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进党发起清算攻势 蔡英文打算“解密”二二八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云峰
原标题:民进党在岛内发起清算攻势 蔡英文打算“解密”二二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台湾“立法院”开议未久,民进党“立委”纷纷提出删除或废止法律的提案,最近又积极推动修改“公投法”,“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还承诺成立“真相和解委员会”,公开“二二八事件”所有材料。这些一旦通过或实施,国民党可能遭政治清算,台湾随时可能进行“公投”,两岸关系也将进入不可测的状态。

  据台湾《中国时报》2月29日报道,蔡英文在出席“二二八事件69周年纪念会”时称,她曾承诺,若当上“总统”,一定会结束“历史的错误”,未来她将公开威权时代的档案、召开“真相和解委员会”,落实“转型正义”。蔡英文还称,现在正是追求“真正和解”的时候,“勇敢面对黑暗的历史,是一个文明国家最基本的态度”,她会要求所有相关单位以诚恳严肃、兼顾个人隐私的原则,使得威权时代的档案进一步整理、研究与公开,同时也欢迎民间将个人保留或持有的资料跟大家共享。

  国民党则担心遭到政治清算。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称,“二二八事件”经过20年、三任领导人处理,相信应该公布的史料乃至可以发掘的真相都已经充分揭露,该做的补偿也已执行;如果只是以“转型正义”之名,行政治清算之实,会再撕裂台湾社会。国民党“立委”陈学圣称,民进党又不是第一次执政,需要真相的事件不止“二二八事件”,“3·19枪击案”的两颗子弹等政治事件,也要有真相。据《联合报》2月29日报道,“国防部”表示,当年“警备总部”的相关档案,在陈水扁时期就已经奉指示移交出去。国民党党史馆也说,去年曾与“二二八基金会”合作检阅党史馆收藏的省党部档案,发现其中只有3件与“二二八事件”略有关系。2月29日,一些网友发起“自己的蒋公自己洗”活动,表示要尽其所能清洗周边的蒋介石像。

  与此同时,疑似在“去蒋化”和两岸关系上大做文章的提案纷纷出炉。台湾东森新闻网2月29日透露,“时代力量”将在3月1日提出“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诉求在3月4日的院会上一读通过,交付委员会审查。至于其内容,据传是将台湾与中国大陆定义为“两个不同主权的国家”,“把两岸关系分列为‘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进党“立委”姚文智还提议,“中正纪念堂”空间应有合乎情理的改变,“如此精华的土地,却拿去摆一座铜像,这样对吗?”他建议把其变为台北故宫分馆,分散现有的观光人流。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月29日称,自开议以来,民进党删废法律提案已有多起,包括废止“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法”、修正“国旗法”、删除有关悬挂孙中山遗像之规定以及废止“蒙藏委员会组织法”等。这些法案多半都是民进党曾经提过的旧案,本来不值得大惊小怪,但以前民进党在“立法院”占少数,成案几率不大,通过更无可能,所以岛内并不把它当成一回事,但现在民进党过半,任何个别“立委”提案,都有通过的可能。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多名民进党“立委”提出修改“公投法”的版本,意图大幅下修“公投”提案与通过门槛,“更严重的是,现行的公投法排除对领土变更公投,但目前叶宜津等提出的修正案,都主张可就宪法变更、领土变更及主权让渡案进行公投”。

  “二二八事件”纪念日当天的暴力事件也引发岛内忧虑。据《联合报》报道,2月28日凌晨4时左右,国民党中央党部遭人丢汽油弹纵火。马英九在脸谱表示,这些行径都已超越和平、理性与法治的界限,只会散播仇恨,激化对立,对台湾造成伤害。洪秀柱强调,国民党党员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暴力威胁。新党主席郁慕明也质疑称,民进党选前说要少谈政治多谈民生,结果当选后,“粉饰二二八要判刑、国父遗像要移除,这些事情哪一项不是最政治的政治?”他直言,没有法治的民主就是民粹,放弃正义的转型同样是民粹。

  中央日报网络报2月29日评论称,民进党多年来始终企图以“公投制宪”达成其“台独”目的,而大陆不但将其视为“台独”的先行指标,“公投制宪”也被列为大陆最可能犯台的时机之一。如今,在大陆对蔡英文并不信任、两岸关系可能重陷“冷对抗”之际,蔡英文本应该要求党公职人员格外谨言慎行,然而民进党却纵容“立委”提出这些可能更加刺激中国大陆反弹的法案,“令人不得不怀疑,究竟是民进党中央没有政治智慧,还是故意跟立委唱双簧?”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taiwan.huanqiu.com/article/2016-03/8627511.html report 1917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张云峰】台湾“立法院”开议未久,民进党“立委”纷纷提出删除或废止法律的提案,最近又积极推动修改“公投法”,“总统”当选人蔡英文还承诺成立
(责任编辑:钟庆辉 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