国,但对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和加固防御工事含蓄地表示了不满。

  据共同社2月27日报道,老挝副总理兼外长通伦·西苏里在万象召开的东盟外长会议结束时说,外长们强调了争议海域非军事化以及开展活动时保持自我克制的重要性。老挝是东盟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它宣布了经磋商达成的会议声明。

  报道称,外长们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对南海最近出现的新动向仍深感关切。他们显然指的是中国在南海争议地区的活动。他们说,这种行为“有损信任”,并“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一些外长说,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都对中国“填海造岛”以及可能破坏该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活动升级”表示担忧。菲律宾和越南都是南海争议水域的主权声索国。

  报道称,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对记者们说,他们讨论了中国最近在帕拉塞尔群岛(即我西沙群岛——本网注)争议地区部署地对空导弹的行为。

  他说:“我们对中国填海造岛和部署军事装备——包括导弹和飞机——以及威胁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一切行为表示担忧。”

  范平明还说,外长们在会议期间强调东盟成员国要保持“团结”,并维护该组织的“中心”地位。他说:“我们要发出一致的声音。”

  会议声明说,外长们重申维护该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以及南海海上航行和空中飞行自由的重要性。

  报道称,外长们还呼吁各方要避免采取可能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为,各方应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外长们重申,他们呼吁各主权声索方帮助和平解决争端,“完全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同以往的会议一样,外长们再次强调必须加速制定一个旨在减少在争议海域发生冲突的风险的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自2012年旨在重启谈判的努力开始以来,东盟和中国一直在努力制定这一准则。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7日报道说,针对中国在南中国海“实施军事化”,美国军方不愿谈论对美方来说中方在这一问题上不可逾越的红线,但表述了美军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行动的基本立场。

  报道称,过去几天里,美国国防部和军方高级官员在多个公开场合露面。中国在南中国海不断实施军事化是这些会议的焦点议题。人们不断发问,针对中国在这一海域继续大力实施军事化,美国军方的底线是什么?对美军来说,有没有一个中方不可逾越的红线?

  报道称,五角大楼和军方官员都不愿直接对此进行表述,但表明了美军在应对南中国海军事化问题时一定会采取的行动以及会尽量避免采取的行动。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5日在五角大楼说,以武力阻止中国填海造地和实施军事化并非美国的首选措施。他说:“美军能把某件事做得很好,但我认为你不会鼓励我们以那样的方式去阻止中国。但是,使用军力是总统掌握的各种选项之一。”

  哈里斯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说,美军不会因为中国在南中国海兴建军事设施而停止在那里的活动。

  报道称,海军陆战队司令罗伯特·内勒26日在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讨论中也对美军的相关立场作出进一步表述。他说:“我们不想挑起跟任何一方的战争,但我们会维护穿越国际水域的权利。只要他们不把我们的任何一个条约盟国置于危险之中,我们会继续与他们协调与合作。”

  军方官员们说,外交努力依然是美中两国处理南中国海问题的主要途径。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ww.cankaoxiaoxi.com/world/20160229/1087333.shtml report 1630 参考消息网2月29日报道外媒称,东盟外长们27日发表了一份声明,虽未点名中国,但对中国在南海建设人工岛和加固防御工事含蓄地表示了不满。据共同社2月27日报道,老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