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年“放水”生意难以为继 重庆亚盟陷数亿兑付危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闫沁波
原标题:9年“放水”生意难以为继 重庆亚盟陷数亿兑付危机

  “类金融”理财观察

  重庆当地经侦专案组成员在回答投资者时表述:“亚盟的资产已经冻结,现在处于资产清查阶段,法定代表人白彬已经被涪陵经侦取保候审。这家公司筹集资金对外借贷,难以回收后,运作了‘卡卡易’、‘7天存’等产品,来兑付前期利息,‘庞氏骗局’最终破灭。”

  本报记者 闫沁波 重庆报道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接到多位投资者爆料,一家名为亚盟资本管理集团的企业,旗下多款产品出现兑付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后发现,上海亚盟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第一大股东为重庆亚盟产业集团公司基层联合工会委员会,持股比例76%。据重庆当地经侦专案组透露,其法定代表人白彬目前的状态为“取保候审”。

  这家开业9年的投资公司,业务涉及重庆、上海、北京等地。据投资者表述,其主要客群在重庆地区,仅重庆地区涉及的投资者本金就达数亿,由于债权登记还在进行过程中,上述数据无法核实。

  重庆当地经侦专案组成员在回答投资者时如此表述:这家公司筹集资金对外借贷,难以回收后,运作了“卡卡易”、“7天存”等产品,来兑付前期利息,“庞氏骗局”最终破灭。

  持续9年的“放水”生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位于重庆市南滨路的投资人信息登记点看到,前来进行债权登记的大部分为中老年投资者。其中一位投资人李女士表述,其退休后在一次端午节前夕的包粽子活动中认识亚盟销售人员,销售人员介绍亚盟的理财产品收益颇高,李女士于2015年7月投入2万元资金,并在3个月后顺利拿到利息,在没有取回本金的情况下追加投入至30万。

  2015年11月左右,亚盟开始出现收益兑付困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七天存”借款合同显示,投资者与乙方上海恒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丙方上海汇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年化收益10%左右,投资期限从3个月到半年不等。

  其中乙方为借款人同时也是亚盟关联方,丙方为亚盟旗下P2P平台。即投资者将资金通过亚盟旗下的P2P平台,资金作为LP进入有限合伙企业,再由上海恒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对外投资。

  上述合同写明:上海恒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其持有的大额金融资产作为质押物,质押率不超过80%。但并未写明质押物的具体类型,投资者也表示并未见到质押物。

  2013年7月,重庆市5家(P2P)公司因涉嫌非法集资或非法从事金融业务而被相关部门查处。其中一家公司被予以注销,其余4家公司被要求逐笔清退所有债权债务,共计4.86亿元。

  这5家公司其中即有重庆亚盟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白彬当时想办法兑付了相关债权,在业务上也没有撤离重庆,后来又发展起来。”重庆当地金融界人士表示。

  截止到2015年11月发生兑付困难前,亚盟在重庆设立了江北、合川、渝北、北碚、南坪、南岸等多家门店,销售亚盟的相关理财产品。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亚盟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并没有“重庆亚盟”这家公司,上海亚盟通过上海首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重庆、上海、北京、沈阳等地的亚盟理财中心。工商登记中的经营范围上,上海亚盟和上海首盟均无投资咨询、财务咨询公司,并无销售或代销理财产品的权限。同时上海亚盟还通过其控股的各类公司进行对外投资。

  重庆当地经侦专案组成员在回答投资者时表述:“亚盟的资产已经冻结,现在处于资产清查阶段,法定代表人白彬已经被涪陵经侦取保候审。”

  兑付方案有待检验

  在投资人信息登记点,留守的亚盟人员表示,该公司员工均已离职,留守的目的是索要工资。

  据上述专案组人士透露,经侦在冻结亚盟账户后发现,其账户并无资金。至于钱的去向,亚盟是自融还是投向了企业仍需进一步调查。

  有投资人表示,亚盟将大笔资金投向了一家名为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的公司,成都天友用以开发位于四川绵阳境内的白马王朗景区。

  在2015年年末,一次亚盟相关人士的沟通会上,有投资者提出质疑:白马王朗景区正在建设中,只有大量资金投入没有产出,到期怎样兑现投资人的本金和利息?

  白彬回应:“没有产出并不代表没有价值,通过引入新的旅游产业基金来退出,这个优质资源是非常稀缺的,否则当年刘汉(原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不会拿在手上。”

  成都天友的上述项目接受自刘汉,而项目资金的期限错配成为压垮亚盟的“稻草”。

  在多次沟通协调后,亚盟向投资者提供了三种兑付方案。其一,投资者同意进行12+6个月的展期,由亚盟及其关联公司逐步兑付;其二,在扣除前期收益后,以剩余的投资款认购重庆一游乐场周边商铺,商铺折价9折;其三,同意亚盟将债权转让给成都天友公司,由天友公司进行偿还。

  以方案一为例,相关协议显示:白彬将对相关债务进行担保,投资者的剩余本金和剩余收益,都将在协议签署后的18个月内支付完毕,每4个月支付一次。

  除了白彬个人的担保,亚盟还用其名下的股权项目约4.5亿来提供质押。质押资产为成都天友旗下的龙门阵投资开发公司所持有的魔幻山游乐场和周边商铺。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重庆龙门阵投资开发公司在2015年1月,已经有1155万的民间借贷逾期,已被法院纳入失信名单当中。

  有重庆当地金融界人士表示:“龙门阵的实际负债情况将决定上述担保的实际效力。”

  重庆经侦的相关人士表示:“会尽量帮投资者挽回损失。亚盟公司是否会被清盘,需根据挽损的进展而定。”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3/01/content_33222.htm report 2707 “类金融”理财观察重庆当地经侦专案组成员在回答投资者时表述:“亚盟的资产已经冻结,现在处于资产清查阶段,法定代表人白彬已经被涪陵经侦取保候审。这家公司筹集资金对
(责任编辑:王吉 UN65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