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将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志豪
原标题:美媒“危机感”系刻意夸大情绪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志豪)“中国的太空壮志,继续向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一打眼标题,反映出昨日外媒眼中的中国热点。

  中国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择机发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2016年第四季度,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一番介绍后,报道认为,中国在太空技术上已经迎头赶上。

  对此,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目前,中国每年在太空项目上的投入在20至30亿美元之间,比起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190亿要少得多。虽然在太空技术上,中国还落后美国几十年,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

  不过,这样的成绩在获得赞叹的同时,也再次出现过度解读——中国人正朝着太空领军者的角色发展。

  成就显著

  中国太空策略起作用 缩小与美俄差距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称,在2015年成功完成19项太空任务后,中国规划了一系列新太空任务,包括测试火箭、建造航天实验室等,在远景计划中还包括完成一个可居住的空间站建设。

  报道将这些成就归结为“中国的太空策略已经开始发挥作用”。凭借现有的科技以及劳动力、物资市场,中国成功地加快了创新进程。这种战略是有效的,15年来,中国已经缩小了与美俄之间的差距。

  对此,CNN写道,直到1970年,中国才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就在此1年前,美国已经实现人类第一次登月。不过,过去四十年,中国投入人力物力参与到实验和训练当中,2003年10月,中国首次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从那以后,已经有十多名宇航员相继实现“天空行走”。

  引发猜想

  日美媒体制造“危机感” 担心支配地位遭挑战

  中国计划在2016年推出超过20多个太空任务,在外媒看来,“这将是中国太空项目发展最为繁忙的一年”,这也让美国与日本两个国际空间站主要参与国的媒体,再次制造出“危机感”。

  CNBC称,中国民用太空活动进程加快,对美国在太空中的支配地位构成进一步威胁。现在令美国担心的是,在未来可预见的某个时刻,中国人可能超越甚至远远甩开美国太空业。报道援引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高级研究员、主任安德鲁·刘易斯的话说:“情况表明,中国人正朝着太空领军者的角色发展——即便不是唯一的领袖。”

  报道甚至称,应对中国在太空的挑战与陆地无异:加强国际秩序力量,并向多元化格局进行转变。美国应试图与中国在空间研究方面建立良性合作,与中国成为伙伴关系,更多的了解中国的策略和意图,并达成共同建立世界新秩序的愿望。同时,美国也应提高自身空间对抗和恢复能力,以此对中国进行威慑。

  这样的担忧同样在日媒中泛滥。《日本经济新闻》近日刊文称,日本担心,如果日美在2020年停止使用国际空间站,那么就会变成只有中国拥有载人空间站的状态。那样的话,关注太空开发的众多国家就会接近中国。报道毫不避讳的猜测,这不仅仅会增加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在航天方面的实力。

  有意合作

  欧洲航天员学中文 望搭中国飞船进太空

  对于太空计划,媒体也注意到日美的密切合作。《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和日本等决定将国际空间站的使用时间较原计划延长4年,推后到2024年。

  报道称,日美两国2015年12月22日就国际空间站继续运转至2024年达成了协议。实际上,此次日美等决定延长国际空间站运转的背后有一个“重要人物”,即中国。此外,在运送宇航员往返地球和太空的火箭等方面拥有出色业绩的俄罗斯,以及在国际空间站安装的机器臂等特殊领域拥有出众技术的加拿大也同意延长国际空间站的运转期限。

  不过,欧洲航天局采取明显不同的积极态度。报道称,欧洲航天局已经开始为将来继续参与太空计划“未雨绸缪”。早在2012年,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和行动部门主管托马斯·莱特就曾表示,他们正在探索与中国联合开展航天任务的可能性,希望在未来10年内,欧洲航天员可以搭乘中国飞船进入太空,甚至有欧洲航天员已经为此开始学习中文。

  专家解读

  媒体刻意夸大“威胁”情绪 中国发展对世界是好事

  今晨,乔治华盛顿大学名誉教授和太空政策专家约翰·劳格斯登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太空项目起步比美国、俄罗斯甚至欧洲许多国家要晚的多,但是就目前中国卫星的发展速度来说,中国已经在世界该领域占有了一定的席位。

  “基于中国在各个方面不断发展的情况,已经引起了美国各方的注意,包括政府、媒体、专家等等。所以说现在一旦中国在某个方面有接近美国的趋势,一部分人就会站出来宣扬他们的‘中国威胁论’。”劳格斯登说。

  劳格斯登告诉记者,尽管中国在某些太空项目领域有接近美国的趋势,但是由于中国起步比较晚,所以从整体趋势上来说,和美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此外,劳格斯登说,从中国卫星技术领域来说,很大一部分和民用卫星技术以及科研项目的提高密不可分,所以很多美国媒体和专家可能是刻意夸大这种情绪。

  劳格斯登认为中国卫星技术的发展对于世界在此方面技术的提高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我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卫星技术的合作,其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虽然这期间还有很多不同意见以及偏见,但是一项科学技术的全面提升离不开竞争和合作这两个方面。”

  文/记者 李志豪 制图/廖元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6-02/29/content_594706.htm report 2681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志豪)“中国的太空壮志,继续向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这一打眼标题,反映出昨日外媒眼中的中国热点。中国按计划将于2016年第三季度,
(责任编辑:李辉 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