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国将出台规定 严惩报复伤害司法人员行为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我国将出台规定严惩报复伤害司法人员行为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央政法委获悉,一项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文件已经完成起草工作,有望在履行完相应审批程序后于近期出台。这项规定要求依法严厉惩处侵扰伤害、报复陷害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等妨害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的行为,有效保护司法人员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近年来屡有伤害司法人员情形

  据参加起草该文件的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份名为《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的文件,针对近年来屡有发生的司法人员因履行法定职责受到报复伤害等情形,相应制定了对司法人员人身保护和对报复伤害行为人依法惩处的具体措施。据介绍,该文件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建立健全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

  文件明确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对侮辱诽谤、殴打威胁、报复陷害法官、检察官及其亲属,干扰阻碍司法活动的,应当及时制止、依法惩处;对办理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危险性高的案件的法官、检察官及其近亲属采取身份隐匿、出庭保护、禁止特定人接触以及其他必要的保护措施,必要时可以通知公安机关予以协助;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和抚恤优待办法,为法官、检察官的人身、财产、医疗等权益提供与其职业风险相匹配的保障。

  最高法将及时惩治伤害法官行为

  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昨日在司法改革白皮书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暴力袭击、威胁、诽谤法官的事件屡见不鲜,说明我们在营造健康司法氛围、健全司法职业保障方面,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最高法院将抓紧制定上述规定的配套实施意见。

  胡仕浩说,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强化法官履职保障的立法建议,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主要包括:

  一是健全法官遭受不实举报、诬告陷害的追责和澄清机制;二是依法保护法官及其近亲属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依法及时惩治在法庭内外恐吓、威胁、侮辱、跟踪、骚扰、伤害法官及其近亲属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加大对妨碍法官依法行使审判权、诬告陷害法官、藐视法庭权威、严重扰乱审判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研究完善配套制度。四是对于侵犯法官人格尊严,或者泄露依法不能公开的法官及其亲属隐私,干扰法官依法履职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对“马彩云事件”表示震惊

  针对2016年2月26日晚发生的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回龙观法庭法官马彩云被杀害、其丈夫李福生及两名群众一死两伤的严重刑事犯罪案件,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发布会上回应,“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孙军工表示,人民法院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法官和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坚决维护法官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法治的尊严,筑牢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桂田田 赵静姝

  相关

  公安部:严打报复伤害政法干警的违法行为

  公安部2月29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6年全国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枪爆风险管控,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全力整治非法制贩、持有枪爆物品问题。

  针对近日北京市发生的杀害法官马彩云案件,黄明表示,对报复伤害政法干警及其家属的违法犯罪活动,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

  他指出,政法干警处于司法执法一线,每天面对大量矛盾问题、各种违法犯罪,压力大、任务重、风险高,依法保护政法干警及其家属人身安全、维护正常司法执法秩序,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前提。各地公安机关必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行职责,同犯罪分子做坚决斗争,理直气壮地保护政法干警及其家属的人身安全。

  对扬言、蓄谋报复伤害政法干警及其家属的,要及时发现、及时打击;对正在实施违法犯罪的,要依法果断处置、坚决予以制止;对造成危害后果的,要依法快侦快诉,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要始终保持对严重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进展

  法官马彩云被追授“北京市模范法官”

  本报讯(记者 孔德婧)几日前,昌平法院法官马彩云被歹徒枪杀牺牲。昨日,北京市高级法院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决定,追授马彩云同志“北京市模范法官”荣誉称号。昌平法院举行马彩云法官追思会,马法官的同事们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她的过往点滴。

  据通报,2月26日晚9时30分许,两名歹徒持枪闯入昌平区法院法官马彩云家中,意图行凶。马彩云法官制止未果,其中一名歹徒持枪向马彩云法官的丈夫李福生(昌平法院法警)射击,但枪没有响。马彩云法官意识到两名歹徒的极端危险性,为了维护百姓安危,避免无辜群众受到伤害,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与持枪歹徒奋勇搏斗,身中两枪后壮烈牺牲,年仅38岁。

  马彩云法官是中共党员,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7月进入昌平区法院后,一直在回龙观人民法庭工作。2007年3月任助理审判员,2009年12月任审判员。自独立办案以来,马彩云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年均结案近400件,获得当事人赠送锦旗数十面。马彩云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及政法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入选北京市委政法委“十百千”人才工程。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3/01/content_184872.htm?div=-1 report 2556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央政法委获悉,一项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文件已经完成起草工作,有望在履行完相应审批程序后于近期出台。这项规定要求依法严厉惩处侵扰伤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